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新荣

臺灣文人、醫師與政治人物

吴新荣台湾话Ngôo Sin-îng,1907年10月12日—1967年3月27日),字史民,号震瀛兆行,晚号琑琅山房主人台南市将军区人。台湾医师与政治人物,在日治时期曾参与组织“佳里青风会”及“台湾文艺联盟佳里支部”,为“盐分地带”文学集团代表人物之一、“北门七子”之一。[1]

吴新荣
出生(1907-10-12)1907年10月12日
日治台湾盐水港厅萧垄支厅
逝世1967年3月27日(1967岁—03—27)(59岁)
 中华民国台湾省台北市中正区国立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
国籍 大日本帝国(1907年-1945年)
 中华民国(1945年-1967年)
职业作家医师
配偶毛雪(元配.1932.11.02婚-1942逝)
林荣梁1943婚(续弦)
儿女
  • 吴南星(长子)
  • 吴朱里(长女)
  • 吴南河(次子)
  • 吴南图(三子)
  • 吴亚姬(次女)
  • 吴夏雄(四子)
  • 吴夏统(五子)
  • 吴夏平(六子)
父母吴萱草(父)
朱实(母)
吴玉瓒(1867-1927)(祖父)
1933年吴新荣医师等于佳里医院前

战后吴新荣曾担任台南县参议员。1947年二二八事件发生时,遭逮捕入狱。后来投身于地方文史工作,曾担任台南县文献委员会编纂组组长,并主编《南瀛文献[1]

早年生平 编辑

吴新荣于1907年(明治四十年)10月12日[1]出生在盐水港厅萧垅支厅,父亲吴萱草为传统教育下的诗人。据吴新荣在回忆录〈此时此地〉对他的家族史描写。吴家的父系祖先是随施琅征台时来台,并定居台湾繁衍到第六代吴玉瓉,靠着商业在将军庄发迹。吴新荣的父亲吴萱草原本姓谢,北门人,为渔夫所生。七岁时过继给将军庄的富豪吴玉瓒作为养子,因此改姓吴。吴萱草与张实在1906年(明治三十九年)结婚。隔年生下吴新荣。而吴玉瓒后来娶妾,生下了吴新荣的叔叔吴丙丁(1903-1950),毕业于台北医学专门学校,回故乡开设佳里医院,两人都对吴新荣日后生涯起了影响。

吴新荣于1915年(大正四年)入沤汪公学校,1921年(大正十年)毕业。1922年(大正十一年)进入台湾总督府商业专门学校预科,之后进入本科,吴新荣在商业专门学校时期受到英文教师林茂生的影响,启蒙了他的思想。也在这段时期接触了台湾文化协会,并且跑去听其演讲。当时吴新荣曾故意阅读在报上蔡培火出狱的消息,遭到祖父对此事的不以为然,但吴新荣回忆此时“对祖父那样功利主义及父亲那样享乐主义已发生无言的反抗了”。[2]:94

1925年(大正十四年)由于台湾总督府商业专门学校即将裁撤,加上受到叔父吴丙丁习医影响,因此吴新荣赴日本内地留学,进入日本冈山金川中学,作插班四年级生。1926年(大正十五年)发表了处女作〈友よ斗争の奔流を睨视あれ〉一文,并于1927年投稿刊登在金川中学刊物《秀芳》。1927年毕业返台,1928年(昭和三年)考取东京医学专门学校(今东京医科大学)。办《苍海》、《南瀛会志》、《里门会志》等杂志,并发表作品。在此听了自由主义者鹤见祐辅日语鶴見祐輔的演讲后,对他主张日本必须侵略满洲的言论大失所望,也对自由主义失望。1928年吴新荣加入左派领导的东京台湾青年会日本共产党幕后领导、许乃昌组织的台湾学术研究会,在扫荡日共的“四・一六事件日语四・一六事件”中被捕,被禁在淀桥警察署日语淀橋警察署,入狱二十九天后出狱。[3]之后一直受到日本政府监视。

