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历史

专门史

哥伦比亚是一个位于南美洲的国家。本文介绍哥伦比亚的历史。

前哥伦布时代 编辑

约公元前10000年,在今波哥大附近存在着狩猎-采集的社会形态。公元1千年左右,美洲的印第安人创造了一种政治制度。它为金字塔型的结构,塔顶为首领。在今哥伦比亚,有两个文明采用了这种复杂的制度。一个是加勒比区域的泰罗那(Tayronas),另一个为波哥大附近的穆伊斯卡。穆伊斯卡人也可译为奇布查人

殖民时代 编辑

西班牙探险者在大约1500年左右到达这个地区。

西班牙人从海岸进入内地是由三个独立的不同探险队展开。他们分别由贡查洛·希梅内兹·德·奎萨达(Gonzalo Jiménez de Quesada英语Gonzalo Jiménez de Quesada)、塞巴斯蒂安·德·贝拉尔卡萨尔尼古劳斯·费德曼所带领。尽管三支探险队都被印第安人的宝藏所吸引,他们都没有计划前往穆伊斯卡人领地,但是最后他们都会合了。[1]1538年,Quesada建立了波哥大

西班牙人通过战争、劳役、战利品和疾病征服了当地的奇布查人。他们很快就建立定居点,并于1717年发展成为包括了西班牙南美洲西北部的所有地区的殖民地“新格拉纳达”(又称为新格拉纳达总督辖区)。

最早的独立斗争 编辑

1796年至1806年间,由于人们对新政府性质的认知分歧,发生了紧张的冲突。联邦主义者和中央集权者持续冲突,造成了社会秩序的不稳。 1810年五月,当西班牙南部被拿破仑军队攻克的消息传来,西班牙南美殖民地相继宣布独立。卡塔赫纳于5月22日建立了市政委员会。随后,总督府的首府波哥大,于7月20日建立市政委员会。尽管波哥大宣布自己为格林纳达新王国的最高委员会,但是并没有使各个城镇联合。每个城镇都试图保卫自己的主权。

1811年3月,波哥大省转型形成一个名为昆迪纳马卡的国家,它召开了联合省大会。一个名为新格林纳达联合省的联邦于11月27日建立。但是昆迪纳马卡没有承认这个联邦。在1812年底,在形成政体的争论最终导致内战。1814年又再一次爆发。1815年中,一支大规模的西班牙远征军抵达新格林纳达。1816年五月,保皇党控制了整个新格林纳达。

大哥伦比亚 编辑

邻近的委内瑞拉地区,独立战争大部分由西蒙·玻利瓦尔领导,他在1819年回到新格林纳达。一场短暂的战役之后,玻利瓦尔的军队夺取新格林纳达,并在8月7日结束战斗。1821年与现今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巴拿马这些国家所涵盖地域的政治势力,组成大哥伦比亚共和国。此时新格兰纳达改名为“大哥伦比亚共和国”(Gran Colombia),西蒙·玻利瓦尔出任总统,直至1830年。这段期间玻利瓦尔致力推动该国的民主制度发展。

共和国:自由派和保守派的冲突 编辑

国内政治秩序的动荡,以及分剧共和国各地的政治势力持续运作,最终导致委内瑞拉厄瓜多尔这两个地区1830年从大哥伦比亚共和国分离出去,大哥伦比亚共和国也因而解体。共和国其余的领土改名为“新格拉纳达共和国”(Nueva Granada)。1858年改名“格拉纳达邦联”(Confederación Granadina)。1863年又改称“哥伦比亚合众国”(Estados Unidos de Colombia)。最后在1886年,名称变为“哥伦比亚共和国”。

独立后,自由党保守党轮流执政。但是国内的分裂局面仍然延续下来,不时引发内战,1903年巴拿马地区也自哥伦比亚独立。

1953年,一场军事政变推翻了保守党人劳拉诺·戈麦斯(劳雷亚诺·戈麦斯·卡斯特罗)的右翼政府,古斯塔沃·罗哈斯·皮尼利亚将军掌权。最初,罗哈斯·皮尼利亚得到多数民众的支持,主要是因为他成功地镇压了哥伦比亚共产党发起的内战。然而,他的统治没有回归民主制度,三不五时公开镇压人民的请愿示威,因此其政权在1957年被军队推翻。政权垮台以后,临时政府成立。

国民阵线政府(1958年–1974年) 编辑

1957年7月,前保守党总统劳雷亚诺戈麦斯(1950-1953年)和前自由党总统阿尔韦托(1945-1946,1958-1962)发布“锡切斯宣言”,自由党保守党合组“国民阵线”。16年间,总统由自由党保守党的成员轮流担任,每4年政党轮替。

