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是重要的电影出产地区。印度电影产量是世界之冠(2002年出产1200部电影),主要供应国内庞大的需求。印度电影在住有大量印度移民的国家也很受欢迎。

印度PVR数位电影院

1950年代到1990年代,绝大部分印度本地制作的电影利润可观,因为电视和外来电影的竞争较少。但随着电视与电视台的普及、外国电影大量涌入,很多印度电影都惨淡收场。受欢迎的本地制作则受盗版影响而利润大减。

印度是一个多语言国家。不同语言的族群对母语的电影有很殷切的需求,造就了电影业的发展, 印度电影大致可分为南北两派,以孟买为基地的北印度电影业宝莱坞发展最为成熟,是当中较规模最大的一个分支,其制作的电影是以印地语为主要语言。还有以西印度古吉拉特邦的Dhollywood、以海德拉巴为基地、专门出产泰卢固语南印度电影的Tollywood等等,上映的《帝国战神:巴霍巴利王》就是来自南印度

著名导演萨雅吉·雷则是出身自孟加拉语电影业,他于1992年获颁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伦敦影展萨雅吉·雷奖项以他的名字命名。

印地语是最普及的语言,所以印地语的电影产量和票房数字均最大。很多在印度其他地区成名的电影工作者都会到宝莱坞寻找机会。不同地区的电影会互相模仿,所以同一套电影可能会有不同语言的版本。

1960年代到1980年代,印度的艺术电影主要由政府资助。导演可向政府申请拨款拍摄印度主题的非商业电影。这些导演主要从政府的电影学校毕业。

电影基地 编辑

北印度印地语通行的情况,使得宝莱坞成为了最大的电影中心。而基于南印度泰米尔语、泰卢固语双强并立的特点,南印度的电影中心也有两个:一个是位于安得拉邦首府海得拉巴的“托莱坞”,以及泰米尔纳德邦首府钦奈的“考莱坞”。另外还有两个市场份额较小的,用其它达罗毗荼语的“莫莱坞”和“桑达坞”。前者位于喀拉拉邦;后者则位于卡纳塔克邦首府。

印度还有托莱坞(Tollywood)、考莱坞(Kollywood)、莫莱坞(Mollywood)和桑达坞(Sandalwood)等另外四个电影产业基地。其中,位于印度北部城市孟买的宝莱坞规模最大,每年大约能够占据全国票房的43%,其他四个均位于印度南部,其中考莱坞和托莱坞也各占近20%的市场。

语言 编辑

由于印度种族及语言众多,为求各种族间的顺畅对话,印度官方大力推广的英语是不可或缺的,近年来的印度剧本中必有大量的英语对白;而电影制作单位会在后制时加入英语与其他方言(视上映地区而定)的字幕。

表:语言分类
由印度中央电影认证委员会认证的印度电影故事,按照语言分类。[1]
注:本表列出了CBFC区域办事处在九个城市认证的电影数量。制作的电影的实际数量可能较少。
语言 电影数量
印地语 340(数码)和0(菲林),共340个
泰米尔语 291(数码)和0(菲林),共291个
泰卢固语 275(数码)和0(菲林),共275个
卡纳达语 204(数码)和0(菲林),共204个
马拉地语 180(数码)和1(菲林),共181个
马拉雅拉姆语 168(数码)和0(菲林),共168个
孟加拉语 149(数码)和0(菲林),共149个
博杰普尔语 67(数码)和0(菲林),共67个
旁遮普语 45(数码)和0(菲林),共45个
古吉拉特语 45(数码)和0(菲林),共45个
奥里亚语 41(数码)和0(菲林),共41个
阿萨姆语 20(数码)和0(菲林),共20个
拉贾斯坦语 10(数码)和0(菲林),共10个
恰蒂斯加尔语 10(数码)和0(菲林),共10个
图卢语 10(数码)和0(菲林),共10个
孔卡尼语 6(数码)和0(菲林),共6个
英语 5(数码)和0(菲林),共5个
哈里亚纳语英语Haryanvi language 4(数码)和0(菲林),共4个
迈蒂利语 3(数码)和0(菲林),共3个
信德语 3(数码)和0(菲林),共3个
乌尔都语 3(数码)和0(菲林),共3个
博多语 2(数码)和0(菲林),共2个
其他 1个
总数 1607(数码)和1(菲林),共1608个

特色 编辑

  • 包含大量的印度式歌舞桥段。
  • 营造华丽的气氛,多以庆典为主,拍摄场景大多为棚内景。
  • 各种不同的民族特色夹杂在电影片段中。

票房 编辑

图集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Film Federation Of India. [2017-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