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航空舰队 (日本海军)

第1航空舰队大日本帝国海军的一个舰队,沿革上辖有航空母舰及基地航空部队。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第一航空艦隊
假名だいいちこうくうかんたい
平文式罗马字daiichi-koukuukantai

历史 编辑

机动部队时代 编辑

1941年(昭和16年)4月10日以海军中将南云忠一为司令长官编制成军。基干舰队有第1航空战队赤城”“加贺”、第2航空战队日语第二航空戦隊飞龙”“苍龙”等之航空母舰太平洋战争开战之前再编入第5航空战队翔鹤”“瑞鹤”。再进一步看,除少数的旧式驱逐舰外,编制上仅有航空母舰,故而形成不完全的机动部队。实战时,军队区分是以第1舰队加上临时配属的第2舰队护卫舰艇以进行作战行动。

太平洋战争开头时为参加偷袭珍珠港行动的主力舰队,战果辉煌。

1942年(昭和17年)4月舰队编制改订,隶下部队编有新设的第10战队轻巡洋舰长良”与驱逐舰12艘),且领有直属的护卫舰艇。同月发生座礁事故,除“加贺”号之外5艘航空母舰开始进出印度洋,战果有击沉英国皇家海军竞技神号航空母舰”,轰击斯里兰卡东部省的亭可马里港(锡兰海战)。

因同年6月5日中途岛海战中败北损失4艘航空母舰,故而解散第1航空舰队。残存之航空母舰、护卫战舰等建制为空母机动部队,再编成第3舰队

历代司令长官 编辑

历代参谋长 编辑

基地航空队时代 编辑

1943年(昭和18年)7月1日再编成基地航空部队,由大本营直辖。开始对陷落的基里巴斯群岛马绍尔群岛丘克群环礁进行空袭,1944年(昭和19年)2月转到联合舰队。司令长官由角田觉治海军中将亲补,不过在1944年(昭和19年)7月的天宁岛战役角田司令长官拔手榴弹自尽战死。

之后、再编部队从菲律宾撤退。司令长官寺冈谨平中将调走后,10月20日再由大西泷治郎中将就任。此时,大西中将推进闻名的神风特攻队战术。当年司令部撤退到台湾新竹机场,再行穿越菲律宾海峡和支援硫磺岛强行出击。

1945年(昭和20年)5月10日最后的司令长官由志摩清英中将就任。约1个月后的6月15日第一航空舰队解散。

历代司令长官 编辑

历代参谋长 编辑

所属战队 编辑

(太平洋战争开战时)

参加作战 编辑

关连项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