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社会主义

意識形態
(重定向自民主社會主義

民主社会主义(英语:Democratic socialism)是一种把现代民主宪政社会主义经济合为一体的政治意识形态,它的本意就是指民主的社会主义形态。可以认为,社会民主主义是社会主义加入了一些“民主主义”的元素。但由于何为“民主”、何为“社会主义”存在很大争议,民主社会主义也是一个相当宽泛的概念。“民主”有时意味着普选多党制司法独立政治自由,反对法西斯主义斯大林主义一党专政。民主社会主义者认为,资本主义天生与自由平等团结的价值观不相容,只有通过实现社会主义才能实现这些理想[1]。而社会主义经济则需要生产资料公有制,经济模式可以为计划经济参与型经济或者市场社会主义。在实际执政过程中,许多民主社会主义者允许了多样型经济发展,并没有完全取缔市场经济,并着重于提供良好的福利保障和财富的再分配。民主社会主义者更倾向于将资本主义改造成社会主义,而不是维持原有的资本主义体系[2]。因此,他们通常反对社会民主主义第三条道路,而倾向于早期的社会民主主义,要求最终完全实现社会主义[3][4][5][6];大部分民主社会主义者在政治光谱上属于中左翼左翼,少部分则属于极左翼,但比社会民主主义要左[3]。部分民主社会主义者也参加社会民主主义者占据主流地位的社会民主党

定义 编辑

许多自称为社会主义者的人认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必然包含民主这一要件,也因此认为“民主社会主义”这一名称是不必要的。事实上这一名称并不一定意味着其他形式的社会主义都是缺乏民主的。无论如何,这一名称被广泛用于对比苏式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的社会主义或其他被社会主义者认为具有独裁成分的意识形态。许多民主社会主义者的真正特色在于,他们既坚决反对苏联东欧中国毛泽东时期的极权社会主义,也反对各种类型的资本主义。

19世纪和20世纪初叶的“社会民主主义”(Social democracy)与“民主社会主义”(Democratic socialism)是同义词,但到了后来,社会民主主义成为了一个不断向中间移动的概念,大多变成了较偏向中间偏左立场的理念,仅主张部分的社会改革,以迈向更为公平和人道的社会。而民主社会主义则更左倾,主张完全的社会主义体制,经由在资本主义体制里进行彻底改革、或是透过直接革命的方式达成。因此民主社会主义里也有主张改革和主张革命的两种路线之分,前者远多于后者;两者的差异可以从美国社会党内部存在着分别支持这两种路线的派系里看出(尽管美国社会党的党纲是以“革命路线”来自称),革命路线者指控改革路线者所主张的以立法方式改革并不能真正的废除资本主义,而改革路线者则反击革命路线者所追求的只是不可及的梦想。在今天,社会民主主义者内部的左翼也相当于民主社会主义者。

同时也有的民主社会主义者,仅仅是认为斯大林时期的所谓社会主义,是缺乏民主且官僚化的,他们认为应该捍卫自下而上的民主,因此成为民主的社会主义者。并且反对在资本主义体制内进行改革,而是希望彻底的自下而上的革命以取代。抱有此想法的,例如实际上属于托洛茨基主义组织的工人国际委员会

不像许多社会民主主义者受到第三条道路的影响,而愿意以其他手段来解决贫穷问题,民主社会主义的革命路线和改革路线都坚持着福利国家的理想。革命路线者支持福利国家理想,不只因为这是一种达成社会主义目标的方式,也是作为一种在“革命尚未成功”之前救济贫穷的过渡期政策,同时也能作为号召人民发动革命的动员手段。民主社会主义者仍然主张应该进行财富和权力的重新分派,并且将大多数的主要产业国有化,许多人也仍然支持计划经济,而这些都是社会民主主义者大多早已抛弃的概念。除此之外,许多民主社会主义者仍然保持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说,而社会民主主义则大多早已完全抛弃了马克思的经济学说。

民主社会主义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便已出现。以现代对民主的定义而言,当时还没有任何国家能称得上民主国家,因为每个国家的选举制度都还存在着基于性别、种族和经济状况的歧视。当时民主社会主义的特别之处便在于他们愿意以议会制来解决政治问题(即使他们仍未享有公民权),以议会制度来改进劳动阶级的生活品质并且赢得选举,而非透过革命的手段(推翻整个国家)。几十年以后,由于最主要的渐进式改革派系—社会民主主义,不但未能废止资本主义,连许多社会主义的目标也放弃了,因此一些民主社会主义者对渐进式改革的幻想逐渐破灭,革命路线的民主社会主义于是开始崭露头角。革命路线者主张现有的资本主义社会阻碍了真正的民主发展,因此只有利用革命的手段建立一个新的政治架构,根基于底部广大群众的组织,才能达成完全民主的目标。

