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姓

中文姓氏
姓氏
百家姓》第350位
43:
44:
45: 广

郡望  河东郡高阳郡

耿姓为中文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第350位。

姓源 编辑

“耿”姓源出有三:

1、以封地、国、邑为姓

《元和姓纂》载,商时侯国有耿,位于今天的山西省龙门县南,后为晋所灭,以国为氏。
《姓氏考略》、《史记·殷本纪》及《辞源》等载,商时祖乙把国都从相迁到,邢的读音,古代读做耿。耿位于今天的河南温县东),盘庚自耿迁,迁都后,一部分没有跟随他南迁留居耿的人以邑为氏。

《通志·氏族略·以国为氏》载,春秋耿国(一名耿乡城,故城位于天的山西河津东南),后亡于晋国,耿国子孙奔楚为大夫,以国为氏。后晋献公将耿地封给赵夙,赵氏后人也姓耿。

2、出自姬姓, 周室封同姓人——“姬”姓于耿国。居耿国的人以国为氏。

3、出自他族或他族改姓。清高丽人姓,世居博川郡;清满洲人姓,世居沈阳裕固族各尔格兹氏汉姓为耿;羌族耿家志,后改姓耿;今满、蒙古、土家锡伯等民族均有此姓。

延伸阅读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耿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