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移民(英语:Anti-immigrant)是指反对移民的一种主张观点。近年来由于欧洲难民危机等问题,导致各国的反移民声量与情绪逐渐增长,成为欧洲美洲等许多国家的重大政治问题。

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一处反移民标语

现代意义上的移民是指人们从一个州或领土移动到另一个不是公民的国家或地区。非法移民是违反国家移民法的移民[1]。而对移民的反对包括从各种移民改革的呼吁到完全限制移民到一个国家的建议; 这些通常还包括打击现有公民移民的措施。

论点 编辑

亲移民与否更多地和对民族主义的态度,而非对社会进步主义的态度有关。在当代西方的大多数国家,社会进步派更常主张反民族主义,而社会保守派更常主张民族主义,因此造成了亲移民与否更多受是社会进步派还是社会保守派影响的假象;但在一些国家(例如韩国[2]土耳其),社会进步派更倾向于民族主义,而社会保守派则倾向反民族主义,因此社会进步派通常比社会保守派要更反对移民。

身份认同 编辑

一些移民批评者认为移民的存在会扭曲当地人口的民族认同。这意味着当地居民反对移民,因为他们害怕他们可能失去对自己国家的归属感,这种感觉以独特的传统、文化、语言和政治为代表。在一些长年以单一民族自居的国家就更为明显,长年文化思想的同质性一单被外界势力打破,便易造成社会动荡不安。[原创研究?]

而且在存在国内分歧的情况下,共同的民族认同可能是令到社会和平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例如,2015年的一项研究表明,苏哈托的印度尼西亚强调印度尼西亚民族团结的教育是改善民族和宗教关系的重要原因。

文化冲突 编辑

外来移民带来自身的文化和传统,容易出现文化及意识型态上的冲突及矛盾,严重而且长期的文化冲突更会分裂社会,例如多年标榜多元文化主义、大量引入外来移民的西方国家,近年已把潜在多时的文化冲突提升至政治、甚至民族存亡的范畴。外来移民认为自身受到主流社会的压迫,原生民族则认为移民所带来的外来文化正在永远地改变他们的传统和社会,认不清自己的国家,互相不能理解的群体爆发越来越严重的冲突,使到社会动荡不安。[来源请求]

有反多元文化主义者批评,多元文化主义是对于人性的看法过于简单和乐观的乌托邦意识形态,引入众多外来移民却无法同化他们将使到社会严重分化。他们指出:在加拿大、澳洲、新西兰和美国,老移民族群不会根据祖先的来源国而自称为英国人、法国人或斯堪的纳维亚人,而新移民群体却可以有多重民族身份,这会造成身份认同政治,把国家进一步分裂。[原创研究?]

政治不稳 编辑

引入外来移民容易出现文化及意识型态上的冲突,使到社会激烈分裂,美国及近年欧洲出现的多宗本土人与移民的冲突便是例子,甚至造成政治上的不稳定。例如2018年比利时意图签署联合国《移民问题全球契约》,但引起民众激烈的不满,爆发连场大型示威,这时由于多年的开放移民政策造成的社会分裂造成的,最终国会周二(18日)通过不信任动议,首相米歇尔(Charles Michel)宣布请辞。

文化侵略 编辑

移民带来了他们的文化。 移民的思想、他们的规范、做法、习俗和价值观塑造、扩展和影响了本国的文化。原生居民可能不希望某些此类的扩展和影响,因为他们会认为这是与他们法律和价值观的冲突,长久下去甚至会被视为一种外来文化上的侵略,以取代原生的文化。

军事统一 编辑

可以从军事忠诚感中找到一些与移民有关的问题,尤其是在移民卷入与原生国的战争中时,难以保证其忠诚,令国家陷入军事上的劣势。

经济问题 编辑

某部分国民会认为外来移民抢走了原来属于他们的工作,令到他们的收入减少或失去竞争力,这问题在经济危机时更加明显。

治安问题 编辑

因为外来移民不适应该国的生活习惯或无法找到工作,令到他们长年无法融入主流社会,使得社会治安恶化。

社会福利被滥用 编辑

各国情况 编辑

大洋洲 编辑

澳洲 编辑

澳大利亚是一个人口稀少的大陆国家,主要是欧洲人口,长期以来一直担心北方人口稠密的亚洲国家不堪重负。1900年以后的标准政策是“白澳大利亚”,它鼓励来自英国的移民,对来自德国和欧洲其他地方的移民持怀疑态度,并对来自亚洲或太平洋岛屿的移民充满敌意。

