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簧管

木管樂器
(重定向自双簧管

双簧管属于木管乐器,属于双簧类乐器。“双簧”是以两块簧片缚在一起,并透过簧片振动而发声。它的音质独特,在交响乐团中,经常在其他乐器的伴奏中以独奏的形式出现。双簧管是由萧姆管Shawm)发展而成的乐器。

双簧管
现代双簧管
分类木管乐器
音域
相关乐器
著名演奏家

杜思慧 赖承仪

黄子颖
相关条目

现今交响乐团演出前,会以双簧管奏出的A(442Hz或440Hz)音来作为其他乐器调音的基础。

给双簧管调音有两种无法考究的解释说法,第一种说法是在以往的乐器合奏中,旧式双簧管是最难调准音的乐器,所花的时间亦较多,所以演奏前会先让它调准音后才到其他乐器,这习惯后来便成为了乐团的常规;第二种说法,双簧管在演奏这个音高时,乐器的状况最稳定,且音色较具穿透力音量也很大声,故用来作为乐团调音的标准。

目前比较有科学根据的说法,双簧管在吹奏时,丰富的音色下,产生的泛音是管弦乐团众多乐器之中最多的,所以在调音时,面对不同特性的乐器(不同频率的泛音)可以很容易校正在一起。这说法在频谱仪发明之后有被实验证实,双簧管是管弦乐团编制乐器之中,产生的泛音是最多的。

以及调音为A音,是因为早期的管弦乐团为弦乐为主,弦乐器的空弦共同音(弦乐器都用空弦来调音)为A音,故统一用A音来调音。管乐团则是调音为bB音,原因是管乐团的bB调移调乐器居多的关系

构造 编辑

 
双簧管 (雅马哈 YOB-241)

现代双簧管的管身主要由三节组成,分别为上管、下管及喇叭口。高阶的双簧管管身通常以非洲黑木Grenadilla)制成,亦有以塑胶或全透明合成树脂制成,近几年乐器制造厂商开发新的木料材质有玫瑰木、可乐豆木不等。

管身 编辑

双簧管的管身由三部分组成,其上有20多个不同大小的音孔,音孔上装有镀金镀银的按键,用以覆盖气孔调节音高。整套按键以复杂的杠杆结构组成,吹奏时边按按键,杠杆组合会以连动的方式自动打开或关闭气孔,以改变吹奏出来的音高。

 
古典双簧管, Sand Dalton的原始副本by Johann Friedrich Floth, c. 1805

簧片(Reed) 编辑

 
双簧管用簧片(LaWoz -- Medium Soft

簧片是影响双簧管的音质的重要因素。簧片通常以芦苇茎部(cane)制作,亦有使用竹蔗、竹片等材料制成,下方以尼龙线缠绕固定于铜制的软木管(Staple)上,亦有以金、银或特殊合金制成的软木管。

簧片盛行主流的削法风格分为美式、徳式、法式三种削法,美式簧片削掉的比例面积较大,约整体簧片面积五分之四,德式与法式簧片削掉的面积则较小,德式比例约七分之三,法式比例为约五分之二;由于法式跟德式的比例非常的接近,很多人会分不清楚,但是还是可以从芦苇削掉的表皮下缘形状来区分,德式以U型行为主,法式则是有W型、V型以及少数为U型为主。

完成后的簧片总长度大约为70mm-74mm,可依演奏者本身习惯进行调整。

簧片使用前,必须先用清水泡数分钟,待芦苇纤维吸水变有弹性后,簧片才能充份震动,发出圆润的音色。由于簧片有沾水后在吹奏的习惯,所以芦苇纤维会伴随着天气的湿度有所膨胀或收缩,当天气不稳定时,簧片震动状况也变得非常的不稳定,可能会变成震动不良、或过度震动的状况,演奏者的吹奏状况也会被影响。

簧片的厚薄长短,亦会直接影响吹奏时的音质:较薄的簧片较容易发声,适合初学者使用,但出来的音质欠圆润;较厚簧片能吹出响亮而甜美的声音,但难以控制,需要较大的气压才会发声;长的簧片音准偏低,短的则音准偏高。初学者可选择购买现成的簧片以便练习,但由于不同乐曲对双簧管的音质有不同的要求,专业的演奏者通常会自制簧片以配合所需,自制时间需花上数天,这也是对双簧管演奏者而言最大的挑战。

按键系统 编辑

双簧管的按键方式正不断改良,现时的按键系统有:

  • 半自动按键系统:控制较困难,吹奏a²~c³时需按左手的2nd Octave键;杠杆结构较简单,价钱较便宜。
  • 全自动按键系统:简化了半自动按键系统的操作方式;杠杆结构较精密,价钱较高。

