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台湾总督府专卖局台南出张所

原台湾总督府专卖局台南出张所,台南市的市定古迹,其曾做为台湾总督府专卖局台南出张所和台南支局,负责烟草、酒、盐等专卖业务。此建筑于民国92年(2003年)5月13日公告为台南市市定古迹[1],以最初的名称“台湾总督府专卖局台南出张所”为登录名称,现为台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原台湾总督府专卖局台南出张所
位置 台湾台南市北区北门路二段10号
建成时间 日本明治三十九年(1906年)
网站https://www.b16tainan.com.tw/ 台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类型登录等级:直辖市定古迹
登录种类:其他设施-公共建筑
参观费用免费参观
详细登录资料

沿革 编辑

 
原台湾总督府专卖局台南支局台南出张所

出张所设立 编辑

日治时期台南地区最早的专卖机关为台湾总督府于1900年4月实施食盐专卖后所设的“台南盐务局”,台湾总督府专卖局于1901年6月设立后,台南盐务局改制为“台南支局”,继续负责食盐专卖,并已迁至台南市盐埕;同年12月,台湾总督府在台南厅台南邮便局厅舍内设立了“专卖局台南出张所”,负责鸦片烟膏保管和药品试验事务。烟草专卖于1905年4月实施后,在台南车站北侧另设了台南出张所,负责台湾南部的香烟制造与经销,且兴建新厅舍(即现今的建筑),其于1906年11月启用[2]。然而,台湾总督府于1912年5月将台南出张所废除,将烟叶专卖改由专卖局烟草科自行管理;但由于业务范围广泛,专卖局无法负荷,先于1914年4月设立打狗出张所,而后又于1916年将打狗出张所废除,改回台南现址设台南出张所[3]。1942年,度量衡器纳入专卖,原属殖产局的度量衡所改隶属专卖局,而原度量衡所台南分所则改为“台南支局度量衡分室”。

升格为支局 编辑

台湾总督府为了1922年7月的酒类专卖实施,专卖局在“台南出张所”内设置了“台南专卖支局”,负责食盐与酒的专卖,并将盐埕的台南支局则改为安平支局,原支局则改为安平支局盐埕出张所,且将盐埕的台南制酒株式会社征收,作为附属的“台南造酒厂”。同年11月,统一管理台南地区的盐与烟酒专卖事务的“台南专卖支局”设立,安平支局降为安平出张所,而负责烟草事务的台南出张所亦因此废止。1924年12月25日,台南专卖支局改称“专卖局台南支局”,同时废止所有出张所,将其改为安平分室、安顺分室、盐埕分室和湾里仓库[3]

台湾省公卖局台南分局 编辑

台湾总督府专卖局在二战中华民国政府接收后改为“台湾省专卖局”,于1947年再改为“台湾省烟酒公卖局”,台南支局则是成为台南分局,办理台南地区的烟酒配销业务。由于台湾在2002年废除专卖制度,台湾省烟酒公卖局改组为“台湾烟酒股份有限公司”,此处则改为台湾烟酒公司台南营业处[2]。在民国92年(2003年)结束烟酒公卖后,便闲置了一阵子。经整修后,连同周遭办公室和仓库作为台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于民国104年(2015年)6月开幕。

专卖事务 编辑

编辑

台南支局所管的盐田如下:[3]

  • 安顺盐田:于1919年12月由台湾制盐株式会社申请开设,1923年3月竣工。
  • 盐埕盐田:为台湾最早的盐田,与其他盐田不同的是,其制盐工作在雨季的闲暇期间会暂停改以养鱼。
  • 湾里盐田:1906年开设,由湾里、喜树和盐埕的居民共同开垦,

编辑

酒专卖实施后,位于台南市盐埕的“台南制酒株式会社”被征收,从事米酒和糖蜜酒生产。[3]

度量衡 编辑

度量衡分室同位于北门町,其原址现为财政部国有财产署台南分局。

建筑特色 编辑

 
专卖局台南支局
 
专卖局台南支局内的昌南社

此建筑为日治时期专卖局之地方层级办公室,为砖造小型厅舍之代表。建筑本体呈ㄇ字型,在建筑后方有日式庭园,并有“昌南社”石碑、石狮和石板。其左右勾转处顶突出扇形并有三线条雕绘,与台北的专卖局建构相同。而在中央入口山墙上方的屋顶,原有一较复杂的开窗设计,现已不存。

附近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原台湾总督府专卖局台南出张所.文化部文化资产局
  2. ^ 2.0 2.1 萧百芳. 從總督府專賣局出張所到文創園區 (PDF). 南台通识电子报. 2015-05-15. [失效链接]
  3. ^ 3.0 3.1 3.2 3.3 專賣事業概要. 专卖局台南支局. 1937-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