印度洋空袭
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的一部分

1942年4月5日英国重巡洋舰多塞特郡号英语HMS Dorsetshire (40)康沃尔号英语HMS Cornwall (56)遭受日军空中攻击严重受损
日期1942年3月31日—1942年4月10日
地点
结果 日军决定性胜利
参战方

 英国

 澳大利亚
 荷兰
 大日本帝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英国 詹姆斯·索默维尔 日本 南云忠一
兵力
3艘航空母舰
5艘战列舰
2艘重巡洋舰
4艘轻巡洋舰
15艘驱逐舰
180架飞机
30艘小型战舰
50艘+ 商船
5艘航空母舰
4艘战列舰
7艘重巡洋舰
3艘轻巡洋舰
19艘驱逐舰
5艘潜艇
350架飞机
伤亡与损失
1艘航空母舰
2艘巡洋舰
2艘驱逐舰
1艘武装商船
1艘护卫舰
1艘单轨纵帆船
23艘商船沉没
40架以上飞机被击落
16架飞机被击落

印度洋空袭日本帝国海军第1航空舰队在1942年3月31日至4月10日对盟军在印度洋的舰艇和海军基地的海上空袭行动。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初期的决定性战役。由南云忠一指挥的日军迫使同盟国(主要是英国皇家海军)部队撤退到东非,使日本在印度洋东部获得制海权,巩固了日本对缅甸的用兵。

背景 编辑

1941年12月英国东方舰队的主力舰遭日军航空部队摧毁,随后1942年2月及3月份美英荷澳司令部部队在爪哇岛上的战斗中崩溃后,在亚洲的英国东方舰队(Eastern Fleet)一时防务空虚,只能退守到斯里兰卡科伦坡亭可马里港等待支援;3月23日,日本占领安达曼群岛,控制安达曼海海权的情况下,日军可以使用海运向缅甸占领军提供补给,在效率上优于开战时仅以泰缅铁路运输的能量。为了防止日军扩大战果,英军从英国本土舰队(The Home Fleet)抽调了5艘战舰以及3艘航空母舰到印度协防,在1942年时盟军在太平洋的战力勉强维持平衡。

日军得知英国增援的消息,考量到战略物资生产地印尼的安全,日本帝国海军原本希望帝国陆军进一步规划占领锡兰的作战,但是遭到陆军拒绝。同时,帝国海军也因为要集中战力对抗美国太平洋舰队,不足以抽调出歼灭英国舰队的大规模舰队战力。在资源与目标的权衡下,最后日本帝国海军的折衷作战方案是利用机动速度较优势且火力投射距离长的航空母舰舰队出兵印度洋,摧毁在印度的英国东方舰队,支援日本陆军入侵缅甸的作战计划。不过整个作战计划并没有明确目标,只是依照现场状况随机应变的作战计划。

英国情报部门虽然对帝国海军的用兵战略有正确的评估,但是同时英国获得美国通知,美国将要执行杜立德空袭。因此英国舰队没有撤退计划,只能靠着当前的编制阵容尽可能吸引日军舰队的注意力。

两军战前准备 编辑

英国

詹姆斯·萨默维尔英语James Somerville海军中将在1942年3月执掌英国皇家海军东方舰队时,他手头可用的舰队阵容远低于1941年12月开战时的数量,因此在当时拟定的作战计划基本上都无法执行。萨默维尔的调整计划,将航速较快的可畏号航空母舰不屈号航空母舰厌战号战舰搭配6艘新式驱逐舰、巡洋舰混编为“A舰队”。以复仇级战舰竞技神号航空母舰、8艘旧型驱逐舰及潜舰等航速较慢的舰艇为“B舰队”。萨默维尔的指挥部也搬到的厌战号上,但无论是A舰队或是B舰队在战前皆未进行过协同训练,因此舰队运行熟练度非常不足。

对抗日本舰队的战术策略,萨默维尔决定舰队在日间避战,并在夜间运用搭载雷达青花鱼式鱼雷轰炸机对日军舰队进行打击。

英国吸取偷袭珍珠港的教训,强化锡兰岛的主要海军基地科伦坡港的防空能力。科伦坡港在开战前的防空火力基本上只是聊配一格,没有拦截机布署,地面仅有4门3吋高射炮。但是至1942年4月4日时,防御大幅改善,包括布署了67架飓风战斗机、44架海燕式战斗轰炸机,科伦坡与亭可马里各设置了一座雷达站,科伦坡的高射炮数量则增加到144门。飓风战斗机隶属于皇家空军,配给了3个战斗机中队,其中2个在科伦坡、1个在亭可马里。海燕战斗机则由皇家海军舰队航空队运用,编制2个中队。为了战备需求,皇家海军后续增调8架旧型鱼雷轰炸机、7架PBY水上飞机、14架布伦亨IV型轰炸机、12架剑鱼式鱼雷轰炸机