后国民阵线时期 编辑

1974年到1982年间,各任总统不约而同将重点放在终结国内长年的战乱,为此,不惜破坏哥伦比亚的传统政治制度。轮流执政的两大党都宣称代表穷人和弱者对抗国内外的大财团,并着手推动土地与政治改革。

1990年后 编辑

1990年,在塞萨尔·加维里亚·特鲁希略当选总统之前,毒品恐怖分子暗杀了三名总统候选人。

1998年8月7日,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阿朗戈宣誓成为哥伦比亚总统。他是保守党党员。

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全名:阿尔瓦罗·乌里韦·贝莱斯)2002年上台后,采取更强硬的右翼路线,大力围剿FARC(中译: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人民军)。由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1983年杀死乌里韦的父亲及许多民众,因此乌里韦上台以后,就以打击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作为首要之务,并努力拉近哥伦比亚与美国的关系,使美国大力资助哥伦比亚。2000年开始,由于政府打击力度越来越强烈,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人民军)的势力就逐渐弱化。左翼浪潮近年在南美洲此起彼落,哥伦比亚是少数仍由右翼人士主导的国家。

2006年5月28日,哥伦比亚全国计票委员会公布总统选举的选票统计结果,阿尔瓦罗·乌里韦获得63%以上的选票,成功连任。

2010年,乌里韦原本希望透过修改宪法寻求连任,但是遭到最高法院驳回。乌里韦没有像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乌戈·查韦斯)以公投推动修宪,而接受既定现实,推荐执政党总统候选人、前任国防部长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代表执政党参选。同年,桑托斯作为执政中间偏右民族团结社会党的候选人参d加哥伦比亚总统选举,在6月20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桑托斯以高票战胜在野中间派人士推选的绿党(又名:绿色联盟 (哥伦比亚))候选人安塔纳斯·莫茨库斯,当选为新一任哥伦比亚总统。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Lonely Planet, "History of Colombia", http://www.lonelyplanet.com/colombia/histor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6 May 2013.

传记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Arciniegas, Germán. Los comuneros. Caracas: Bibliotecta Ayacucho 1992.
  • Colmenares, Germán. Historia económica y social de Colombia, 1537–1719. Cali 1973.
  • Earle, Rebecca. Spain and the Independence of Colombia, 1810–1825. Exeter: University of Exeter Press, 2000. ISBN 0-85989-612-9
  • Farnsworth-Alvear, Ann. Dulcinea in the Factory: Myths, Morals, Men, and Women in Colombia's Industrial Experiment, 1905–1960. Duke University Press 2000.
  • Fisher, J.R. Allan J. Kuethe, and Anthony McFarlane. Reform and Insurrection in Bourbon New Granada and Peru. Baton Rouge: 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 Press 1990.
  • González, Margarita. El resguardo en el Nuevo Reino de Granada. 3rd edition. Bogotá: El Ancora 1992.
  • Harvey, Robert. "Liberators: Latin America`s Struggle For Independence, 1810–1830". John Murray, London (2000). ISBN 0-7195-5566-3
  • Jalil, Hanni. "Curing a Sick Nation: Public Health and Citizenship in Colombia, 1930–1940." Doctoral dissertation,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 2015.
  • Kuethe, Allan J. Military Reform and Society in New Granada, 1773–1808. Gainesville: University of Florida Press 1978.
  • LeGrand, Catherine. Frontier Expansion and Peasant Protest in Colombia, 1850–1936. Albuquerque: University of New Mexico Press 1986.
  • McFarlane, Anthony. Colombia Before Independence: Economy, Society, and Politics under Bourbon Rule.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3. ISBN 978-0-521-41641-2
  • Phelan, John Leddy. The People and the King: The Comunero Revolt in Colombia, 1781. Madison: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Press 1978.
  • Roldán, Mary. Blood and Fire: La Violencia in Antioquia, Colombia 1946–1953. Durham: Duke University Press 2002.
  • Safford, Frank. Colombia: Fragmented Land, Divided Society.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2.
  • Sharp, William Frederick. Slavery on the Spanish Frontier: The Colombia Chocó, 1680–1810. Norman: University of Oklahoma Press 1976.
  • Twinam, Ann. Miners, Merchants, and Farmers in Colonial Colombia. Austin: University of Texas Press 1983.
  • West, Robert C. Colonial Placer Mining英语Placer mining in Colombia. Baton Rouge: 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 Press 195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