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者》 (法语:L'Homme révolté)是法国作家阿尔贝·加缪的一部散文作品,出版于1951年。文中从形而上学和历史两个角度讨论举事革命,尤其是西欧社会。加缪综合研究了许多作家和艺术家,例如伊壁鸠鲁卢克莱修萨德侯爵黑格尔陀思妥耶夫斯基尼采麦克斯·施蒂纳安德烈·布勒东等人,在革命中的历史。加缪考察了西方思想史和艺术史上的一些反文化人物和运动,指出它们都对革命思想和哲学的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这部作品一直广受欢迎,影响了现代哲学家和作家,如保罗·伯曼等人。

《反抗者》
L'Homme révolté (Albert Camus).jpg
原名L'Homme révolté
作者阿尔贝·加缪
类型书面作品[*]
语言法语
主题举事 编辑维基数据
发行信息
出版时间1951年 编辑维基数据
出版地点法国

弗雷德·罗森研究了西蒙娜·韦伊的思想对加缪《反抗者》的影响[1],而乔治·菲勒分析了加缪与尼采哲学的相似之处[2]

主题 编辑

加缪在《反抗者》中的主要论点之一涉及叛乱和革命的动机。虽然这两种行为在大多数方面截然不同,但都源于人类对规范性正义的基本拒绝。如果人们对当时的司法实践不再抱有幻想,加缪认为他们就会反抗。因此,这种反叛是人类心灵不断寻求澄清,与世界明显毫无意义的本质,两者之间基本矛盾的产物。加缪认为这是一种荒谬,是愚蠢,加缪得出结论,这种荒谬感性自相矛盾,因为当它声称什么都不相信时,它相信自己的抗议,和抗议者生命的价值。因此,这种感性在逻辑上是一个起点,不可抗拒地超越自己。另一方面,在反抗的先天冲动中,我们可以推导出一些价值观,使我们能够确定谋杀和压迫是非法的,并得出结论“希望新的事物”。

《反抗者》中另一个突出的主题是,是人类完美性的尝试必然失败。通过各种名义的革命,特别是法国大革命的检验,加缪认为,大多数革命都涉及对历史和超验价值的根本否定。这些革命者的目的是杀死上帝。例如,在法国大革命中,这是通过处死路易十六和随后废除君权神授说实现的。随后乌托邦唯物主义理想主义兴起,寻求历史的终结。因为这个结局是无法实现的,恐怖随之而来,因为革命者试图胁迫结果。这最终导致以未来解放的名义“暂时”奴役人民。值得注意的是,加缪对非世俗情绪的依赖,并不涉及对宗教的辩护;事实上,用实用主义取代宗教道德,只是代表超越道德价值观的神化。

另一方面,面对人类存在的明显不公正,加缪的反叛者试图争取正义,而不放弃超越性的价值观,包括人类生命的内在价值原则。因此,在所有现代革命者中,加缪钦佩活跃于二十世纪初,由伊万·卡利亚耶夫领导的俄国刺客,他们准备献出自己的生命,而不是授权杀害他人。

第三个主题是犯罪,加缪讨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反抗者如何与叛乱的原始基础失去联系,这些基础为犯罪提供各种防御。

在这本书的结尾,加缪支持工团主义伦理和政治计划可能的道德优势。

参考 编辑

  1. ^ Rosen, Fred. Marxism, Mysticism, and Liberty: The Influence of Simone Weil on Albert Camus. Political Theory. August 1979, 7 (3): 301–319. JSTOR 190943. doi:10.1177/009059177900700302. 
  2. ^ Selfer, George F. The Existential vs. the Absurd: The Aesthetics of Nietzsche and Camus. The Journal of Aesthetics and Art Criticism. Spring 1974, 32 (3): 415–421. JSTOR 428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