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方派(こほうは),日本江户时代出现的汉方医学流派,开始于名古屋玄医,主张回到张仲景《伤寒论》的古医学,与清朝出现的经方派立场相近。

历史源流 编辑

日本室町时代田代三喜将中国宋金时期的汉医学传入日本。特色是尊奉李东垣朱丹溪的学说,强调阴阳五行学说,以及经络思想为主。在江户期代初期,以曲直濑道三为中心,李朱学说继续成为日本汉医界的核心。

名古屋玄医时,开始提倡医学复古论,要求废止李朱医学,回到张仲景的古医学。在名古屋玄医之后,出现了后藤艮山香山修德松原一闲斋山胁东洋吉益东洞等医家,他们自称为古方派,并指称传统的李朱医学为后世派。他们取代了传统医学的地位,成为德川时期日本汉医学的主流。

特色 编辑

日本古方派医家,排拒以《素问》、《灵枢》来解释《伤寒论》,认为《黄帝内经》与《伤寒论》的观点不尽相同。因此,应该以《伤寒论》来解说《伤寒论》。

他们对于经络学说多有怀疑,阴阳五行说也被他们认为是迷妄而加以攻击。形成了日本独特的《伤寒论》研究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