布莱尼在20世纪90年代仍然坚持多元文化主义的批评,谴责多元文化主义是“在道德上,智力上和经济上......都是假的”。

今日的主要反移民政党为保琳·汉森的一个民族

欧洲 编辑

2017年2月,Chatham House对10个欧洲国家的10 000人进行了民意调查,发现大多数人(55%)反对进一步的穆斯林移民,反对派在一些国家尤其明显:奥地利(65%),波兰(71 %),匈牙利(64%),法国(61%)和比利时(64%)。一些欧洲怀疑主义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因此转向强调反移民议题,并以此在2010年以后开始抬头,例如德国另类选择。但这并不代表反移民政党都是欧洲怀疑主义和右翼民粹主义的:例如丹麦的社会民主党[3][4][5]和土耳其的共和人民党[6]国土党英语Homeland Party (Turkey, 2021)[6]都反对移民,但这几个政党都是亲欧洲主义左翼中间派政党。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于2018年进行的一项德国民意调查发现,大多数(58%)希望允许进入该国的移民减少,30%希望保持目前的水平以及10%希望增加移民数量。

根据益普索在2019年9月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65%的人回答说接受移民并没有改善法国的情况,45%的人回答称接受移民剥夺了法国的社会服务。

西班牙报纸国家报于2004年1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西班牙人认为移民过多。

亚洲 编辑

黑船来航以前的日本,近乎锁国,也几乎没有移民移入,即使现在也只有2%的人口属于外来人口,而且当中大部分都是留学生及短期劳工,是世界上其中一个民族最单一的国家。然而即使只有这么少的外来人口,日本社会依旧对移民持两极分化的态度,18年的自民党政府通过在之后5年引入最多30万外来移工的决定,引来了社会上的激烈讨论及争议,在法案通过的那日,议会上更爆发了肢体的冲突。

据韩国广播公司2024年2月发表的一项调查显示,保守派执政党国民力量的支持者中有64%表示他们赞成接受更多的外国移民。这一数字要高于进步派反对党共同民主党绿色正义党的55%和58%。[2]

美洲 编辑

在大多数人口都是移民血统的国家,例如美国,反对移民有时采取本土主义的形式。

前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是一个代表人物,他亦主张缩减公民权,使在美国出生的人不一定有公民权利。这项主张虽然被民主党及自由派猛烈评击,但同时也得多众多民众的支持。

非洲 编辑

在过去的十年中,南非发生了几次针对移民的暴力骚乱。

参考资料 编辑

  1. ^ Kozak, Krystof. Are Immigrants Disloyal? The Case of Mexicans in the U.S.. 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American Studies. 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American Studies. [20 July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2). 
  2. ^ 2.0 2.1 Why Korean conservatives are more open to immigration than liberals. koreatimes. 2024-02-13 [2024-02-25] (英语). 
  3. ^ Social Democrats form government in Denmark. Politico. 26 June 2019 [31 July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2 September 2022). 
  4. ^ Denmark gets new left-wing government with plans to increase welfare spending and scrap anti-immigration measures. The Independent. 26 June 2019 [31 July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12 May 2022). 
  5. ^ Denmark becomes third Nordic country to form leftist government this year. The Japan Times. 26 June 2019 [31 July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31 July 2019). 
  6. ^ 6.0 6.1 Tokyol, Gonca. Facing public pressure, Turkish political parties outline their refugee policies. Turkey recap. 2022-06-21. 

来源 编辑

美国
加拿大
  • McLean, Lorna. "To become part of us": ethnicity, race, literacy and the Canadian Immigration Act of 1919. Canadian Ethnic Studies (Questia). Summer 2004, 36 (2): 1–28 [2019-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4).  ISSN 0008-3496
  • Palmer, Howard. Patterns of prejudice: a history of nativism in Alberta. Toronto, Ontario: McClelland and Stewart. 1982. ISBN 9780771069475. 
  • Robin, Martin. Shades of right: nativist and fascist politics in Canada, 1920–1940. Toronto Buffalo: University of Toronto Press. 1992. ISBN 9780802068927. 
  • Ward, W. Peter. White Canada forever popular attitudes and public policy toward orientals in British Columbia 3rd. Montreal, Quebec: McGill-Queen's University Press. 2002 [1978]. ISBN 9780773569935. 
其他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