八度音键(Octave Keys) 编辑

普遍双簧管都有2个八度音键:第1个用以打开e²至g#²等音的气孔;第2个打开a²至c³的气孔;设计较复杂的双簧管则附设第3个八度音键,用以辅助c³以上音程的发声。 新式的双簧管有3个八度音键,第1个用以打开E5至G#5等音的气孔;第2个打开A5至C6的气孔;第3个则提供另一套高音的按键指法。

颤音键(Trill Keys) 编辑

旧式的双簧管碍于杠杆结构的不足,个别的音高很难、甚至无法产生颤音(trill)效果,如c²-d²、b-c¹等。新式的双簧管附加不同的颤音键,使几乎所有音都能发出颤音。

左手F键(Left-handed F) 编辑

旧式的双簧管,吹奏D-F或F-D两个音时必须使用叉状F(Forked-F)的指法。新式的双簧管附有左手F键,大大减低指法的复杂性,并保持音高、音质的稳定性。

叉状F共鸣键(Forked-F resonance key) 编辑

另一个为简化吹奏D-F或F-D指法所用的音键。旧式双簧管的叉状F指法需配合右手的Eb键;新式双簧管配合了叉状F共鸣键,使用叉状F指法时便无需按Eb键。

音域及记谱法 编辑

 
双簧管的可吹奏音域

双簧管的音域有2个半八度,较其他木管乐器来的窄,由b♭到f³。通常音色最好听的音域为a ¹到c ³之间,超出之外的音域,除了需要较高的演奏技巧之外,也可能会出现较过于尖锐的音色、爆音,或有失音准状况。

双簧管采用高音谱号,并使用实音记谱法。

吹奏技巧 编辑

相比长笛及其他木管乐器,双簧管的音色较难控制。初学者由于未能有效运气及控制嘴唇的压力,经常会发出如鸭叫般刺耳声音;然而有经验的双簧管演奏者,只要配合上下嘴唇的压力,即可控制乐器发出美妙的音色。

吹奏双簧管需要身体多方面的配合,包括有:

  1. 手指:负责按按键。
  2. 呼吸:与其他管乐一般,吹奏双簧管必须使用腹式呼吸,并透过腹部来控制吹奏时的气压;腹部亦是吹奏颤音(Vibrato)效果的重要控制部分。吹奏双簧管所花费的气量,少于一般单簧乐器铜管乐器,故吹奏时很少会出现不够气的情况,演奏者反而会因未能充份吐尽体内积存的废气而感到胸口郁闷。因此,演奏者吹奏时必须采取“先吐气、再吸气”的方式来换气,有时甚至需要争取吐出闷气的机会,在吹奏时仅吐出部分空气,待有机会时再换气。
  3. 嘴唇:吹奏前上下唇必须包着上下排牙齿,嘴唇应呈小“O”形并含着簧片,嘴唇周围的肌肉必须放松,但又必须避免吹奏时漏气。吹奏时透过上下唇及嘴唇周围的肌肉施加的压力调节音色:压力大时,声音会偏高及变得刺耳;压力太小时声音会较圆润但却偏低,需配合足够的气压以修正音高。嘴唇的形状及控制称为“Embouchure”。
  4. 牙齿:由于簧片十分脆弱,为避免损坏,牙齿不可与簧片有任何接触,必须以嘴唇包着;牙齿可辅助嘴唇产生所需控制簧片的压力以调节音色。
  5. 舌头及喉咙:配合呼吸及腹部的肌肉,并透过舌头轻轻接触簧片以控制断音及跳音(Staccato);在吹奏较快的作品时更需喉咙的配合以控制气流。
  6. 高阶技巧:双吐(double tonguing)、三吐(triple tonguing)、循环呼吸(circular breathing)。

以上提及吹奏时牵涉的各个身体部分,由于存在着很大的个人差异,吹奏时身体各部分的协调亦因人而异。而部分肌肉(如:嘴唇、舌头、喉咙)控制更非人类惯性的活动模式,所以要充份控制双簧管以奏出动听的旋律,必须反复练习以锻炼以上各部分的协调。

双簧管家族乐器成员 编辑

 
不同音域的双簧管,由上至下:赫格管、低音双簧管、柔音双簧管、英国管、高音双簧管。

与双簧管属于同一家族的木管乐器包括有:

  • 高音双簧管 (Oboe Piccolo),比双簧管高一个小三度或完全四度(perfect fourth)。
  • 英国管 (Cor anglais/English Horn),比双簧管低一个完全五度(Perfect fifth)。
  • 柔音双簧管 (Oboe d'amore),比双簧管低一个小三度。
  • 低音双簧管 (Bass Oboe),比双簧管低一个完全八度(Octave)。
  • 赫格管 (Heckelphone),指法和低音双簧管相同,但外形则参照巴松管所制成,比双簧管低一个完全八度(Octave)。

