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斯塔沃·罗哈斯·皮尼利亚

古斯塔沃·罗哈斯·皮尼利亚(西班牙语:Gustavo Rojas Pinilla;1900年3月12日—1975年1月17日),哥伦比亚军人、工程师、政治家。哥伦比亚总统

古斯塔沃·罗哈斯·皮尼利亚

生平 编辑

罗哈斯·皮尼利亚于1900年生于博亚卡省通哈,排行第五。父胡利奥·罗哈斯·希门尼斯为政府军上校,参与过千日战争,母为赫尔门西亚·皮尼利亚·苏亚雷斯。父亲在千日战争前曾费大量资金购置土地和房产。罗哈斯·皮尼利亚的幼年曾在莱瓦镇阿卡武科等地渡过,1916至1917年在博亚卡学院学习并取得学士学位,之后前往波哥大军事学院修习军事,于1920年毕业。后于麦德林服役。1923年被调动至卡尔达斯省的马尼萨莱斯服役,获中尉军衔。由于罗哈斯·皮尼利亚对军队的待遇不满,遂于隔年退伍,前往美国印第安纳州特莱恩大学进修土木工程学,1927年从大学毕业并获得土木工程师资格证,之后返回哥伦比亚再次参军,始领导军用公路和一些军事方面的修建工程,1928年成功促进博亚卡省至卡萨纳雷省阿劳卡的公路修建。

军旅生涯 编辑

1932年,哥伦比亚和秘鲁发生“莱蒂西亚”战争。罗哈斯·皮尼利亚成为哥伦比亚军队的通讯兵,次年被派往考卡山谷省的布埃纳文图拉港,担任该地区军事部队的总工程师。1936年罗哈斯·皮尼利亚成为哥伦比亚军队技术部的工程师,跟随政府的特使团前往德国,以获求德国生产武器的技术。罗哈斯·皮尼利亚返回哥伦比亚后,成为哥伦比亚军火厂技术部长,1942年始任职军事学院董事。隔年被派往美国,订购军队所需要的武器装备,1944年任职高等军事学院副校长,1945年任民航局长,获上校军衔,1946年任驻守通哈军队的第一旅指挥官。1948年为驻守卡利第三旅的指挥官,该年4月9日,哥伦比亚自由党领袖豪尔赫·埃利塞尔·盖坦于波哥大遇刺,引发全国大规模的抗议浪潮,波哥大和全国各地发生暴动,罗哈斯·皮尼利亚使用军事手段镇压卡利地区的暴乱,使卡利的局势整体稳定,因平定叛乱有功,罗哈斯·皮尼利亚荣升中将军衔,并自1949年12月起升任邮电部长。次年升任陆军总参谋长,1951年至1952年为泛美防务委员会委员,后改任陆军总司令。期间他曾前往朝鲜半岛视察参加朝鲜战争的哥伦比亚营。

总统生涯 编辑

政变夺权 编辑

1950年,哥伦比亚保守党籍的劳雷亚诺·戈麦斯上台实行独裁统治,期间有数万人遭到杀害或流亡,民众普遍对戈麦斯的统治感到不满。隔年,戈麦斯因病托由罗伯托·乌达内塔·阿维莱斯代行总统职权,乌达内塔仍续实行戈麦斯的政策。此时民众对于保守党政府的统治已忍无可忍,反抗愈趋强烈。

1953年6月13日,任陆军总司令的罗哈斯·皮尼利亚在自由党和保守党温和派的支持与群众的拥护下发动政变,推翻戈麦斯及其继承者乌达内塔的独裁政权。于此次政变期间,却未发生流血事件,罗哈斯·皮尼利亚甚至下令保护戈麦斯和乌达内塔两人各自的家庭成员不受伤害,派遣专机将他们送往国外。

