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型

毛髮的樣式,通常在人的頭皮上

发型头发的修剪、整形,或戴上装饰品所整理的头发型式。

通常为了审美宗教社交职业或显示社会地位的原因,人类会对头发进行修剪设计,达到不同的样式,而令到有不同的视觉效果。较常见的一些发型有短发、长发、直发、曲发等。染发则是其中一种发型设计的表达方式。

历史 编辑

由考古壁画可推论远古时代人类即有发型设计,不过古埃及是发型研究之始。当时发型为中线至额前剃除,其余向后梳。由于天气炎热不宜留发,上流社会间演变出以假发做造型,出现的发式有长、短、洋香瓜型;民间则逐步演变出男女发型长短之不同,慢慢也有卷发、编发、盘绕等造型。当时美发器具有青铜制的剃刀镜子梳子[1]:232, 237古希腊文明时发型以模仿所崇拜的女神为主,喜好金色饰品,并使用缎带、布料等装饰。古罗马造型也受其影响,但装饰品材料有贵金属、宝石、珍珠等等。三世纪有流行过尖椎式发型,公元444年则开始有了染发纪录,染剂颜色有赤、白、金等。[1]:237-238

中世纪流行三结编或两条纽转编、长条加缎带编两边垂下等发型,颊侧呈漩涡状[1]:238文艺复兴后发型日趋华丽,到了巴洛克洛可可时期,甚或开始使用假发包以制作夸张造型,以宣示自身财富、地位[2]:12

在东方,中国自殷商时期已有兽骨、象牙、玉等材料制成的发髻,男女皆使用。封建时期发型被纳入冠服制度中,有严格的等级制度。春秋战国时期有堕马髻、椎发等流行款式。三国时期流行薄如蝉翼的鬓发,名为“蝉鬓”或“云鬓”。魏晋流行灵蛇髻,相传为魏文帝甄皇后所创。晋朝有盘桓髻、南朝有飞天髻;隋唐流行高髻,装饰物众多而华丽,例如在发簪上缀以垂下的五彩珠玉,一步一摇,名为“步摇”。五代又流行高发式的朝天髻。宋元明头戴“顾姑”为特色;清代则同时有满族、汉族不同的发型流行;清末至民国西方发型渐入,[1]:233-236[2]:13

20世纪因工业文明,流行速度加速;同时东西方审美也因交流趋于一致[1]:240

设计技术 编辑

发型设计包括梳、编、剪、烫、染、整等技术,在考量被设计者的身型、头型、脸型、五官比例,以及发质、发量、发长和发色的情况下,依据美学原理和流行趋势,做出符合个人特质的造型[3]:12

剪发 编辑

以剪发方式设计发型,会改变头发的长度、轮廓、层次、厚度及量感。长度部分可以依发长位置区别长发、短发,但发型四周可以剪成不同的长度,进而形成多种不同的轮廓。而较下层头发与较上层头发间的长度差距,则构成层次的不同[3]:15-16

厚度和量感则是受到发尾影响。发毛集中堆积会感觉较厚重、若分散则较薄;而整齐或参差的程度则会影响发量感觉[3]:16

烫发 编辑

古埃及时代即有烫发技术,是将头发卷曲与树枝上、敷泥后,以太阳的热量达成烫发效果。后来有用木炭加热烫发工具来烫发的做法。1906年,美发师卡尔·内斯勒设计了以电加热的热烫机,1932年又发展出以生石灰遇水生热原理的化学式热烫。1938年到1940年间冷烫技术发明,采用硫带甘醇酸溶液还原角质中的二硫化键的原则,先以第一剂药水改变头发卷度,再以第二剂固定。热烫与冷烫原理结合则成为热塑烫,可以用于将发烫直,称为离子烫[2]

对发型的规范 编辑

作为服装仪容规范的一部分,一些团体和职业会对成员的发型做出规范,这种发型的规范又称“发禁”。目前中国大陆的中学教育阶段,学生也被强制要求不得留长发。[4][5]亦出现学生因不愿剪短发而自杀的极端个案。[6]

流行发式 编辑

 
柏拉图的秃头与亚里士多德的发型

发型在现代有已发展出大量发式,且可按个人喜好、创意作出微调,改变发型。下表将常见的列出阐述,以繁体汉字笔划排列。

 
卡洛斯·加西亚,1957至1961的菲律宾总统
  • 三七分界八二分界九一分界四六分界- 将头发以一定比例的型式划分。
  • 中间分界- 将头发从中间分开成两边。
  • 弄起 (英语: gel)-跟弄乱相似用上述或其他物质将头发弄起,如果头发比较短的话不需要借助物质都会自然向上。弄起亦可将两侧的头发剪短而正前方向上或部分向上。
  • 束发- 将头发在脑后束成马尾
  • 弄乱 (英语: muss)- 用发蜡发泥凝胶喷发胶啫喱等物质随个人喜好弄乱头发,弄乱可以全部头发随意弄乱,亦可按三七分界的形式或其他形式弄乱。
 