第一波接触 编辑

日军部队于1942年3月26日从西里珀斯岛南东方凝望湾英语Staring-baai出航。由海军上将南云忠一指挥,拥有6艘航空母舰:“赤城号”“龙骧号”“飞龙号”“苍龙号”“翔鹤号”“瑞鹤号”

英国远东舰队司令詹姆斯·索默维尔英语James Somerville海军上将从解密信号得到警告,日本海军已经出动,预期在4月1日或2日发动空袭。他在3月30日下令舰队撤退到马尔代夫阿杜环礁,该地位于锡兰岛南方约100英里处。同时他下令岛上防空部队进入战备。

第一次空袭是由小泽治三郎海军中将指挥的航空母舰“龙骧号”和6艘巡洋舰攻击在孟加拉湾的船只开始,他们共击沉23艘。另外5艘在印度西海岸被日军潜艇击沉。

当预期在锡兰的攻击没有发生后,索默维尔命令航空母舰“竞技神号”返回亭可马里修理,陪同的有重巡洋舰“康沃尔号”“多塞特郡号”,及澳大利亚驱逐舰“吸血鬼号”

4月4日晚上,加拿大皇家空军第413中队中队长伦纳德·伯查尔少校驾驶的PBY卡特琳娜水上飞机在锡兰东南方360英里发现日本舰队。该架飞机发出日本舰队位置的情报后,被从“飞龙号”起飞的零式舰上战斗机击落,幸存机组员后被矶风号驱逐舰打捞。A舰队收到电文后开始朝东方航行,但并没有追击到日本舰队,B舰队因为补给问题则到4月5日才开拔。在获知电文后,英国皇家空军第205中队所属的卡特琳娜FV-R在下午17:45起飞接替搜索日军舰队的任务,在同日晚上22:37,向友军发出侦获日军舰队的电文,随后这架卡特琳娜在整晚持续追踪日本舰队,直到4月5日早上6:15分发出最后一次通信,报知日军舰队位于锡兰东南方96海里(110英里;180公里)处,90分钟后该机遭到日军击落。

对科伦坡空袭 编辑

 
1942年4月5日康沃尔号重巡洋舰正在燃烧及沉没

1942年4月5日早上,日军舰载战斗机队出动。日军125架飞机,包括36架九九式舰上轰炸机和53架九七式舰上攻击机在36架零式战斗机护送下出动。这些飞机由来自赤城号,曾领导了珍珠港攻击的指挥官渊田美津雄指挥。这些飞机在到达加勒附近时,在众目睽睽之下于海岸飞行了半个小时,但没有人通知在拉特默勒讷英国皇家空军,当日军飞机飞过时,皇家空军的飞机仍然在地面。

日军袭击了在锡兰科伦坡的海军基地,在港内击沉了辅助巡洋舰“埃克托尔号”和旧驱逐舰“特纳多斯号”,英军宣称岛上的防空火网击落了18架日机,但是日军统计则是损失了7架(6架轰炸机,5架隶属于瑞鹤号、1架隶属于翔鹤号;1架战斗机,隶属于苍龙号)。英军拦截机部队出动了34架飓风、6架海燕,结果是14架飓风、4架海燕遭到击落,还有1架战斗机是起飞时即故障坠毁,战斗机部队损失19架。皇家海军877中队派遣了6架剑鱼攻击机向日军舰队发起打击,结果全数阵亡。

当时的日本搜索飞机在锡兰西南200英里发现了由奥古斯·琼斯舰长指挥的“康沃尔号”及“多塞特郡号”及将其击沉,造成424人阵亡。

舰队与港口同时遭到打击,使萨默维尔中将意识到日军投入的航空母舰数量并非原先情报预估的2艘,而是更多。但他仍然决定让A舰队以18节的速度朝日本舰队进攻,而军舰上装有雷达,确保了A舰队不会遭到日军舰载机偷袭。

