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裔缅甸人,是一群住在缅甸的印度人。印度人古代已生活在缅甸,目前大多数印裔缅甸人是英属印度时代来到缅甸,直到一九三七年缅甸印度分开管理为止。

印裔缅甸人
ကုလားလူမျိုး
Burmese Indians
ബർമ്മയിലെ ഇന്ത്യക്കാർ
பர்மிய இந்தியர்
总人口
1,030,000
占缅甸总人口的2.0% (2011)[1]
分布地区
仰光曼德勒毛淡棉勃固
语言
缅甸语
淡米尔语 (主要)、泰卢固语孟加拉语乌尔都语古吉拉特语奥里亚语印地语旁遮普语
宗教信仰
印度教伊斯兰教基督教锡克教佛教
相关族群
印度人

在英国统治的时候,印度人作为军人,公务员、商人和高利贷者组成政府和经济的骨干力量。开始于1930年的一连串反印暴动至一九六二年强行驱逐,印裔缅甸人大规模移民离开,他们在缅甸的作用大幅减少。

印裔缅甸人今天占缅甸总人口的约2%(约950,000),并主要集中在两大城市(仰光曼德勒)和旧的殖民城镇(彬乌伦格劳)。他们被当作成“外国人”和缅甸的非公民被剥夺公民权禁止从事公务员和军队。

印裔缅甸人对缅甸经济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和控制权,并在该国拥有重要的社会文化存在。其中著名的是葛印卡,他教授的内观静坐深刻吸引了任何背景的人士,以及著名的宝莱坞电影女演员海伦·理察逊·汗

历史 编辑

印裔缅甸人指的是一个范围广泛来自印度的族群,最主要的是孟加拉国和印度。印度人在缅甸拥有2000多年的历史,积极参与缅甸文化建设。在缅甸,他们通常被称为KA-LA(外来者)或KA-LAAR(黑皮肤的外国人)。

在英国征服之前,下缅甸的印度人主要从事贸易。在贡榜王朝和之前的时代,小型印度人社区几乎完全位于仰光。尽管执行了“缅甸政府法”,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印度移民没有得到有效限制。到1931年,缅甸有超过一百万印度人,约占人口的7%,并且大多集中在下缅甸。

根据1931年的人口普查,仰光的总人口为400,415人,其中包括212,929名印度人。他们占上缅甸人口的2.5%,下缅甸人口占10.9%。

大多数印度人抵达缅甸时,它是英属印度一部分。在第一次英缅战争后,印度人源源不断来到到缅甸当公务员,工程师,士兵,契约劳工和商人。在1885年吞并上缅甸后由英国殖民政府增加水稻种植面积,在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地区开始大量的基础设施项目引起了空前的经济繁荣,吸引了许多印度人,尤其是南印度人。

反印情绪 编辑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印度裔的数目迅速增加为反印情绪开始上升的原因。印度人在英国殖民中发挥了突出的作用,成为缅甸民族主义者的攻击目标。同时来自南印度以高利贷为生的仄迪人被指引致农村破产。印度移民与缅甸人之间也存在着巨大的就业竞争,他们愿意为低收入做不愉快的工作。大萧条加剧了这场竞争,加剧了反印度的情绪。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后,仰光人口的近一半是印度人。全国大约16%的缅甸人口是印度人。日本1942年入侵缅甸后半数印裔缅甸人从陆路进入阿萨姆,这些人独立后被缅甸法律视为外侨。虽然许多人与缅甸有很长的联系或者在那里出生,但根据1982年的缅甸公民法,他们不被视为公民。

之后奈温在1962年缅甸军事政变中夺取了政权,实行缅甸式社会主义,随着1964年民营企业的国有化,导致了从缅甸超过30万印度裔移民的企业被国有化(每间企业只获175缅元的赔偿),这导致印度和缅甸关系严重恶化,印度政府安排轮船和飞机将印度人接走。

文化 编辑

印度作为佛教的摇篮一直对缅甸文化特别有影响力,仍然可以看到婆罗门主持重要古老的印度教传统的仪式,缅甸诗歌也有印度渊源。

缅甸的印度人来自印度各地不同的群体,包括泰米尔人、印地人、孟加拉人、古吉拉特人、奥里亚人、旁遮普人,今天,他们形成约2%(约950,000)的缅甸人口。心怀不满的年轻印度人往往逃离城市,并加入民族抵抗运动。全缅甸的穆斯林联盟,其成员包括主要的印度裔穆斯林,政府经常标示为“穆斯林叛乱分子”。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小的力量。

宗教 编辑

印裔缅甸人的宗教多种多样,分别信仰印度教、伊斯兰教、锡克教、佛教或基督教。信仰印度教的印度人和缅甸人保持友好关系而和平。

缅甸的穆斯林有一些是印度父亲和缅甸母亲混血,他们称自己为“巴马”,其他缅甸人叫他们“Zaydabayi”。缅甸的宗教自由度非常低,尤其是穆斯林不能在缅甸任何地方举办宗教游行。如果缅甸的穆斯林想建造新清真寺的或出国参加宗教仪式,缅甸当局多数拒绝。缅甸占多数的佛教徒与穆斯林少数族裔的关系一直很紧张。由于2012年若开邦骚动,缅甸穆斯林被迫放弃举行接下来的伊斯兰教宰牲节

经济作用 编辑

从历史上看,印裔缅甸人涵盖各行业,甚至控制一些领域(在英治时代,印度人控制了全国的邮政和电信)。

  1. ^ The Indian Community in Myanmar. [2017-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