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
百家姓》第347位
43:
44:
45: 广

郡望  雁门郡

衡姓是中文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第347位。在现代它是极罕见的姓氏。

起源 编辑

衡姓有三种来源:

  1. 以称号为姓。初著名贤臣伊尹被尊称为“阿衡”,他的后代之中有便有以此为姓的。
  2. 出自姬姓,以字为姓氏。据《元和姓纂》所载,春秋鲁国有公族名为公衡,其后代以他的字为姓。
  3. 袁姓所改。据《万姓统谱》载,东汉末年袁绍战败,其子孙避居衡山,遂以山名为姓。
  4. 源于满族,出自清朝时期著名官用宝刀工匠圣治,属于帝王赐改姓为氏。著名的北京“宝刀衡”所制作的刀剑,轻可裁纸绢,重可断钢筋
  5. 源于地名,出自春秋时期郑国城邑雍雝,属于以地名为氏。雍雝,亦称衡雍、垣雍,在春秋时期为郑国的一个城邑,故址在今河南省武原县西北五里处,目前还有故雍雝城遗址。
  6. 源于蒙古族,出自清朝中、后期著名学者哈斯朝鲁,属于汉化改姓为氏。蒙古族衡氏,源出清朝时期著名的作家、诗人、哲学家、翻译家哈斯朝鲁,他是蒙古“黄金家族”的后裔。
  7. 源于官位,出自西周时期官吏楅衡使,属于以官职称谓为氏。在楅衡使的后裔子孙中,有以先祖官职称谓为姓氏者,称衡氏,世代相传至今。该支衡氏为典型的皇家专用姓氏,一直沿用至清朝末期。

始祖 编辑

伊尹、公子衡、袁绍、圣治、哈斯朝鲁

分布 编辑

衡氏族人早期活动在河南、山东一带,汉、唐之间向陕西、江、浙等地扩展,在河南南部形成望族,以汝南郡为郡望。如今衡氏族人在全国各地均有分布。 今四川省的蓬溪县、宜宾市、绵阳市盐亭县、阆中市、西充县、遂宁市、长宁县、凉山地区,湖南省的衡阳市,山东省的枣庄市薛城县、汶上县、临沂市郯城县,天津市的蓟县,河北省的秦皇岛市,江苏省的南京市、常州市、徐州市邳县、苏州市、扬州市、淮安市,河南省的修武县、西平县、遂平县、封丘县、濮阳市清丰县、郑州市中牟县,甘肃省的甘谷县,安徽省的马鞍山市、五河县,陕西省的汉中市、宝鸡市凤翔县,青海省的西宁市,湖北省的荆门市、襄樊市,黑龙江省的双城市,台湾,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地,均有衡氏族人分布。

郡望 编辑

家谱文献 编辑

  • 甘肃甘谷衡氏族谱,著者待考,清朝年间木刻活字印本。现被收藏在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衡家坪村衡氏宗祠。
  • 江苏邳州衡氏族谱,著者待考,清朝年间木刻活字印本。现被收藏在江苏省徐州市邳县碾庄镇衡集村。
  • 河南封丘衡氏族谱,著者待考,清朝年间木刻活字印本。现被收藏在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付店镇衡小庄。
  • 河南封丘衡氏族谱,著者待考,民国年间手写稿本。现被收藏在河南省封丘县东大宫村。

参考资料 编辑

  • 《百家姓姓氏溯源》
  • 《百家姓溯源》
  • 《中国姓氏辞典》

脚注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衡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