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玉,专指清代以前的玉石刻制艺术品

概述 编辑

 
出土于西汉楚王墓的玉龙

玉石为美丽的石头,具备有比石头还硬的硬度,内部透光,表面平滑,敲击时声音清脆,外部光亮,结构质密而沉重等等美丽的可供观赏用特性,为古代中国人所甚为喜爱,亦为中国古代皇室贵族的专用品。故较之于“古玉”而言,新玉则是指民国以后的玉石刻制艺术品。而中国历代皇帝中,最喜爱古玉的皇帝,可以首推为清朝的乾隆皇帝。清朝的乾隆皇帝在全国各地,广为征集民间所精心收藏的各类“古玉”玉石刻制艺术品,亲自鉴赏后,再交由皇室宫庭玉匠,在空白处特别加以玺刻上其本人御赐的鉴赏铭文以资留作纪念品。[1]

中国古代,玉器价格昂贵,亦为皇族与贵族的封建身份地位象征。汉文帝(前179年至前164年)曾想建一个观测天象露台,值百两黄金,为中产家庭十户的财产;一个白玉璧却值千两黄金,相当于中产家庭百户的财产。可知在汉代玉器比黄金值钱。[2])

古玉又可再分类成“传世玉”与“入土玉”两大类。“传世玉”是指家族内世代相传的“清代以前的玉石刻制艺术品”,通常保存状况良好。“入土玉”则是指“清代以前的玉石刻制艺术品”在古代曾经因为战乱、所有人死亡、不良管理、遗失、废弃古城等因素而被埋入土中,经后人挖掘出来,而带有入土百年或千年沁色的古玉。“沁色”是玉被埋入土中与土中元素起作用后所产生的与玉石原来颜色不相同之另类颜色。“沁色”往往是鉴定古玉价格及其真正的重要特征,宛如古玉的签名认证一般,现代人完全无法用机动力量强大的电动手工具仿制,一切皆为自然形成。

以汉八刀刻制的羊脂白玉玉翁仲为例,于入土千年后已产生另类“沁色”(已经不再是白色)。[3][4]

历史 编辑

红山文化 编辑

 
红山文化玉龙

公元前3000至4000年的红山文化,是中国北方地区较重要的新石器时期文化。红山文化分布在燕山以北、大凌河西辽河上游流域,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文化。红山文化因1935年首次发现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红山而得名。

除了石器陶器外,红山文化最引人注目的是有十分精巧的动物造型玉石雕刻,以等形状为主,工艺水平极高,是红山文化的一大特色。红山文化的玉龙造型非常简单,很多时只是一个圈,与后期的盘龙、纹龙等相比显得十分原始。

良渚文化 编辑

中心地区在长江下游的良渚文化存续约为距今5300年至4200年前,属新石器时代。该文化遗址最大特色是所出土的玉器。挖掘自墓葬中的玉器包含有冠形器三叉形玉器玉镯玉管玉珠玉坠柱形玉器锥形玉器玉带等,其中圆盘玉称作“璧”,柱状玉称作“琮”。

商朝 编辑

 

公元前1600年至公元前1046年之中国殷商甲骨文时期,以新疆和阗羊脂白玉(部分已沁成黄色)刻制之“殷商帝王用于预测未来诸事的易经罗经双盘面板仪器”。 此仪器系为了殷商帝王以甲骨文占卜,并以易经知识预测国内未来诸事而特别制作。

这种以古玉刻制的特殊工具性艺术品,不但目前已是世界上所唯一独存,只要使用的帝王具备足够的易经知识,也可说是中国古代一种非常具有威力的军事及政治上的指挥用仪器。 而易经理论亦为中国医学及药学原理发展的基础科学理论。

周朝 编辑

 

公元前475年至公元前221年中国东周战国时期以新疆和阗青白玉(已沁成黄色)浅浮雕、阴线刻、镂空刻制的“战国时期龙纹、勾连榖芽纹璧”。战国时期或汉代玉璧皆为皇帝馈赠的礼品、皇族或贵族成员结婚志庆的礼物、或为公侯、诸侯、太子于觐见皇帝时所必须随身配戴的礼仪符节器,否则将无法得行(可能会遭受到皇宫卫士的阻挡)。

