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权神授说,或作天授君权说,君权神授(英语:Divine right of kings),是古代君主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而出现的一种理论,即指自己是天命派遣,于凡间管治世人,是在人间的代表,作为人民只可遵从君主的指示去做,不能反抗。君权神授说与宗教有一定的联系,而且这个说法在世界各地都曾出现过,但在启蒙时代后,人们思想开始由宗教指导中释放出来,使这个说法的相信者变得越来越少。

中国 编辑

早在[来源请求]三代的君主已提倡自己与天神有关,是由神赐天命,使他们统治天下的。例如在讨伐夏朝时曾说:“格尔众庶,悉听朕言。非小子,敢行称乱!有夏多罪,天命殛之……予惟闻汝众言;夏氏有罪,予畏上帝,不敢不正……尔尚辅予一人,致天之罚,予其大赉汝。”出自《尚书·商书·汤誓》。借此替天行道,增加统治的合理性。当时的君主亦要代人民向天进行祭祀,以示自己是天神派来统治大地的,而当时的统治者称天子亦是这个原因。而由秦始皇玉玺上刻有“受命于天,既寿永昌”亦可看出中国帝制社会君主视自己的权力由上天所赐。

尚书·周书·召诰》中记载着周公论及周兴商亡的始末,周公认为商纣王失道而周室获得天命,以有德取代无德。上天把天子赐给下界,而由天子去行使天命,即所谓的“明德”,败德失道则会失去天子位。[1]汉朝董仲舒提出天人感应,认为君主是上天选择的;和君权神授不同,如果君主有过失,上天会降罪甚至令统治者衰弱灭亡,把君权转让上天支持的对象。两朝皇帝天坛祭天亦是这个原因。[2][3]

埃及 编辑

古埃及法老称自己是天神的儿子,被认为是天神的化身,故其并在死后住入金字塔以通天。

古希腊及古罗马 编辑

古希腊和罗马因为有共和国,或者的日耳曼人和凯尔特人某些地方仍然是部落社会,所以即使在君主制城邦,一直有人抗拒视领袖为神的化身,但在后来为了抗衡外敌而出现了统一的国家和强大的君主,由亚历山大大帝起便以神的化身自居。

更后由罗马帝国确立了皇帝是神的地上代表的思想,而为了和罗马和匈人抗衡,古日耳曼人也开始成立了以奥丁的后代或化身的人为王的国家。

欧洲 编辑

欧洲各国百姓以基督宗教为依归,因此获得权力的君主必须与教宗合作,使其臣民相信其权力来自上帝。但自英国光荣革命法国大革命后,人们已不相信这说法。在宗教改革早期,马丁·路德某程度上对此有认同;但是现今大部分新教教派也反对君权神授,这可能是因为他们本身支持政教分离的立场。最早反对君权神授的新教宗派是再洗礼派。 1598年,苏格兰国王斯图亚特王朝詹姆斯六世(后来兼任英格兰国王)撰写《自由君主制的真正法则》及《国王的天赋能力》,阐述了君权神授思想。

日本 编辑

天皇常以神道教总神官姿态现身,被称为天照大神嫡系子孙,是天神在世间化身,有名无姓,只能根据血统(来自神的血缘)继承王位。日本“祭政合一”的统治模式具体表现在天皇一身,王位被赋予了神权,确立在牢固的神权基础上。明治维新时建立统一之日本国家,天皇的神圣地位再度被强调,并形诸大日本帝国宪法体制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投降后,裕仁天皇发表《人间宣言》,将天皇定位为一个普通人,否定了其神圣的身份,并开始进行公开访问、接触平民百姓。尽管如此,天皇仍受到日本民众景仰,是日本全体国民的象征,有名无姓的的传统也没有改变,持续延续,天皇仍有神道教的象征意义。

希伯来 编辑

犹太人以色列,虽然自古有先知一神教模式未确立,族长并未垄断对上帝的理解和同期有众多先知,在大卫王统一犹太人各部族后,以先知兼君主自居和形成统一的犹太教和在圣殿山建立神殿。

美洲 编辑

在今日的秘鲁哥伦比亚的古印加帝国君主,被称为独一无二的萨帕·印卡外,还有“因蒂普·丘林”(太阳之子)的尊号,征服邻近的部落后使用奴隶建造其太阳神庙。[来源请求]

中东 编辑

中世纪伊斯兰教兴起后,一般的自由部落都被吞并到阿拉伯帝国政教合一去,虽日后帝国衰落了,但按先知的继承人哈里发制度仍在,并苏丹册立时需要其授权,更后奥斯曼帝国又以君主兼任哈里发的地位,重新赋予了哈里发实权。直到奥斯曼帝国灭亡哈里发制度才被正式地废除,但现时中东各国中仍然常有人接受神权这套的,如沙特阿拉伯等,新世纪更有伊斯兰国首领自称哈里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我不可不监于有夏,亦不可不监于有殷。我不敢知曰,有夏服天命,惟有历年;我不敢知曰,不其延。惟不敬厥,乃早坠厥命。我不敢知曰,有殷受天命,惟有历年;我不敢知曰,不其延。惟不敬厥,乃早坠厥命。今王嗣受厥命,我亦惟兹二国命,嗣若功。
  2. ^ 黄巾军起义爆发的原因和历史意义 “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如今的天子已然失德,就无法得到人民的支持。. talk.ifeng.com. [2019-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4). 
  3. ^ 前出師表 - “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當獎率三軍,北定中原,庶竭駑鈍,攘除姦凶,興復漢室,還于舊都。” 这是诸葛亮写给后主刘禅的奏章。“光复汉室”的大业,乃“名正言顺”之义举。. zh.wikisource.org. [2019-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5). 

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