医疗事业与文学活动 编辑

 
1935年台湾文艺联盟佳里支部会式,坐者左起张深切叶陶(两人中间小孩为杨逵长子杨资崩)、○○○、石锡纯、林茂生、王乌硈、○○○、毛昭癸、○○○、吴乃占。立者前排右起吴新荣王登山、○○○、○○○、吴萱草、王诗琅郭水潭、○○○、曾对、○○○、郑国津、○○○、黄清泽。立者后排右起林精镠(后改名林芳年)、徐清吉、○○○、郭维钟、叶向荣。以上系香雨书院创办人净慧居士综合杨建、羊子乔、吴南图、郭升平四人指认并参照吴新荣郭水潭当年6月1日日记整理。打○○○者系四人均无法指认。日记上列名,但不在上述指认名单者尚有黄大宾、郭丙寅、黄平坚、陈桃琴等,郭维钟则来自其孙女郭晏缇之指认[4]

吴新荣在1930年左右开始发表新诗。1932年(昭和七年)9月吴新荣从东京医专毕业,同月旋即返台接替其叔父吴丙丁于台南佳里庄执业,经营佳里医院,11月2日与六甲庄毛雪女士结婚。吴新荣自许“医学为本业,文学为情妇”[5],开始积极文学创作与活动,1933年(昭和八年)他与郭水潭等当地青年发起“佳里青风会”,为“盐分地带”文学集团的前身。年底“青风会”解散。

随后吴新荣参与台湾文艺联盟,1935年(昭和十年),吴新荣与郭水潭徐清吉林芳年王登山庄培初等原佳里青风会成员成立“台湾文艺联盟佳里支部”,在此时期留下了许多作品,也曾与杨逵、林茂生、张文环等人举办演讲及座谈会。而“台湾文艺联盟佳里支部”也因作品多取自当地盐分地带,所以此派又被称为“盐分地带派”。[6]

1936年文联解散以后,吴新荣仍然在《台湾新文学》、《台湾文学》、《民俗台湾》等文学杂志上发表作品,被后人称作北门七子。吴新荣在1939年参选街庄选举,以150票最高票当选佳里街协议会员,也帮助友人王乌硈参选台南州协议员助选,使王乌硈当选。[2]:134

1942年,写下〈天文和人文〉,讽刺街协议会议员只在乎配给问题。

此后“1942年与《民俗台湾》杂志合办佳里专辑,调查平埔族,种下日后文献调查的远因。是年其妻毛雪芬去世,撰写名作〈亡妻记〉。次年与林英良小姐结婚”[5]

1960年以前主要经营叔父所留下的佳里医院,1961年与四位同僚于中山路尾、佳里医院附近开设新生联合医院,后迁移至新生路并改名为新生医院,之后事业重心遂转向新生医院。吴新荣过世后新生医院由其子吴南河医师继承经营至今,仍为佳里地区重要医疗院所。

战后 编辑

战后初期 编辑

二次大战结束后,随着日本撤出台湾,吴新荣积极介入地方文化与政治事务,担任三民主义青年团台南分团北门区队主任,由于此时中华民国政府仍未及接收台湾,9月地方上的人士组成了“三民主义青年团”,协助维持治安。吴新荣也参与其中,根据吴新荣9月21日日记所载,“三民主义青年团”是苏新从中国大陆见到中国军将领张士德后,指示苏新组织筹备,安排吴新荣负责“三民主义青年团”曾北分团。为此吴新荣开始安排责任的分配。包括北门区郭水潭、曾文区张行、新营区黄奇珍等人,并立起三民主义青年团曾北分团筹备处的碑匾。[7]10月28日,三民主义青年团佳里区队成立,吴新荣任区队长,下面并组纠察队。

随着行政区的设置,1946年3月10日,吴新荣当选被他视为“三牙城”之一的台南县医师公会北门区分会主任。3月24日当选台南县参议员,4年参选省参议员,以第五高票落选(应选四名)。4月18日吴新荣加入中国国民党。7月14日中国国民党台湾省台南县北门区党部成立后,吴新荣曾被推为书纪。1946年10月,佳里镇举行镇长选举。吴新荣在林精镠游说下参选,吴新荣原先评估认为可能当选,在选前一天的日记中还写道“最恶也有16票,最好预计有20票”。 然而最后以13票对17票落选,与选前评估差距过大。吴新荣曾为此反省原因有三,分别是公务过多遭到对手抨击,而对手运动猛烈,甚至使用手段不纯,以及受到当局干涉,原先青年团的工作反而出现反效果。[8]

