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文艺 (台湾文艺联盟)

台湾文艺昭和九年(1934年)11月15日创刊,昭和11年(1936年)8月28日杂志停刊,一共发行15期。该杂志停刊没有多久,其发行机关台湾文艺联盟也销声匿迹。该杂志以台中地区为中心,网罗全岛各地的作家,并且和东京的台湾留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对台湾新文学运动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1]该杂志台湾话、日文作品皆可投稿,属于月刊,内容分为评论、小说、戏曲、诗、随笔、学术研究六个部分。由于领导人士张深切认为,台湾文学不该建筑在既成的中国、日本、欧美路线,而应建筑在台湾的‘真’、‘实’之上,因此台湾文艺融合了各种不同主张的作家,强调在‘非常时代’伸张发言权的文艺舞台非常重要,作家们应努力地实现文艺大众化,以‘同志亲睦、文艺振兴’为宗旨,不标榜特定意识型态。在台湾人创办的文艺杂志当中,台湾文艺的寿命最长,登场作家也最多”。[2]

台湾文艺创刊号

馆藏情况 编辑

台湾大学图书馆有收藏该杂志,国立公共资讯图书馆、台湾师范大学图书馆、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图书馆、国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学图书馆则收藏了东方文化书店在1981年发行的复刻本。

当代相关研究 编辑

  • 博硕士论文:使用“台湾博硕士论文知识加值系统”查询,到2011年10月10日为止,已知的有:
    • 邓慧恩,〈日据时期外来思潮的译介研究:以赖和杨逵张我军为中心〉,清华大学台湾文学所硕士论文,2006年。该硕士论文是在谈论台湾日治时期外来思潮的译介,论文是以那些主要发行在台湾本岛或是以台湾人为活动主体的11种文学杂志作为检视的对象,而《台湾文艺》是其中一种。
  • 论文集论文:使用“台湾文史哲论文集篇目索引系统”查询,到2011年10月10日为止,还没有一篇以这种杂志及其议题为研究对象的论文。
  • 期刊上的论文及评介文章:使用“台湾期刊论文索引系统”查询,到2011年10月10日为止,已知的有:
    • 赵勋达,〈台湾新文学运动的高峰期--《台湾文艺》简介〉,2011年2月《文讯》。
    • 杨杰铭,〈论日治时期《台湾文艺》与《台湾新文学》中鲁迅思想的传播与接受〉,2010年12月《国史馆馆刊》。
    • 梁明雄,〈日据时期《台湾文艺》杂志评述〉,2010年12月《稻江学报》。
    • 游胜冠,〈“转向”及艺术派反动的纯文学论--台湾文艺联盟路线之争〉,2010年10月《台湾文学研究学报》。
    • 李玉姬,〈日治时期台湾新文学作家的汉文儿童文学作品--以《南音》、《台湾文艺》、《台湾新文学》和《台湾新民报》为探讨内容〉,2010年8月《全国新书资讯月刊》。
    • 一军,〈《张深切与《台湾文艺》研究》评介〉,2002年3月《全国新书资讯月刊》。

相关词条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吴密察/监修,《台湾史小事典》,远流出版社,2000年初版,页148。
  2. ^ 吴明伦/撰写,“台湾文艺联盟”,文建会网络《台湾大百科全书》上的词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