著名的双簧管作品 编辑

管弦乐 编辑

双簧管是最早成为现代管弦乐团的常规乐器之一。早在巴洛克时期(Baroque Period),双簧管已经成为器乐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巴赫莫扎特海顿的交响乐作品中,编制已经包括双簧管,并且出现独奏的乐段。相比之下,巴松管虽然亦已纳入编制当中,不过却常与大提琴等低音乐器齐奏和作伴奏用途。

  • 巴赫:《勃兰登堡协奏曲》第1首及第2首
  • 贝多芬:《第5号交响曲》第1乐章,有一段著名的华彩乐段独奏,即是由双簧管担任。
  • 贝多芬:《第3号交响曲》第2乐章,著名的送葬进行曲即是由双簧管演奏。
  • 贝多芬:《第6号交响曲》第1乐章,由双簧管演奏最先出现的田园主题。
  • 布里顿:《青少年管弦乐入门》
  • 亨德尔:《示巴女皇的到访》
  • 普罗科菲耶夫:《彼得与狼》—以双簧管代表鸭子的角色乐段
  • 拉威尔:《库普兰之墓》,作品中充分展现双簧管的高度技巧
  • 柴可夫斯基:《天鹅湖》中的“情景”
  • 理查‧施特劳斯:《唐璜》中长达一分钟的独奏
  • 拉威尔:《展览会之画》管弦乐版本,杜乐丽花园(Tuileries)、雏鸡之舞(Ballet of the Chickens in their Shells)片段
  • 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天方夜谭》
  • 萧泰然:《1947序曲》

协奏曲 编辑

Antonio Pasculli的大双簧管与钢琴协奏曲。Alex Klein演出

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与管弦乐作品相比,为双簧管而创作的协奏曲相对不多。

巴洛克时期为双簧管协奏曲创作最丰富的时期,如维瓦尔第(Antonio Lucio Vivaldi)创作过15首双簧管协奏曲,泰雷曼(Georg Philipp Telemann)、亨德尔(Georg Friedrich Händel)、阿尔比诺尼(Tomaso Giovanni Albinoni)等人亦创作了大量的双簧管协奏曲。但踏入古典时期,数量则大幅减少。

古典时期的双簧管协奏曲数量并不多,海顿、莫扎特均只创作过一首(海顿的作品近年被指出并非本人所创作);2005年曾经有相传是贝多芬学生时期创作的双簧管协奏曲被演出,但仍未广泛被认可;这时期较出名的双簧管协奏曲作品就只有以创作歌剧为主的贝里尼(Vincenzo Salvatore Carmelo Francesco Bellini)所写的一首双簧管协奏曲。

浪漫时期后期至二十世纪前,出现了许多重要的双簧管协奏曲,如佛汉•威廉士(Ralph Vaughan Williams)、理察•施特劳斯(Richard Georg Strauss)、普朗克(Francis Poulenc)、马尔蒂努(Bohuslav Martinů)的协奏曲,理查施特劳斯的双簧管协奏曲更是演奏家们公认的高难度曲目。

近代也陆续出现多首双簧管协奏曲,如贝里奥(Luciano Berio)、齐默尔曼(Bernd Alois Zimmermann)、马代尔纳(Bruno Maderna)、兹维里奇(Ellen Taaffe Zwilich)、卡特(Elliott Carter)等。

独奏作品与室内乐作品 编辑

  • 莫扎特:F大调双簧管四重奏,K.370
  • 泰雷曼:为双簧管、木笛及数字低音的三重奏鸣曲
  • 玛德莲娜‧德林(Madeleine Dring):三重奏、三首组曲
  • 布里顿:《六首奥维德的变形》,无伴奏双簧管独奏曲
  • 杜拉第(Antal Doráti):《五首双簧管独奏曲》,无伴奏双簧管独奏曲
  • 舒曼:三首浪漫曲 Op.94
  • 施托克豪森:《友谊》-选自联篇歌剧《光》之《星期一》
  • 卡尔•尼尔森:两首双簧管和钢琴幻想曲,op. 2
  • 佛汉•威廉士:《十首布雷克之歌》,双簧管及男高音
  • 圣桑:D大调双簧管奏鸣曲
  • 米尧:双簧管奏鸣曲、《雅各之梦》
  • 查维斯(Carlos Chávez):《Upingos》
  • 欣德米特:双簧管奏鸣曲
  • 卡特:《三位一体》(双簧管及竖琴)、为双簧管、小提琴、中提琴及大提琴的四重奏
  • 藤挂广幸:日本の四季

著名的双簧管演奏家 编辑

主要双簧管制造商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注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