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蒙古族(英语:Proto-Mongols),又称原始蒙古人古代蒙古人,使用原始蒙古语,为所有使用蒙古语族族群的共同先祖[1]。活动于亚洲东北部,其活动年代可以追溯到800,000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在新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与铁器时代,曾与古代中国发生接触与冲突。因为与突厥语民族通古斯族汉族等居处相近,在很早就进行彼此间的通婚。学界有将原始蒙古族列入阿尔泰民族的说法。

原始蒙古族的后裔有东胡鲜卑乌桓柔然奚族契丹吐谷浑室韦等,现代蒙古族达斡尔族等为其直裔后裔。

历史 编辑

原始蒙古族的起源,学界尚有争论。主要分为起源自蒙古高原阿尔泰山一带,起源自黄河河套地区阴山一带,以及起源自西辽河流域三个主要假说。

原始蒙古族的历史记载可追溯自东胡坚昆山戎等,很早就与原始突厥族通古斯族汉藏族接触及通婚。原始蒙古族中的一支古代蒙古族,曾建立东胡国家,被并入匈奴帝国中。

在被并入匈奴帝国后,原始蒙古族经由与原始突厥人及通古斯人等通婚后,先分化为鲜卑乌桓,后进一步分化出柔然契丹奚族室韦等不同的古代蒙古诸族。在成吉思汗时代,经由蒙古帝国的建立,形成了蒙古族

注释 编辑

  1. ^ Andrews, Peter A. Felt tents and pavilions: the nomadic tradition and its interaction with princely tentage, Volume 1. Melisende. 1999. ISBN 1-901764-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