1942年4月6日印度单桅帆船“印度河号”在对缅甸实兑的空袭中被击沉。

锡兰亭可马里及巴提卡洛阿 编辑

 
1942年4月9日“竞技神号航空母舰”在日军空中攻击下正在沉没

1942年4月9日早上7时,日军袭击了亭可马里海港。英国对这次袭击也得到预先警告,英国“竞技神号”和它的护卫舰队在前一天晚上离开。它们返航时,在早上8时55分被发现。“竞技神号”当时没有飞机在甲板上,在面对袭击时毫无还手之力,它的70架轰炸机在早上10点35分飞往巴提卡洛阿。在被命中40次后,“竞技神号”被击沉,307人阵亡。“吸血鬼号”护卫舰“蜀葵号”也被击沉。

医疗船“维特号”之后救起了590名幸存者。英国皇家空军损失了至少8架飓风战斗机皇家海军航空队的1架管鼻鹱式舰载战斗机。日军损失了5架轰炸机和6架战斗机,其中一个是由于自杀攻击亭可马里的燃料库而损失的。

结果 编辑

行动结果表明日本在航空母舰作战方面的优势,并揭露了英国皇家空军在东方的行动没有专业技巧,但日军未能完全摧毁英国海军在印度洋力量。而且通过充分利用信号干扰、解密、侦察和优越的雷达,索默维尔保护他的快速航空母舰“不屈号”“可畏号”主要在阿杜的皇家海军舰队保存实力。然而,在现实中日本没有兵力、舰艇或陆基空中力量腾出来来进行这次入侵和占领,也没有为了另一次突击而临时占领该地。岛上在战争期间的任何时候也没有遇到真正的侵略威胁。

锡兰岛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因为它控制了印度洋,因此控制了前往印度、也是盟军到中东和波斯湾油田至关重要的航线 锡兰亦拥有大部分是大英帝国的资源橡胶。一个重要的港口和海军基地,亭可马里,是位于岛的东部海岸。日本的宣传已收买许多本地的僧伽罗人,现在正等待他们的到来。

此次突击行动已使日本帝国海军证明他们控制了印度洋孟加拉湾;也有能力夺取安达曼群岛的领土。英国舰队尽管损失惨重,但在撤退中脱离了险境;鉴于日军的压倒优势,特别是在航空母舰作战方面,索默维尔海军上将似乎是作出了一个明智的决定。日本已经计划攻占马达加斯加以建立潜艇基地攻击盟军的运输航线;现在被削弱的锡兰引来入侵,在可能提供有限的目标下,攻占到亭可马里,可作为一个更方便的基地。然而,在1942年11月英国在马达加斯加战役中自维希法国夺取该岛,日本丧失了对马达加斯加的突击行动。

英国人预计的入侵,来自他们对日军守则和其他来源的了解,被锡兰英军司令贺维·莱顿海军上将在4月中旬的言论证实,他派出人员破坏了在亭可马里港中国湾的机场。 他警告人们:“日本舰队已经返回新加坡,补充燃料和补给弹药,并组织入侵部队,我们认为这是回来攻击我们”,最后他说:“它回去是为了增援,而在这里的人们,必须准备战斗至最后一人,以阻止日军” 。 海军上将的讲话对人们有负面的影响,特别是他提到离开该岛以进行增援,后来被称为“逃亡莱顿”。

但是预期日军的入侵略从未发生过,第1航空舰队由于远在太平洋地区的另一件事件被召回日本。 在1942年4月18日的杜纳德空袭,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对日本本土的第一次空袭行动。空袭首都及皇居所在的东京是完全意料不到的,虽然只造成轻微破坏,但在日本最高统帅部却产生了强烈的影响。

美国轰炸机飞抵皇宫附近,所以侮辱了日本人尊敬的天皇,更重要的是日本人认识到,现在本土岛屿容易受到美国的空中打击,日本帝国海军有责任确保‘太平洋防波堤’,因此必须解决这个问题。

他们的总司令:山本五十六海军上将,现在主持一个复杂的行动,这将涉及攻占中途岛,以吸引美国海军航空母舰投入一场致命的战斗。但是事与愿违,在1942年6月美国海军在中途岛战役中将第1航空舰队第1、2航空战队的所有4艘航空母舰击沉,从而削弱了日本海军进行远程战略攻击的能力。

3个英国陆军师被调来加强锡兰的防御,随后还要求采取措施提高士气,例如确保提高僧伽罗人的口粮。几次本地士兵针对英国的兵变很快被平息。海军上将莱顿爵士在战争的余下大部分时间留在锡兰。后来锡兰成为计划中收复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行动的重要基地。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 编辑

书本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