图腾为以一镂空精雕的龙体站在圆璧的上方,再加上圆璧之双面璧肉表面皆饰以浅浮雕、阴线纹刻制之战国时期勾连榖芽纹,圆璧的外围与龙体间,则再予以镂空精雕一个圆环。

秦汉 编辑

 

附图为公元前221年至公元前206年中国秦朝时期,所刻制的新疆天山碧玉“地下军团兵马俑”,包括一战袍武士、一蓄胡铠甲武士、一把剑、一匹战马,全部被封存于石灰岩石内,于21世纪初期被发现而挖掘出土,已藏于地下至少两千年之久。二位武士的战袍、铠甲、头发、与其头上右后侧方之发髻皆是以古代之阴线纹雕刻技术绘出。

公元前87年至公元25年中国西汉时期以新疆和阗白玉圆雕刻制的王莽家族(一共有5位担任过大司马〔总理〕之职务,王莽是第5位。)所使用之“大司马印”。 印钮为一个以双手握住玉琮的巨型神兽。

唐宋 编辑

 

公元960年至1127年中国北宋时期所刻制的新疆和阗带绿色羊脂白玉“观音像”。

成品造形 编辑

主要产地与颜色 编辑

新疆天山碧玉 编辑

新疆天山碧玉多产于天山北麓,即准噶尔盆地南缘的沙湾县

新疆和阗玉 编辑

自古以来,羊脂白玉只是以羊脂玉为名称的玉中宝石级极品。但因现代收藏家往往将纯白之光白籽白玉视作为羊脂白玉的代表,因此,字便被现代人加上去了。羊脂白玉又可再细分成为高古羊脂白玉与近现代羊脂白玉两大类。近现代羊脂白玉是指清代以后始开采及雕琢的羊脂白玉艺术品而言;而高古羊脂白玉则是专指汉代皇室家族所使用的特权玉中极品,纵使被埋入水土中,亦可保持千年不坏,外表却依然温润如故。且高古羊脂白玉制成之精美艺术品具备有西汉皇室玉工所雕 皇帝尊贵威严与王者气度神韵 之极度流畅王玉工艺,绝非是近现代羊脂白玉的制玉工匠所能完成和仿制之.

  • 新疆和阗带绿色羊脂白玉
  • 新疆和阗青白玉
  • 新疆和阗白玉
  • 新疆和阗黄玉
  • 新疆和阗青玉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中华文化天地-玉石文化-清代:翡翠创高峰. [2012-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26). 
  2. ^ 傅举有(中国湖南省博物馆),“汉代(公元前206年–公元220年)玉器价格昂贵”,《中国文物世界Art of China,中国古玉特辑 》,1993年12月100期纪念专号,页59
  3. ^ 中华文化天地-玉石文化-玉的種類和型制(三). [2012-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16). 
  4. ^ 中华文化天地-玉石文化-漢玉欣賞. [2012-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17). 

参考资料 编辑

  • 那志良[台湾故宫博物院玉器顾问]著(1990). "中国古玉图释", 南天书局有限公司,台北市,台湾, ISBN 957-9482-24-1
  • 香港特区政府核准注册 "中国文物世界Art of China" 1993年12月100期纪念专号 中国古玉特辑 Page 103 内容及图22(Page 105)玉翁仲 汉代(公元前206年–公元220年)撰文︰中国上海博物馆 张明华
  • 台湾故宫博物院The National Palace Museum of Taiwan 1986年 3 月份出刊之"故宫文物月刊" 第3卷 第12期 No. 36 Page 14 带绿色羊脂白玉
  • 中国河南省海燕出版社, 中国史学会编, "彩图版中国通史History of China", Page 112 内容及图 东汉(公元88年–公元220年)玉翁仲, ISBN 7-5350-2267-7
  • 香港特区政府核准注册 "中国文物世界Art of China" 1993年12月100期纪念专号 中国古玉特辑 Page 59 内容 汉代(公元前206年–公元220年)玉器价格昂贵 撰文︰中国湖南省博物馆 傅举有
  • 高古羊脂白玉雕西汉皇后之玺 (高 2 x 长 2.8 x 宽 2.8 cm 重量 33 g 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品), 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省, 中国. [1]
  • 透雕动物纹玉嵌饰深入探索 - 高古羊脂白玉雕西汉龙形玉珮及玉蝉(南京博物馆馆藏品)及汉代玉器纹饰的造型, 湖南省博物馆, 湖南省, 中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