政治理念 编辑

罗哈斯·皮尼利亚许诺要建立一个“和平、公正、平等、自由和繁荣”的新哥伦比亚。他的执政理念是:其一,终止哥伦比亚国内的暴力局面,短期内实现真正的民主与和平,为国内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以推动国内经济、文化及社会的发展。其二,劝说游击队成员放下武器,实现国内和解。其三,制定相关的教育文化和社会发展计划,并监督其实施。其四,刺激经济增长。其五,加强大众文化教育。

当选总统 编辑

罗哈斯·皮尼利亚受到群众及保守党温和派与自由党人的支持,并承诺实现和平与自由。在执政初期,他宣布取消新闻审查制度、释放政治犯以及对游击队进行大赦,鼓励一些游击队员放下武器,效法阿根廷胡安·庇隆政府,成立全国社会协调处,由其女玛丽亚·欧亨尼娅·罗哈斯任主任,向穷人施舍食品和衣物;罗哈斯·皮尼利亚政府着手兴建几项大型公共工程,资助修建一批灌溉工程和公路设施,推动大庄园主在平原地区发展经济作物向小庄园主贷款的计划。1954年,从朝鲜半岛撤出参与朝鲜战争的哥伦比亚军队。这些举措使哥伦比亚的动荡局面有所缓和,6月,罗哈斯·皮尼利亚正式当选为哥伦比亚总统,任期4年。

独裁统治 编辑

罗哈斯·皮尼利亚正式当选总统后不久,便开始实行独裁统治,宣布要建立“新秩序”,由驻地的卫戍部队指挥官掌管地方政权。下令查禁报纸,实行新闻检查并禁止学生运动。1956年5月,政府宣布成立以军队和劳工为基本骨干的“第三种力量”,派遣军队讨伐游击队,出动飞机狂轰滥炸。同年又宣布停止议会活动,1957年,罗哈斯·皮尼利亚擅自宣布将总统任期延长至1962年。3月,罗哈斯·皮尼利亚亲自任命30名议员,召开立宪议会选举他续任总统。当自由党与保守党联盟宣布吉列尔莫·莱昂·巴伦西亚为反对党候选人参加竞选时,罗哈斯·皮尼利亚遂下令逮捕巴伦西亚。罗哈斯·皮尼利亚的行径,激起各阶层的强烈反对,工人举行总罢工、商人罢市,全国工商业完全陷入停滞状态。5月10日,时任陆军总司令的拉斐尔·纳瓦斯·帕尔多将军迫使罗哈斯·皮尼利亚把政权交给以加布里埃尔·帕里斯·戈迪略少将为主席的五人军事委员会。

离职之后 编辑

 
罗哈斯·皮尼利亚位于波哥大中央公墓的墓地

1957年5月罗哈斯·皮尼利亚被迫下台,流亡多米尼加,受到拉斐尔·特鲁希略的庇护,罗哈斯·皮尼利亚后来前往佛朗哥治下的西班牙。1958年9月他被哥伦比亚政府控告“滥用职权”和“阻挠正当执行法律程序”,10月被引渡回国遭到审讯,1959年4月他被剥夺了政治权利,但这一决议在1966年后被最高法院撤销,罗哈斯·皮尼利亚得以继续保留并享有政治权利。1961年罗哈斯·皮尼利亚与女儿玛丽亚·欧亨尼娅·罗哈斯共同建立了哥伦比亚全国人民联盟,声称要击败自由党和保守党组成的全国阵线。

1970年大选失败后,罗哈斯·皮尼利亚以其女出任全国人民联盟领袖。1971年全国人民联盟发表政纲,自称为民族主义政党,表示要为保卫主权而斗争,主张实行哥伦比亚式的社会主义。1974年,罗哈斯·皮尼利亚当选为参议员,同年,其女以全国人民联盟候选人之身份参加总统竞选,但仍以失败告终。1975年1月17日,罗哈斯·皮尼利亚在托利马省的梅尔加因病逝世,享年75岁,遗体被安葬于波哥大的中央公墓。

参见 编辑

前任:
劳雷亚诺·戈麦斯·卡斯特罗
哥伦比亚总统
1953年–1957年
继任:
加布里埃尔·帕里斯·戈迪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