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头东亚一种传统仪式和礼节,又称为叩首磕头,起源于中国。行此礼的人以双跪地,手按地面,以头触地。用以表示高度的忠诚和尊敬。这种仪式本来用于人类子女父母、祖先,或犯下严重错误时道歉

叩头

叩头亦有传至日本、韩国、越南等远东国家,传至日本后于日语中被称为土下座。西方语言亦直接从汉语引入“叩头”一词,翻译成kowtow

历史 编辑

将头部触于地面作为礼节,至西周已有明文记载;诗经中有称:“虎拜稽首:‘天子万年’”之文字。实则“稽首”为中国九种拜礼之首,盖古人席地而坐,将左手压右手,弓身至地,称为拜,而“稽首”则指在已下拜之状态,另将头部长久触于地面。中国在宋代之前、以及朝鲜日本越南琉球传统在正式场合皆席地而坐,称为正坐,正坐与的差异在于正坐时臀部放于脚踝,跪则是殿部向后,只有膝盖屈曲,正坐时把臀部提起即为跪,再俯身弯腰头触地即为叩头。

康有为在《拟免跪拜诏》中对中国君臣礼仪的演变总结道:“汉制,皇帝为丞相起,晋、六朝及唐,君臣皆坐。宋乃立,惟元乃跪,后世从之。” 因此,蒙古人佛教菩萨跪拜的仪式世俗化,跪拜转化为朝臣觐见皇帝的礼仪,到明朝,皇权更盛,因而续承元朝之礼。 清代废弃了明朝残忍的廷杖,但保留明朝已定型的跪拜仪式,包括人子对祖先,普罗大众对官员,下属对于长官,臣子对君主的礼仪。这种礼仪,在清朝近现代与其他国家如英国外交官接触时,常引起外交礼仪上的重大争议[1]

1912年中华民国政府废除了跪拜礼。现时只在家族葬礼等场合出现。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黄泽存. 新时期对外宣传论稿. 五洲传播出版社. 2002. ISBN 7508501470.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