二二八事件 编辑

陈仪政府失政连连,台湾社会由于延续实行日本时代的统制经济,经济出现萧条,物价上涨。卫生上战前已台湾绝迹的鼠疫天花又死灰复燃,从吴新荣日记中离“光复”后不到一年日记中,就记载过台南地区战后已发生两回疟疾的纪录,而在战前是连一回都没发生过。[8]:3211947年2月20日的日记里,吴新荣针对粮荒问题写下“这样危机,本国更加厉害,恐怕波及至为政治危机也为可料”。[8]:355七日后,一语成谶。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发后,随着治安机关的失去机能,吴新荣与在北门区警察所所长与区长拜托下共组“北门区时局对策临时委员会”,担任委员之一,接收警察局军器配置防卫乡土。[8]:3573月5日,陈仪明令组织“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恢复信心的地方人士也参与组织,“时局对策临时委员会”改组为“事变处理委员会”,吴新荣出任副主任委员,维持北门地区的治安,并保护武器。[8]:359-360而在事件中,吴新荣等人的行动也包括了保护北门盐场外省人的行动。吴新荣于3月10日担任“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北门区支会”主任委员。然而此时南京方面已经派兵抵达台湾,开始镇压。

3月11日吴新荣即听闻部队来台,下午台南市宣布戒严,吴新荣更在广播中听到外省籍市长卓高煊宣称“我们的救兵到了”,对本省人示威。[2]:2243月13日吴新荣在睡梦中忽然遭台中来的武装部队持枪押去开武器库,感到事态严重的吴新荣从14日起曾短暂逃亡直到18日。然而3月24日,吴新荣得知政府派军警到佳里住宅要缉拿他时,他决定展开长期逃亡。[8]:371在逃亡期间,吴新荣四处到友人家借住。然而父亲吴萱草却于4月9日因涉嫌二二八事件被武装部队逮捕。为了拯救父亲,吴新荣与黄百禄商议后,决定办理自新,吴新荣曾在回忆录提到他的理由“第一、他自信他对整个国家并未做过坏事,第二、他想赌一赌自己的生命来试一试政府的言直(承诺),第三、他愿牺牲自己的一切来救出老父恢复自由,第四、他要结束逃亡的生活以免家属的奔命不安”。[9]4月26日,吴新荣向台南市警察局办理自新手续,被关在宪兵营里,随后与其余16名民众,到警局自新,部分自新人员,将所劫物品(共计七十二件)缴回。[10]。5月8日吴新荣更被押往台北东本愿寺宪兵第四团部,在友人郭水泉医师、郭再强、以及“山水亭”餐厅王井泉先生奔走作保下,吴新荣最终签署“盲目附和被迫参加暴动份子自新证”而获释、得以获得台湾省警备总司令彭孟缉发予的“自新证”得以出狱。6月21日终于获得释放,总计被关了200多天。吴新荣曾回忆在此时“有一派无耻之徒,竟欲掩饰自己的责任和无能,竟以借刀杀人的行动来除异己,以趁火抢劫的心情来报私怨。”[11]从地方上提供给政府的罪名,包括与苏新的连络、“胁迫警察所长”、“接收北门盐场”等,日后吴新荣在回忆录曾分析,这是对北门地区熟悉者才能提供。[2]:261-262

