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突厥族(英语:Proto-Turkic people)为使用原始突厥语的族群,是突厥语民族的共同先祖。最早起源自亚洲东北方,活动于蒙古高原至今西伯利亚一带。对于原始突厥族的起源与发展,在学术界仍有许多不同的学说与讨论。

其后裔有乌古斯人突厥人等。[来源请求]

历史 编辑

对于原始突厥族的起源,学术界主流学说,分为西伯利亚南部,蒙古高原阿尔泰山一带与中国东北至西伯利亚北部三个假说。学术界推测在公元前2,500年时,原始突厥族就开始在东亚活动[1]

其历史记载起源自中国《史记》中的丁零呼揭,居住于贝加尔湖南方,与临近部落坚昆等很早就有通婚。据《周书》,在匈奴帝国之前,原始突厥人曾在匈奴北方建立索国[2]。后共同被并入匈奴帝国之下,与其他草原民族通婚,形成古突厥人希罗多德《历史》中记载的陶利卡人(Taurica),历史学者Joseph von Hammer-Purgstall考证是古突厥的一个分支部落;萨尔马特人可能是拥有古突厥人血统。

在匈奴帝国统治下,丁零往中亚移动,西方康居以北的部落称西丁零,在原居地贝加尔湖一带称北丁零。在匈奴帝国衰弱时,丁零从匈奴帝国中又独立出来,形成独立部落联盟,在汉帝国的支援下,与匈奴帝国发生长期战争,最终使匈奴帝国分裂。

居住在北方的北丁零,后称敕勒,或铁勒。臣伏于鲜卑之下,在柔然汗国时代,敕勒诸部中,阿史那部形成的部落联盟,建立突厥汗国,成为突厥名称的由来。

参考书目 编辑

  • Peter Golden, An Introduction to the History of the Turkic Peoples

注释 编辑

  1. ^ Robbeets, Martine Irma; Cuyckens, Hubert. Personal pronouns in Core Altaic. Shared Grammaticalization: With Special Focus on the Transeurasian Languages. John Benjamins Publishing. 2013: 223 [2021-03-27]. ISBN 978-90-272-0599-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15) (英语). 
  2. ^ 《周书》卷50:“突厥者,盖匈奴之别种。……或云突厥之先出于索国,在匈奴之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