世界上自称是民主社会主义者的组织有很多,它们之间的差异性也很大。除社会党国际内部的一些政党外,还包括进步联盟进步国际圣保罗论坛欧洲左翼党中的一些政党,甚至有部分主张民主的革命社会主义组织(如托派工人国际委员会团结-人民先于利润)也自称民主社会主义者。

“民主社会主义”与“社会民主主义” 编辑

民主社会主义与社会民主主义存在较大区别。前者主张建立一个实行社会主义经济的社会;而后者则是将资本主义社会主义进行了综合。许多自称为“社会民主主义”的政党都与那些民主社会主义政党划清了界线,自然的两者仍有一些重叠的特色,一些民主社会主义者所公开承认与社会民主主义仍有相同的部分,和那些为了使他们更符合社会主义而产生的差异。

在大多数的情况下,社会民主主义的立场是处于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中间,而民主社会主义则拥护完全的社会主义,并且希望借着民主手段废止资本主义[7]

一般而言,对于民主社会主义与社会民主主义的差异有两种看法:第一种看法认为民主社会主义不过是更左翼的社会民主主义,而非另一种分支,因为许多社会民主主义者仍然承认他们继承马克思主义[8],而且社会民主主义者讨论政治时的用词也和正统的马克思主义者没有差异。第二种看法则认为尽管民主社会主义与社会民主主义都有同样的主张(将资本主义人性化),但对于民主社会主义而言这些主张只是一个在迈向全然的社会主义社会之前所的经历的过程而已,而社会民主主义则则已经抛弃了其建立全然社会主义社会的目标,同时偏向了中立派的立场,因而他们已经没有理由再自称为社会主义了。

历史 编辑

许多早期社会主义流派,尤其是那些源自法国大革命中无套裤汉的政治分支,认为民主的特色是全民普遍的投票权、以及法律之前人人平等。较为知名的如雅各宾派平等主义巴贝夫,主张人道主义革命路线的路易·布朗罗伯特·欧文,一起被称为所谓的空想社会主义,以及共产主义卡尔·马克思弗里德里希·恩格斯。现在回顾起来,这些早期的社会主义者,或许也包含了民主社会主义的成分。

“民主社会主义”的词源最早出自于德国社会民主党领导人威廉·李卜克内西于1869年5月31日发表的《论社会民主党的政治立场,特别是对国会的政治立场》,其中提到“没有民主的社会主义是臆想的社会主义,正如没有社会主义的民主是虚假的民主一样”,这里的“民主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是同义词。[9][10]后来的爱德华·伯恩施坦则用“民主社会主义”作为改良主义的代名词,而与伯恩施坦同一时代的奥地利社会民主党美国社会党也自称民主社会主义,但在理论上与伯恩施坦并不完全相同。19世纪末期和20世纪初期美国的工团主义者丹尼尔·德莱昂也可以看作是民主社会主义早期的分支,他主张政府应该根基于工会上,但也主张应以选举的方式来达成此一目标,于是成了混合革命手段与议会改革的民主社会主义。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奥地利马克思主义是民主社会主义的主要代表。1920年初期由G·D·H·科勒主张的工联社会主义英语Guild socialism也是一种寻求非苏联式独裁的社会主义的尝试。

印度独立以后,贾瓦哈拉尔·尼赫鲁仿照了欧美式的民主宪政,并在宪法中规定了印度是社会主义国家,长时间实行国有化和计划经济,被称为“尼赫鲁式社会主义”。在当时,许多左翼的印度国大党成员另外组织了社会主义的党派,他们的政策,便是坚持在进行社会改革的同时,不能和斯大林独裁统治的苏联一样,沦为一党专政的政府。直到1991年,印度才开始进行市场经济改革。

爱尔兰民族解放运动中,爱尔兰新芬党成为了抗击英国殖民统治和主张收复北爱尔兰的领头羊。该党在政治上支持现代民主宪政共和制,经济上反对资本主义市场剥削,提倡建立“平等的爱尔兰”。后来产生的团结-人民先于利润共和新芬党等左翼政党也与新芬党的意识形态相近,都属于民主社会主义。

1960年代,欧洲北美洲新左派里含有许多民主社会主义的色彩。举例而言,由“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所发表的休伦港宣言,便是结合了对共产主义的批评、主张以民主社会主义重建社会的流派。在西欧,学运领袖丹尼尔·孔-本迪情境主义者和其他团体于1968年5月发动的游行也持类似的立场。

同时在东欧(尤其在捷克),有主张带有人性面孔的社会主义的派系,意味着赋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治理念更确实的民主成分。

1981年,波尔布特领导的红色高棉势力解散柬埔寨共产党,转而成立奉行民主社会主义的民主柬埔寨党

冷战结束以来,许多传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逐渐转变,形成类似民主社会主义的政治立场。目前欧洲联合左派/北欧绿色左派的政党通常包括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民主社会主义者。

