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生(前3世纪?—前2世纪?),一名子贱济南[1](今山东章丘西,一说邹平[2])人,西汉经学家。早年为秦朝博士官,专门研究《尚书》,是第一位《尚书》的讲授者,知名儒学家孔安国曾向其学习。所谓今本今文《尚书》二十八篇,就是由他保存而流传至今的。

《伏生授经图》,传王维作,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

生平 编辑

秦始皇三十四年(前213年)焚书坑儒的时候,伏生把《尚书》藏于壁中。汉初,伏生从壁中取出《尚书》,但已亡失了数十篇,仅剩下二十余篇。[1](另一说法是:伏生并没有保存下《尚书》,凭记忆口授。)汉文帝期间,全国征求能读懂《尚书》的人,找到伏生;届时他年已九旬,不能应诏赴京,于是朝廷派太常掌故晁错前去拜访学习。后来《尚书》学发展成三家,即欧阳高的“欧阳氏学”、夏侯胜的“大夏侯氏学”、夏侯建的“小夏侯氏学”。

伏生所藏的《尚书》原本,以秦朝流行的小篆写成;他传授时则改用了汉代的隶书,后被称为“今文”。传说伏生还作《尚书大传》,但事实上是他去世后他学生张生欧阳生以及后来的博士们编辑的。该书已佚,陈寿祺著有辑本,皮锡瑞有《尚书大传疏证》。

世系图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121》,出自司马迁史记
 汉书·卷088》,出自班固汉书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