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药师

金庸小说人物
(重定向自東邪

黄药师金庸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中角色,是桃花岛岛主兼“天下五绝”之一“东邪”,黄蓉之父,郭靖之岳父,郭芙、郭襄、郭破虏之外公,耶律齐之岳丈公,曲灵风陈玄风梅超风陆乘风武罡风冯默风程英的师父,傻姑之师祖。黄药师形相清癯,身材高瘦,风姿隽爽,萧疏轩举,湛然若神。身穿青衣直缀,头戴同色方巾的文士模样。漠视世俗礼教、狂傲不羁,性情孤僻,出手狠辣而有“”之号。“桃花影落飞神剑,碧海潮生按玉箫”是他一生武功的写照,武功造诣非凡,已臻化境,为金庸小说武功最绝顶高手之一。作者金庸评黄药师为“正中带有七分邪,邪中带有三分正”的人物。 登场回数:

  • 射雕英雄传:13-14、16-19、22、24-26、34-35、40
  • 神雕侠侣:2、15、37-40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黄老邪/黄岛主/邪怪大侠/药兄/爷爷(傻姑的专称)
小说射雕英雄传
神雕侠侣
姓名黄药师
绰号东邪/黄老邪/邪怪大侠
门派桃花岛创始人兼岛主
徒弟曲灵风
陈玄风
梅超风
陆乘风
武罡风
冯默风
程英
黄蓉(女儿)
曲傻姑(徒孙)
郭襄(外孙女)[注 1]
家庭冯氏(妻子)
黄蓉(女儿)
郭靖(女婿)
郭芙(外孙女)
郭襄(外孙女)
郭破虏(外孙)
耶律齐(外孙女婿)
武功
内功桃花岛内功
碧海潮生曲
奇门五转
轻功桃花岛轻功
灵鳌步
绝技桃花岛武功
附骨针
劈空掌
五行掌法
碧波掌法
玉箫剑法
玉漏催银箭
落英剑法
兰花拂穴手
桃华落英掌
旋风扫叶腿
东风绝技
弹指神通
兵器玉箫
石头
附骨针

概述 编辑

黄药师是黄蓉之父,对其妻冯氏(小字阿衡)一往情深。本人上通天文,下知地理五行八卦奇门遁甲,甚至农田水利、医卜星相、经济兵略、烹饪建筑等亦无一不晓,无一不精。

黄药师漠视传统礼教,然却不代表黄药师完全讨厌儒家,黄药师所憎恨的只有三网五常、三从四德这类礼法规则,认为这些也只不过假仁假义,害人无数,这点上与女婿郭靖刚好是对立,甚至不惜多次批评郭靖,同时黄药师他最敬重忠臣孝子(据黄药师的说法:此乃大节),另外,黄药师纵然不喜宋朝君臣,但也心系民族大义,宁愿战死,也不会投诚卖国,反映黄药师也并非置家国不顾的人,因此有数次在国家生死存亡之际黄药师也前往抗敌,可见黄药师本人并不讨厌儒家的核心价值,相反却也一定程度维护儒家道德。个性潇洒乖邪,武功多为自创。

在《射雕英雄传》故事发生之前,黄药师有曲灵风陈玄风梅超风陆乘风武罡风冯默风 六大弟子。

黄药师是浙江世家,书香门第,祖上在太祖皇帝时立有大功,一直封侯封公,历朝都做大官。黄药师的祖父在宋高宗绍兴年间任御史。这一年奸臣秦桧冤害大忠臣岳飞,黄药师的祖父一再上表为岳飞伸冤,皇帝和秦桧大怒,不但不准,还将他贬官。黄药师的祖父忠心耿耿,在朝廷外大声疾呼,叫百官与众百姓大伙儿起来保岳飞。秦桧便将太师祖杀了,家属都充军去云南。黄药师是在云南丽江出生的,他从小就读了很多书,又练成了武功,从小就诅骂皇帝,说要推倒宋朝,立心要杀了皇帝与当朝大臣为岳飞跟其祖父报仇。那时秦桧早已死了,高宗年老昏庸。黄药师的父亲教他忠君事亲的圣贤之道,黄药师听了不服,不断跟师祖争论,家里都说他不孝,后来黄药师的祖父一怒之下,将他赶了出家。他回到浙江西路,非但不应科举,还去打毁了庆元府明伦堂,在皇宫里以及宰相与兵部尚书的衙门外张贴大告示,在衢州南迁孔府门外张贴大告示,非圣毁贤,指斥朝廷的恶政,说该当图谋北伐,恢复故土。朝廷派了几百人马昼夜捕捉,那时黄药师的武功已经很高,又怎捕捉得到他。就这样,黄药师的名头在江湖上非常响亮,因为他非圣毁祖,谤骂朝廷,肆无忌惮,说的是老百姓心里想说却不敢说的话,于是他在江湖上得了个“邪怪大侠”的名号。