因此,民主社会主义的定义界线必然时常变化。对右派人士而言,民主社会主义与社会民主主义几乎没有差异,而对左派而言,则意味着许许多多由马克思主义空想社会主义所衍生的意识形态分支之一。除此之外,民主社会主义也常被人与其他分支简称为一种“社会主义”。自从1990年代以来,许多活跃的民主左翼人士加入了由诺姆·乔姆斯基塔里克·阿里托尼·本恩所领导的国际性反全球化运动,尽管立场与民主社会主义相符,这些人士和团体通常以反资本主义自称,而没有区分自己为何种社会主义。

特色 编辑

民主社会主义通常支持政府部门所发挥的功能,尤其是那些他们认为最重要的项目,如医疗、教育、公用事业、大众运输,有时也包括银行业务、采矿和燃料萃取。对改革路线的社会主义者而言,他们的主张通常包括了混合经济,和强调劳工与消费者的合作社信用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中小型企业。在印度,民主社会主义者还必须依照传统以村庄为主的小耕农经济为范本调整做法。

革命路线的社会主义者的不同处在于对政府部门以及国有化的看法。他们追求在革命前的国有制度,不只是一种达成社会主义目标的手段,也是一种在过渡期改善资本主义下恶劣情况的手段,直到革命成功,生产工具直接由劳工和公众组织控制为止。有关生产工具的部分,革命路线的社会主义者比较喜欢称为“社会所有英语social ownership”而非“国有化”这一称呼,因为后者通常用以称呼社会民主主义中,由议会选出的官僚控制生产工具的情况。社会所有的概念即为在民主的前提下由工作场所直接控制生产工具,使得民主权力得以由劳工所分享。

有关于手段上的不同,不同派别的民主社会主义通常倾向于使用不同的手段,或是坚持以非暴力抵抗反对资本主义,或是在必要情况下采取暴力抵抗,或是坚持以议会手段实行反资本主义改革。民主社会主义的直接行动有时会和无政府工团主义有类似立场(同样反对资本主义和独裁主义),不过与之不同的是,民主社会主义不认为国家的存在是邪恶而必须被废止的。

民主社会主义政党 编辑

现代民主社会主义政党命名不固定,常以“左翼党”、“社会党”等作为党名。使用这些名称的政党中,一部分是主张较为激进的社会变革的左翼社会主义政党,另一部分则是主张渐进改良的民主社会主义政党。

目前,比较著名的民主社会主义政党和组织有厄瓜多尔主权祖国联盟运动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萨尔瓦多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墨西哥民主革命党巴西劳工党格陵兰因纽特人共同体冰岛左翼-绿色运动挪威社会主义左翼党瑞典左翼党芬兰左翼联盟丹麦社会主义人民党法罗群岛共和德国左翼党卢森堡左翼党法国左翼党爱尔兰新芬党葡萄牙左翼集团意大利左翼希腊激进左翼联盟西班牙我们能美国民主社会主义者等。

著名的民主社会主义者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Kurian, George Thomas. The encyclopedia of political science. Democratic socialism. Washington, D.C: CQ Press. 2011: p. 401. ISBN 978-1-933116-44-0. 
  2. ^ Democratic socialism | Definition, Explanation, & Examples Definition | Britannica Money. www.britannica.com. [2023-10-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29) (英语). 
  3. ^ 3.0 3.1 Democratic Socialism Isn’t Social Democracy. [2022-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6). 
  4. ^ Huges, Laura. Tony Blair admits he can't understand the popularity of Jeremy Corbyn and Bernie Sanders . The Daily Telegraph. 24 February 2016 [14 May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11). 
  5. ^ Anderson, Gary L.; Herr, Kathryn G. Encyclopedia of Activism and Social Justice. SAGE Publications. 2007. ISBN 9781412918121. 
  6. ^ Abjorensen, Norman. Historical Dictionary of Democracy. Rowman & Littlefield. 15 June 2019. ISBN 9781538120743. 
  7. ^ Democratic Socialism Works & People Are Happy About It!, page 1. [2014-1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13). 
  8. ^ 社会党国际-法兰克福宣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11.Socialism is an international movement which does not demand a rigid uniformity of approach. Whether Socialists build their faith on Marxist or other methods of analysing society, whether they are inspired by religious or humanitarian principles, they all strive for the same goal—a system of social justice, better living, freedom and world peace."
  9. ^ 论社会民主党的政治立场,特别是对国会的政治立场(演讲) (PDF). [2022-12-0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1-30). 
  10. ^ 高放. 李卜克内西的民主社会主义不属于科学社会主义吗?─—与赵永清同志商榷[J]. 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1994(4):9.
  11. ^ 艾伦·赖恩《罗素:一个政治生活》第87页,罗素宣布自己是一个民主社会主义者。
  12. ^ OPINION: The radical gospel of Martin Luther King. america.aljazeera.com. [2020-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22). 
  13. ^ Schlesinger, Stephen. Opinion | Ghosts of Guatemala’s Past. The New York Times. 2011-06-03 [2020-09-08]. ISSN 0362-4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17) (美国英语). 
  14. ^ The Shock Doctrine. Socialist Review. [2020-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4)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