11月吴新荣助选吴三连参选国大代表,最后吴三连高票当选。

地方文史工作 编辑

1950年,新地方制度的划分,设立新的台南县,吴新荣不顾家人反对,产生了竞选县议员之意。12月第一届县议员选举选区公布,吴新荣与父亲吴萱草都参选本次选举,吴新荣参选第六区佳里选区;吴萱草则是第五区将军乡区。在选票方面,原本预估可获3000票。然而却在选举中却一夜间流失四、五百票,只得1400多票,以该选区最高票落选。而吴萱草则以低空当选。吴新荣至此对政治灰心,决心舍弃政治这个荡妇。[9]:2301951年4月,台南县举行第一届县长选举。候选人包括高文瑞高锦德蔡爱仁三人。吴新荣曾在日记上提到吴三连来问三人优缺点,虽然与高文瑞有之前的摩擦,但在三人之间评估后。最后决定消极支持高文瑞作为其策略。[12]:182-183日后随着台南县文献会的成立,吴则将心思放在文化上,专心在编修《南瀛文献》,以及从事写作,不再追求政治权力。

1952年11月,台南县文献委员会成立,吴新荣担任监委兼编纂组组长,主编《南瀛文献》季刊12卷18册(1952-1966),主修《台南县志稿》13卷(1955-1965)、《金唐殿善行寺沿革志》、《南鲲鯓代天府沿革志》等书。吴新荣将自己的单篇文章编辑成《南台湾采风录》、《震瀛采访录》。[来源请求]

1954年10月,吴新荣又受到被指为共产党李鹿案牵连再度被捕,系狱4个月又2日,1955年2月获释。4月接县政府之复职令,到文献会报到办公,然而此时吴新荣仍受警察骚扰,7月警察吩咐出外要申请,并另写读书心得。10月警察问东问西,突袭检查户口。

1960年4月,父亲吴萱草逝世。12月,完成《台南县志稿》十卷十三册。1961年9月,编《震瀛随想录》续稿。1966年,开始编印《震瀛随想录》。

1967年3月26日,吴新荣北上台北市参加台湾省医师公会年会,连任监事。27日晚上十一时因心脏病发,送台大医院不治,逝世于台北,稍后归葬台南将军。

吴新荣逝世后,张良泽将其作品编为《吴新荣全集》(远景出版社出版),1997年又有吕兴昌编订《吴新荣选集》(台南县立文化中心)三册。[5]21世纪后,台南县政府展开《吴新荣日记》的校正、翻译,于2007年起由国立台湾文学馆出版。成为了解南台湾的重要史料[13]

纪念与追思 编辑

 
吴新荣纪念像
  • 台南县立文化中心于1997年在佳里镇中山公园内,设立“吴新荣纪念雕像”与纪念碑文,以感念并表彰吴新荣对文学等方面的贡献。谢玲玉《南瀛乡贤志》说明立碑经过如下:“1995年(民国84年),台南县长陈唐山指示台南县立文化中心为富有启发性、教育性的艺文人士树立纪念雕像,文学家吴新荣和音乐家吴晋淮在同一年被选定,第二年征件结果,曾获南瀛奖的雕塑家陈振丰取得承制权,并获得佳里镇长黄仙井及镇民代表会主席杜山田等诸代表支持,雕像于1997年(民国86年)3月16日吴新荣逝世30周年纪念日前夕在佳里镇中山公园揭幕。”[14]
  • 吴新荣先生纪念碑文,全文如下:

吴新荣先生(一九○七—一九六七),台南县将军乡人,聪颖好学,早年负笈东瀛学医,返台后定居佳里镇,悬壶济世,热爱文学,于一九三三年先后二年间,与北门地区文艺青年成立“佳里青风会”、“台湾文艺联盟佳里支部”,展开波澜壮阔的文学创作生涯,领导盐分地带推动台湾文学运动,关怀乡土,用心良苦。
台湾光复后,更戮力地方文艺的搜集整理,足迹遍及本县各个角落,举凡寺庙神考、民俗典故、乡里沿革、平埔文化、聚落形成、民间故事、俚谚,甚至前人碑记史迹等,皆一一登载史册,并完成《南瀛文献季刊》、《台南县志稿》,其尽瘁地方文献的保存,及热爱乡土的精神,实真缅怀景仰。
本县为感念吴新荣先生,对文学创作的执著与保存地方献所作之贡献,特择佳里镇中山公园树立纪念雕像,期使典型在夙昔,乡土文风长存,谨文志念。

