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反共爱国联盟

(重定向自反共愛國聯盟

中华民国反共爱国联盟,简称爱盟,早期称作全美中国同学反共爱国联盟,是一个于1970年代由来自台湾留学生自发在美国成立的政治性组织,当年主要参与者为中华民国在美国的右派留学生。

成立及发展 编辑

1970年,美国片面将钓鱼台列屿连同琉球群岛移交日本管辖,引起华人界不满;当时的中国留美学生遂展开了一系列保钓运动。1971年,联合国代表权问题丕变,中华民国遭遇外交挫折;在美保钓运动成员由此分为反共和亲共派,中华人民共和国借机吸收一些在美留学生。中国国民党遂组织在美留学生成立“全美中国同学反共爱国联盟”,标榜爱国就要反共,号召在美右派学生对抗亲共的左派学生。

早期加入的保钓学生有马英九李庆华苏起张京育关中魏镛赵少康郁慕明等人;这些核心成员在1970年代末学成归国后,多出任公职。时逢中华民国美国断交,爱盟因而发起“爱乡更爱国运动”,抗议美国政府1972年承认中共政权并与之建交,投入中国青年救国团成功岭等组织运动,并成立“团结自强协会”,主张反共、反台独。1980年,爱盟联谊会受中华民国政府委托,举办“大鹏营”,对即将出国留学的学生展开工作。

1988年1月13日,中华民国总统国民党主席蒋经国去世,副总统李登辉依宪法继任总统之位,并获推选为中国国民党代理主席,接掌党政大权。此时由于国民党内路线争议,加上台湾社会各种运动蜂起,政局产生剧烈变化;爱盟成员不满李登辉对国民党的领导,与党内保守势力结合,被当时传播媒体称为“非主流派”。由于理念与意识形态差异,这些成员或蛰伏党内,或另立新党。1990年5月,爱盟部分成员成立“中华民国反共爱国联盟”,导致爱盟分裂,从此式微。

2001年,“中华民国反共爱国联盟”与“爱盟联谊会”宣布和解 并合并。2007年,爱盟成员吴敦义在该组织精神领袖关中推荐下,被任命为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有评论认为这象征爱盟势力在国民党内复苏。[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吳敦義任秘書長「愛盟」全面掌權復辟蹟象益明. [2007-07-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