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

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是1946年至1962年间缅甸的执政党,由昂山将军、吴努等人于1940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成立。

Anti-Fascist People's Freedom League
ChairmanU Nu
成立1–3 March 1945
解散June 1958
前身Anti-Fascist Organisation
继承者Clean AFPFL
Stable AFPFL
意识形态Anti-fascism
Burmese nationalism
Democratic socialism
政治立场Left-wing
官方色彩  Red
党旗
Burma政治
政党 · 选举

历史 编辑

在缅甸脱离英国殖民管治后,昂山将军于1946年起就任该国临时总理,并在1947年赢得选举胜利,但不幸于1947年7月19日遭刺杀,而总理及党领导人由吴努担任,1948年缅甸独立后,吴努成为独立后的第一任总理,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成为缅甸的执政党,并在独立后接连三次大选中以压倒性优势胜出。

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党执政期间,与印度一样支持不结盟运动,并于1950年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缅甸是最早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在经济方面偏向社会主义,把英国在殖民时期的资产国有化

然而,由于缅甸军方和文人官僚的长期政治矛盾加剧,1962年,吴努领导的政府为奈温所推翻,缅甸至此进入军事独裁统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