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缅甸关系

双边关系
(重定向自印度-缅甸关系

印度-缅甸关系印地语भारत-म्यांमार के संबंध缅甸语အိန္ဒိယ - မြန်မာဆက်ဆံရေ),是指印度共和国缅甸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双边关系。

印度-缅甸关系
双方在世界的位置

印度

缅甸
缅甸仰光一所印度教寺庙英语Hindu temple

印度和缅甸两国的双边关系于1993年建交以来已大大改善。缅甸位于印度以东,而印度-缅甸边界长约1600公里[1]

历史 编辑

自古以来,印度与缅甸有着悠久的历史关系,文化交流包括佛教和缅文,这是以印度天城体文字为基础的文字。特别是上座部佛教几千年来极大地影响了缅甸社会和文化,90%的人继续追随佛教至直至今日。

缅甸在英国统治时是英属印度一省,并于1937年再次分离。印度民族主义者苏巴斯·钱德拉·博斯在日本占领的缅甸发表了“给我血,我会给你自由!”口号和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强调了缅甸在印度独立运动中的作用。

1948年缅甸独立后,印度建立了外交关系。多年来由于文化和商业联系,地区事务的共同利益和存在,缅甸以前曾是印度的一个省,印度与缅甸的关系很强大。缅甸有一个重要的印度裔社区。当缅甸在地区叛乱中挣扎时,印度提供了相当大的支持。然而,缅甸军队推翻民主政府导致了关系紧张。与世界大部分地区一样,印度谴责镇压民主,缅甸下令驱逐印裔缅甸人社区,增加自己与世界的隔离。

经济关系 编辑

印度是缅甸最大的出口市场;于2000年,缅甸到印度的出口总额约为2.2亿美元,而印度到缅甸的出口总额约为7536万美元[1]。印度是缅甸仅次于泰国中国新加坡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也是缅甸第二大出口市场,出口总额占缅甸总额的25%[2],印度亦是缅甸第七重要的进口来源地。印度和缅甸政府目标为双边贸易总额于2006年达到6.5亿美元[2]。印度政府一直在努力扩大和缅甸在空中、陆上和海上的交通及贸易联系,并建立天然气管道[3][2]。两国政府在农业电信信息技术钢铁石油天然气碳氢化合物食品加工等领域有合作[3][2];1994年,两国签署边境贸易协定,设立三个指定边境检查站,以便边境贸易[2]。于2013年,印度向缅甸提供约5亿美元的贷款,协助缅甸的发展[4]

战略关系 编辑

印度与缅甸建立了密切的关系,以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和提升自身的影响力及地位[1][3][5]。两国在应对边境地区的毒品走私和叛乱上合作[3],而且同是环孟加拉湾多领域技术暨经济合作倡议英语Bay of Bengal Initiative for Multi-Sectoral Technical and Economic Cooperation湄公河-恒河合作英语Mekong–Ganga Cooperation的成员[1];缅甸致力协助印度在东南亚国家发挥其影响力[1]

印度也是罗兴亚人一个落脚的去处(主要生活在德里)。

参考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Myanmar shows India the road to Southeast Asia. [2014-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 
  2. ^ 2.0 2.1 2.2 2.3 2.4 Global Politician - India-Myanmar Trade Relations. [2014-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12). 
  3. ^ 3.0 3.1 3.2 3.3 BBC NEWS | South Asia | Explaining India's silence over Burma. [2014-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1). 
  4. ^ Myanmar to use Indian bank loans for development. [2014-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15). 
  5. ^ India's Burma Silence Says Volumes. [2014-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