首次华山论剑时,黄药师当日以劈空掌、“弹指神通”和“北丐”的“降龙十八掌”、“西毒”的“蛤蟆功”、“南帝”的“一阳指”打成平手。

“老顽童”周伯通在运送《九阴真经》下册至藏匿地点的途中遇到黄药师与其新婚妻子冯氏,夫妇二人施计获得《九阴真经》下册经文的内容,且让周伯通中计毁去其持有的经书。后来因为陈玄风梅超风两人盗取黄药师处的《九阴真经》叛逃师门,冯氏在默写经书后难产而死。黄药师一怒之下打断曲灵风陆乘风武罡风冯默风4人的脚筋,然后逐出师门。由于周伯通得知自己上当,为防《九阴真经》上册被盗,于是携带上册经书前往黄药师居所桃花岛追讨下册经文。黄药师因周伯通言语相激,与之展开激烈交战,使出“弹指神通”断周伯通双脚,从此困周伯通于岛上15年。

《射雕英雄传》第14回黄药师将梅超风、陆乘风重收师门下,然而曲灵风和武罡风已死,黄药师收容遗孤曲傻姑为徒孙。

郭靖欧阳克来桃花岛上向黄蓉求婚,黄药师出了3道题目,郭靖经“北丐”洪七公和“老顽童”周伯通协助下赢得黄蓉。

临安牛家村曾为互相只认识了先后两天的徒孙陆冠英陆乘风之子)和程瑶迦主婚。

因为一番误会之下,在牛家村内与“全真七子”展开激烈交战,黄药师功夫着实了得,在“全真七子”的最大绝学“天罡北斗阵”之下,仍然能凭“桃华落英掌”掌法等高超武功以1敌7还能维持平手局面。

第二次华山论剑,黄药师的“桃华落英掌”至“奇门五转”多套掌法下,300招内仍无法击倒郭靖,自认落败;后来逆练《九阴真经》的欧阳锋突然出现,黄药师运起“弹指神通”,哪知遭欧阳锋怪异无伦,一口咬住黄药师食指,无奈之下,连黄药师都只得默认他“武功天下第一”。

神雕侠侣》中提及,第二次华山论剑后由黄药师主持郭靖与黄蓉婚事,此后回归桃花岛闲居,但黄药师性情孤僻、不喜热闹,与女儿女婿同处数月,不觉厌烦起来,留下一封书信,要另寻清静之地生活,便携同傻姑径自飘然离开,从此未再回桃花岛。

经过江南陆家庄时,黄药师顺道救了程英,抓着程英身子戏耍“赤练仙子”李莫愁,以弹指神通并破了她的“冰魄银针”,过后收了程英为关门弟子。

因讨厌世俗礼教而和杨过一见如故。

神雕侠侣结尾,与群雄一同集结襄阳城共抗蒙古侵略。

版本差异 编辑

  • 在第一版中,《九阴真经》原为黄药师“赖以成艺”的武学奇书,自第二版开始已经删改。
  • 在旧版《倚天屠龙记》中曾叙述,之后襄阳城破,郭襄遂前往桃花岛寻找外公黄药师,发现岛上空无一人,而那艘黄药师预备殉妻用的画舫也失去踪影,从此不再见到黄药师出现。自第二版开始已经删改。
  • 第二版中的“落英神剑掌”,在第三版中称为“桃华落英掌”。
  • 在新版的《射雕英雄传》中,加入了黄药师与徒儿的各种新关系及其家庭背景和少年生平事迹。

评语 编辑

影视形象 编辑

剧集 编辑

《射雕英雄传》:

《神雕侠侣》:

电影 编辑

相关人物 编辑

郭盛
 
 
 
 
 
 
 
 
 
 
 
 
 
 
 
 
 
 
 
 
 
 
 
 
 
 
 
 
 
 
 
 
 
 
 
 
 
 
 
 
 
 
 
 
 
 
 
 
 
 
 
 
 
 
 
 
 
 
 
 
 
 
 
 
 
 
 
 
 
 
 
 
 
 
 
 
 
 
 
 
 
 
 
 
 
 
 
 
 
 
 
 
 
 
 
 
 
 
郭啸天
 
李萍
 
黄药师
 
冯氏蘅
 
 
 
 
 
 
 
 
 
 
 
 
 
 
 
 
 
 
 
 
 
 
 
 
 
 
 
 
 
 
 
 
 
 
 
 
 
 
 
 
 
 
 
 
 
 
 
 
 
 
 
 
 
 
 
 
 
 
 
郭靖
 
 
 
 
 
黄蓉
 
 
 
耶律楚材
 
 
 
武三通
 
武三娘
 
 
 
 
 
 
 
 
 
 
 
 
 
 
 
 
 
 
 
 
 
 
 
 
 
 
 
 
 
 
 
 
 
 
 
 
 
 
 
 
 
 
 
 
 
 
 
 
 
 
 
 
 
 
 
 
 
 
 
 
 
 
 
 
 
 
 
 
 
 
 
 
 
 
 
 
 
 
 
郭破虏
 
郭襄
 
郭芙
 
耶律齐
 
耶律燕
 
武敦儒
 
武修文
 
完颜萍
 
 
 


注释 编辑

  1. ^ 因深得其欢心,因此传了不少武功给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