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同化会

(重定向自台灣同化會

台湾同化会日本伯爵板垣退助抵达台湾与台湾士绅林献堂蔡培火蔡惠如等人于1914年(大正3年)12月20日在台北创立,目的在消除日本人台湾人差别待遇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台湾同化会
假名たいわんどうかかい
平文式罗马字Taiwan Dōkakai

历史 编辑

1914年12月20日,同化会在台湾铁道饭店举行成立大会。其实在1914年3月19日,应林献堂之邀赴台湾发表演讲的板垣退助在欢迎会上即致答辞说:“余想,在亚洲,究竟不能以日本一国来担负全盘之国防(此指区域安全)责任;是故陆上军备可委托支那(中国),海面军备可由日本来担当,然后始能期其坚实。是以有和支那人缔结亲交之必要。而要开其端绪,(若)舍本岛(台湾),实无他法可想。”之后,板垣南下考察,发表演讲:“世界为人类之共有物。将人口由过多之地移向稀薄之地,此乃自然之法则。美国人之暴论,任谁亦不能与之相容。因此,日本人作为亚细亚的一分子,非与支那提携共同抵御白人不可。我台湾最接近支那,适于与其亲善融和。故在台内地人实有尊重人种、充分保护本岛人生命财产之必要。余此次之行,乃视察台湾之治绩,仔细调查土人与内地人之关系,以促成充分同化为目标。”[1]

在日本民权运动领袖板垣退助的声望和林献堂的号召下,同化会人数达到3千多人,甚至连医学院校学生在蒋渭水(当时就读台湾总督府医学校)的号召下也倾校参加,并在日本、宜兰、桃园、新竹、台中、嘉义、台南、高雄等地设有分会。但是同化会成立不到二个月,旋即遭台湾总督府以“妨害治安”之名于大正4年(1915年)1月26日强制解散[2][3]。同化会也是台湾日治时期台湾政治、社会与文化运动的第一次集结。

关连项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警察沿革志出版委员会. 第一章 文化運動. 台灣社會運動史(一九一三年—一九三六年). 1939: 5. 
  2. ^ 文化部台灣大百科全書《臺灣同化會》. [2016-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9). 
  3. ^ 台湾经世新报社编《台湾大年表》(1938年) 页98,台北印刷株式会社。

外部链接 编辑

您可以在维基文库中查找此百科条目的相关原始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