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拉面

名古屋料理

台湾拉面(日语:台湾拉麺たいわんラーメン Taiwan rāmen)是主要在中京圈台湾料理店提供的辣味拉面。此料理发源自爱知县名古屋市,现视作名古屋料理日语名古屋めし。在台湾贩卖此种面食的店家,则称之为名古屋拉面[1]

台湾拉面
上菜顺序主食
起源地 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
地区日本的台湾料理店
主要成分面条、配料

作法 编辑

台湾拉面是将绞肉大火快炒,并加上韭菜、葱、豆芽菜与辣椒一起拌炒,最后加上以酱油为基底熬成的高汤,淋到煮好的面上制成的盖浇面,最后依个人口味再放入大量的大蒜也是一大特点。

发祥和普及 编辑

台湾拉面发祥于1970年代,起源于名古屋市千种区今池的一家叫做“味仙”的台湾料理店,老板郭明优将台南小吃担仔面与四川的辣味结合而成。[2]。拉面配合名古屋人的口味而调味加辣,因为是台湾人老板首创所以取名为“台湾拉面”。台湾当地虽有四川风等辛辣的面类料理,却不存在同样的激辛拉面(与“日式拿坡里意大利面”或“日式美国咖啡日语アメリカンコーヒー”一样,不是源自当地。)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名古屋名物「台湾ラーメン」が台湾では「名古屋拉麺」と呼ばれていたことが明らかに.... Jタウンネット. 2015-05-08 [2016-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2) (日语). 
  2. ^ 味仙が元祖 “台湾 ラーメン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味仙公式サイト)
    台湾にはない台湾ラーメンは名古屋生ま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All About、2006年8月8日、执笔: 大竹敏之)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