路易十七幼年(8岁)
  • 长发- 长发可以分界或者梳后及或长至背。
  • 剃光- 剃去全部头发,剃光给人一种脱俗的感觉。公元前5世纪佛教传入,佛教僧侣跟随佛法剃去发鬋。剃光头发通常见于中年男子、儿童、成熟的男人或老者。
  • 特殊发型- 从自己的创意设计出的发型或由设计师的发式,例如在透薄的头发以不一的长度显现出特殊图案、文字。
  • 梳后- 将头发梳向后,或使用发蜡等定型物质将头发移后,露出发线、前额。可以将两侧及后方的头发剪短,只保留上方的头发,这种方式更易于打理。
  • 卷发- 自然卷曲。
  • 陆军装- 陆军装是将全部头发剪短至1-6毫米,一般为纪律部队军人的正规发式。
  • 短发- 短的头发。可以有多种不同变化,短而直、天生卷曲亦为常见,可以稍留长前方头发,使之程尖起状。亦可将前方的头发移后,在后方有次序挠起。
  • 浏海- 额前的头发,以男性来说,一般有斜荫遮掩一边一部分眉。相传这种发型与道教全真道北五祖之一的刘海相同,故这种发式也被称为“刘海”。
  • 发荫- 前额斜向垂下的长发,一般配答中长发造型。
  • 发尾- 头后方向下贴近后颈的头发,通常会剪得比较碎。常配合发荫。
  • 烫发- 烫发是利用烫发药水,配合高热(烫发夹烫发卷离子夹等仪器)为头发造型,每天睡觉洗澡后仍只需略加整理便可维持头发的造型、卷曲,烫发可维持1-3个月或更久,视乎药水之质量及个人保养。陶瓷曲发是使用陶瓷芯的仪器去烫发,烫发后更利于造型。其他方法有数码曲发,使用混合胶的发热芯操作。烫发过多会使头发受损。

发型种类 编辑

传统发型大致可分为披发、结发、辫发三大类,现代运用烫发、染发、发胶等,可有更多不同的变化,不受限于传统的分类。有的发型本身跨二种以上的分类,如盘龙髻就是辫发后再结发。所以不易有绝对的分类标准。

属于披发类的发型 编辑

属于结发类的的发型 编辑

属于辫发类的发型 编辑

运用烫发、发胶等做出的发型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宋英姬. 東西方髮型演變論. 美容科技学刊 (中华民国美容经营管理学会). 2008-03-01, 5 (1): 231–243 (中文(台湾)). 
  2. ^ 2.0 2.1 2.2 陈冠伶. 秀髮的百年盛宴. 台湾: 华滋出版. 2010. ISBN 9789868567184 (中文(台湾)). 
  3. ^ 3.0 3.1 3.2 洪, 铭南. 剪髮造型風格意象研究. 华梵大学工业设计系硕士论文. 2006 (中文(台湾)). 
  4. ^ 女生短发男生平头 济南一些中学统一发型起争议.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06年3月7日 [2013年5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5月11日). 农历“二月二”过后,省城一些中学关于“统一发型”的不成文规定开始“发力”:除了有艺术表演等任务的特殊学生外,女生一律留“齐耳短发”,男生留“小平头”。 
  5. ^ 学校开学颁“剃头令” 不达标学生不准报到. 重庆商报. 2009年2月12日 [2013年5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4月26日). 新学期开始,永川区北山中学颁布了一项“剃头令”:男生头发不能超过三寸;女生短发不得过颈部,长发须扎成马尾辫,不染发、不烫发,否则不能报名。……校门前张贴着男生、女生的发型标准:男生前不遮眉,侧不盖耳,后不蹭领;女生长发须扎成马尾辫,短发不得过颈部,不染发,不烫发,不披发。 
  6. ^ 山东东营一14岁少女因不想剪发跳楼身亡. 中国青年网. 2012-04-15 [2013-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26). 据李欣玥的妈妈说,……当天晚饭后19点07分,李欣玥的妈妈收到了老师发给家长的短信,要求还末理发的女生这周末理发。“因为之前4月6日和9日,我也相继收到过老师要求孩子理发的短信,我想肯定是必须剪了,就跟孩子说老师来短信要求剪发,这个周末必须剪。孩子一听,情绪立刻就不对了,坚决地说‘不剪。’我说那可不行,老师都来第三条短信催了,怎么也得去剪。”……“学校领导说孩子是在家出事的,与学校无关。”……“学校这是在推卸责任。”……记者在亮明身份后,被校方以不接受采访为由给撵出了该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