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音珠格格,出身不详,清朝顺治帝之格格级庶妃[1]。她的服缎疋数[a]原为十五匹,对比之后的康熙朝内务府档案[2],可知厄音珠格格原本的位分等级介乎于康熙二十一年服九匹缎常侍女子(常在)与服二十匹缎贵格格(贵人)之间。

生平 编辑

厄音珠满文写作“eyenju”,意为“水流的”[1]。目前并不清楚厄音珠格格是在何时被顺治帝收为后宫主位,仅知她的初始位份应即为格格级,因为顺治朝的福晋级嫔御多为蒙古王公之女,而小福晋级嫔御多为八旗出身,并且曾经为顺治帝生育子女[1]康熙八年,与顺治帝的其他几位遗孀一起迁居到长春宫。康熙十年七月,宫廷对后宫主位的宫分进行更定,原服十五匹缎的厄音珠格格改服十三匹缎[3]。康熙十年或之后去世,葬于孝东陵[4][5]

备注 编辑

  1. ^ 服缎疋数是后宫主位、妇差和宫女等后宫人员每年从官方获得的绸缎数量,不仅可视为她们的基本物质待遇,还可作为衡量尊卑的标杆。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王冕森. 清代后妃雜識. 上海: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22-09: 17、219. ISBN 9787552038200. 
  2. ^ 《奏销档》,康熙二十一年七月二十一日条,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编:《内务府奏销档 (缩微胶卷)》。
  3. ^ 《口奏绿头及白头本档案》,康熙十年七月十一日条,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编:《内务府奏销档(缩微胶卷)》。
  4. ^ 《陵寝事宜易知》,清东陵文管处旧藏手钞本。
  5. ^ 于善浦. 清東陵大觀. 河北人民出版社. 1985: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