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姓

中文姓氏 (古)
姓氏
百家姓》第338位
42:
43:
44:

郡望  新安郡

古姓中文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第338位。[1]

历史 编辑

古姓有三个源头,分别是:[2]

  1. 起源一:源于姬姓古公亶父。古公亶父是周文王的祖父,他在担任周族人的首领时,率领族人定居在岐山脚下肥沃的渭河平原。在这里,古公亶父带领族人开荒种地,发展农业,还兴建了坚固的城墙和宫殿,使周国初具规模并逐渐强盛起来。古公亶父勤政爱民,深受百姓的爱戴。周武王建立周朝后,尊古公亶父为周大公。古公亶父其后代一支子孙,为了纪念祖上就以祖父称号为姓,世代相传姓古,故古姓后人尊古公亶父为古姓的始祖。
  2. 起源二:以邑名为氏。源于周代有大夫受封于苦城。据《潜夫论》上有关于“古成氏之后分为古氏。”的记载,周代有大夫受封于苦城(在今河南省鹿邑),其后人以讹音古成为氏,以后去成单姓古,称古氏。
  3. 起源三:源于鲜卑族吐奚氏所改姓。据《魏书·官氏志》记载指出,后魏吐奚氏改为古氏。入中原后逐渐与汉文化融合,改为单姓古氏。

郡望 编辑

新安郡

堂号 编辑

新安堂、国宝堂(从古弼)

延伸阅读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古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1. ^ 百家姓. 
  2. ^ 谢钧祥 (编). 中原寻根. 郑州: 河南人民出版社. 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