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手互搏(亦称左右互搏)为金庸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全真教的武功,“老顽童周伯通(也就是《神雕侠侣》里的“中顽童”)被“东邪黄药师困于桃花岛时所创。

双手互搏(左右互搏)
小说 射雕英雄传
神雕侠侣
门派 全真教
类型 不详
创始人 周伯通
主要人物 周伯通
郭靖
小龙女
书籍 不详
修行方法 不详

概述 编辑

据《神雕侠侣》原文: 其实这左右互搏之技,关键诀窍全在“分心二用”四字。凡是聪明智慧的人,心思繁复, 一件事没想完,第二件事又涌上心头。例如三国曹子建(即曹植七步成诗五代刘𬩽用兵[1],一步百计,这等人要他学那左右互搏的功夫,便是要杀他的头也学不会的。

关键诀窍全在“一心二用”,因此要习此门功夫,须做到心无杂念。根据周伯通的说法,若能左手画方,右手画圆,方能修习此法。《射雕英雄传》中世上仅有周伯通郭靖能使用,而在《神雕侠侣》中当小龙女与周伯通被金轮国师困在山洞时,小龙女以养蜂术与周伯通交换双手互搏之后便能一人使出“玉女素心剑法”,成为第三个懂得双手互搏的人。周伯通,郭靖与小龙女皆是心思纯朴之人,心无杂念,尤其小龙女自幼便学习寡欲,学习双手互搏并非难事。

倚天屠龙记中“昆仑三圣”何足道亦曾以左手凌厉攻敌、右手舒缓抚琴。尽管不及双手分使两般武功,却已是射雕三部曲中极少数能分心二用的人。

另外,在《碧血剑》中,主角袁承志为圆温青青一时口舌之快,于击败仙都派两大弟子后,现学现卖,当场使出需两人才有办法施展的“两仪剑法”,书中有云:“只见他双剑舞了开来,左攻右守,右击左拒,一招一式,果然与两仪剑法毫无二致。剑招繁复,变化多端,洞玄和闵子华适才分别使出,人人都已亲见,此时见他一人双剑竟囊括仙都派二大弟子的剑招,尽皆相顾骇然。 ”,可见袁承志亦是少数能分心二用之人。

参见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旧版神雕侠侣.第六十九回 日夜跟踪》[永久失效链接]作“刘郧”(yún),五代名将只有刘𬩽(xún,一步百计者),无刘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