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理拉丁语principium,法语:principe,德语:Prinzip,英语:principle)、原则定律,是存在于某个系统中的一组法律规则与基本前提。这个体系中的其他事物,大体上都可以经由这个基本规律来推导、解释与预测;这个体系中的成员,都应该遵守这个基本规律,在这套规则下运作。经由了解这个体系的原理,可以了解到整个体系的基本特征,或是反映出这个体系被设计的目的。如果这个体系下的某个原理被忽略,可能造成体系无法运作,或是这个行为将无法达成其目的。

哲学数学物理学中,都常使用这个名词。在数学中,以公理(Axiom)及逻辑基础作为整个数学体系的原理。

字源 编辑

原理(英语:principle)的字根最早来自于古希腊语ἀρχή,字面意义为起点或起源,古希腊人将事物的来源,事物的本质元素,以及古人的教导,皆称为ἀρχή。这个希腊名词被译为拉丁名词principiumprincipium的字根可以分析为pri-(最初的、第一的、首要的),以及cipi或是cippus(字面意思为石头、基石)这两个部分,字面上的意思为最初的基石。之后传入法语与德语,最终进入英文。

这个名词在日本明治时期,由福地源一郎译为主义,但在稍后,主义一词被改来译英语中有后缀字-ism的名词,principle被译为原理,之后传入中国。汉语中,又根据不同语境,译为原则、定律等。

在欧洲,原理被用来描述在某个系统中,最复杂与最基础的法律、教义、学说与假设。也可以用于各种逻辑推导时,最基础与形式化的规则或是法则。也可以用于自然科学中,用来描述宇宙的基础规律,解释自然或人工物体进行运动与变化时,在其表象之下的基本原则以及运作原则。

概论 编辑

自然科学中,原则为一抽象的客体,反映出某个(或某些)现象机制运作中,其普遍存在的基本规律,存在着一个适用范围,超出其适用范围,原理可能会发生根本变化。

原则是一种一般化,人类使用这些普遍存在的解释进行预测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