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经,泛指以六国古文字所写的儒家经书,包括孔子家族与其他人所藏的六国古文字本儒家经书,后延伸出了古文经学

简介 编辑

秦始皇虽在民间焚书,仍命博士官藏书于宫禁之中,直到项羽火烧咸阳宫后,《六经》散佚,汉朝初年,伏生等儒者集合,以其记忆,背诵经典,以当年通行的隶书写成,故曰今文经

汉武帝时,鲁共王刘余兴建曲阜宫室,欲广其地,于是拆除孔子之宅,发现了孔子后人在壁中夹层所藏的竹简[1][2],分别是《论语》、《尚书》、《礼经》、《孝经》等数十篇,欲继续拆墙,却听到钟鼓琴瑟之声,鲁王害怕,停止拆毁孔宅,并将这些出土的儒家经典,献给了朝廷。因是以古时的蝌蚪文所写,乃称古文经

后因汲郡盗墓客“biāo準”[注 1]在疑似是魏安僖王魏国古墓之中发现了《汲冢书》,又是古文经学的一大重点。

注释 编辑

  1. ^ 参见《正字通》。理解其官话读音存古情况,可参考“朴”姓音piáo/ㄆㄧㄠˊ的情形。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文宣王世系》“鲁共王余欲广其宫,坏孔子之宅,闻钟瑟之音,畏而遂止,见壁中蝌蚪文之书。”
  2. ^ 汉书·景十三王列传》“恭王初好治宫室,坏孔子旧宅以广其宫,闻钟磬琴瑟之声,遂不敢复坏,于其壁中得古文经传。”

书单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