叭喇唬船,是元代清代的一种战船。由于船只的形体较小,具有良好的机动性,所以便于调头和转弯。又因航速较快,适用于近海作战。在军事以外,叭喇唬船还有贸易用途[1]

《古今图书集成·经济汇编·戎政典·第九十七卷》所载的叭喇唬船图

历史 编辑

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福建备倭都指挥使卢镗与葡萄牙人展开走马溪之战。葡萄牙人被击退后从闽浙沿海退回广东,最终占据澳门。当时,他们使用的船只当中包括了叭喇唬船在内。[注 1][2]不久在嘉靖三十七年二月,总兵俞大猷等人以福船和叭喇唬船联同纲船往来䇿应指挥官员应付舟山之战。[注 2]

到了万历三十年(1602年),舟山参将中军右哨1员哨官统领3只福船,4只叭喇唬船,2只网船及苍船和小哨船各1只,停泊于浙江省湖泥。在东南沿海抗倭战争中,明代抗倭将领戚继光戚家军使用配备无敌神飞炮、佛朗机炮、虎蹲炮、鸟铳、火桶、喷筒、火箭、飞刀、飞枪、飞剑、钩镰、撩钩、犁头镖等武器的大福船、叭喇唬船、八桨船、哨马船等战船。后来到了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一月,镶红旗兵部侍郎奕经任命海州知州王用宾指挥水路反攻定海,又以郑鼎臣为先锋,合共用了276只雇闽、广鸼船、冬船、蛋船、叭喇唬船和辽东沙船从乍浦潜渡岱山,并分队赶赴定海各港,攻打英国舰船。[注 3]

战船结构 编辑

叭喇唬船底尖面阔,首尾一样。船底有龙骨,直透前后,每边十桨或八浆[注 4]。另有风竖桅用布帆(软帆)[注 5]。而在棚式结构方面,甲板以上舱室用弧形竹、苇席相盖。

注释 编辑

  1. ^ 明代朱纨《甓余杂集》卷四《六报闽海捷音事》原文记述:“本月二十日,兵船发走马溪,次日,贼夷各持鸟铳上山,被梅岭伏兵乱石打伤,跑走下船。卢镗亲自挝鼓督阵,将夷王船两只,哨船一只,叭喇唬船四只围住。贼夷对敌不过,除铳镖矢石落水及连船飘沉不计外,生擒佛郎机国王三名,……番贼妇哈的哩等二十九口颗,斩获番贼首级三十三颗,通计擒斩二百三十九口颗……前项贼夷,去者远遁,而留者无遗,死者落水,而生者就缚,全闽海防,千里肃清。”。
  2. ^ 资料来自《钦定四库全书‧筹海图编卷九》(明代胡宗宪为元撰者):“舟山之捷 嘉靖三十七年二月,嘉靖戊午春二月,总督侍郎胡公既擒获元凶王直。其余党泊舟山之岑港,倚险列栅势甚猖獗。公命把总任锦指挥甘述宗等进泊江口之南,都指挥李泾指挥张天杰等泊港口之北。总兵俞大猷等以福船并叭喇乌八桨串纲船往来䇿应指挥周官。”。
  3. ^ 见清代贝青乔《咄咄吟》二:“知判王用宾承办定海束路事宜,初兴张佩云相约一同日开兵‧‧‧‧‧‧又令同剑韦逢甲知县胡墙墓、通判韩印海、理问邓岳祥等急雇闽广鸼船、冬船、蛋船、叭喇唬船、辽东沙船凡一百七十六只。派郑鼎臣等分队出洋,赶赴定海以应正月二十九日之期。卒以潮信不便,未能如期而至。亚班,海舶舵师名。”。
  4. ^ 见明朝胡宗宪《筹海图编》:“叭喇唬八桨船宜多置铳手,既不战亦宜量与给赏多布之。八桨叭喇唬中,火器既多,贼来便死打。又有望斗,内人先报贼动静。不患于小船制贼不下也”。
  5. ^ 资料出自明代茅元仪武备志》卷五十:号曰软帆亦畏惮之。开浪船以其头尖,故名四桨一橹。其行如飞不拘风潮顺逆。”。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