台南县县长 陈唐山 谨志
中华民国八十六年三月二十七日

著作 编辑

  • 震瀛回忆录
  • 震瀛随想录
  • 震瀛追思录
  • 震瀛采访录
  • 震瀛诗集
  • 吴新荣日志
  • 亡妻记
  • 金唐殿善行寺沿革志
  • 南鲲鯓代天府沿革志
  • 北头洋立长宫楹联:“一口槟榔祭阿立祖,千壶醇酒念先住民”,横楣“北头开基传萧垄社”[15]
  • 台南县志稿
  • 吴新荣书简
  • 琑琅山房随笔
  • (以上资料来源:台湾大百科全书:吴新荣[来源请求]

作品、自传、日记等的出版 编辑

作品 编辑

  • 吴新荣著,施懿琳编,《台湾现当代作家研究资料汇编55:吴新荣》,台南:国立台湾文学馆,2014年。
  • 吴新荣原著,叶笛张良泽/汉译,吕兴昌/总编辑,《吴新荣选集》,台南县新营市:台南县立文化中心,2001年初版。
  • 吴新荣/主修,《台湾省台南县志》,台北市:成文出版社,1989年。11卷之多。(※5册,属于“中国方志丛书 台湾地区78年”,该书根据民国46年~49年排印本影印。)
  • 吴新荣/纂,《台南古碑志》,台北市:新文丰出版公司,1986年初版。(※该书是影印本,属于“石刻史料新编 第3辑 地方类 台湾省 第20册”。)

日记、自传、回忆录 编辑

  • 张良泽、吴南图编,《吴新荣先生百岁冥诞纪念集 : 《吴新荣日记全集》出版特辑》,彰化县:秀山阁私家藏版,2007年。
  • 吴新荣/著,张良泽/总编纂,《吴新荣日记全集》,台南市:国家台湾文学馆,2007年至2008年6月。全集共11册,1-2册于2007年11月出版于、3-11册于2008年6月出版。
  • 吴新荣/著,《吴新荣回忆录:清白交代的台湾人家族史》,台北市:前卫出版社,1989年初版。(※1991年初版二刷)

全集 编辑

  • 吴新荣/撰,张良泽/主编,《吴新荣全集》,台北市:远景出版社,1981年。(※全集有8册之多。第1册“亡妻记”;第2册“琑琅山房随笔”;第3册“此时此地”;第4册“南台湾采风录”;第5册“震瀛采访记”;第6册“吴新荣日记(战前)”;第7册“吴新荣日记(战后)”;第8册“吴新荣书简”。
  • 吴新荣/著,《震瀛随想录》,台南市:琑琅山房(形同自费出版),1966年。

他人著作的收录 编辑

  • 吴新荣的日文新诗〈思想〉、〈疾驰的别墅〉、〈混乱期的完结〉,战后由台湾诗人陈千武翻译成中文,之后被收录在陈明台主编的《陈千武译诗选集》里。[16]
  • 吴新荣日文诗集《震瀛诗集》与《震瀛集外诗》的全部诗作、散文〈亡妻记〉,以及〈青风会宣言〉[17]、〈佳里分会成立通信〉[18]、〈对台湾新文学社的希望〉等文章,战后由台湾诗人与诗论家叶笛翻译成中文,后来被收录在《叶笛全集10翻译卷三》。[19]
  • 吴新荣的日文诗作〈故里与春之祭─将这首诗献给盐分地带的同志〉、〈思想〉、〈混乱期的煞尾〉,战后被人翻译成中文,中译文本收录在林瑞明主编《国民文选‧现代诗卷I》。[20]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施, 懿琳 (编). 《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55:吳新榮》. 台南: 国立台湾文学馆. 2014: 51. ISBN 978-9860432602. 
  2. ^ 2.0 2.1 2.2 2.3 吴新荣. 《吳新榮回憶錄》 台湾版第二刷. 前卫出版社. 1991年6月. 
  3. ^ 郑喜夫原撰,张良泽删补,〈吴新荣先生事略年谱〉。吴新荣著,张良泽编,《吴新荣书简》,页138。
  4. ^ takaobooks214 (takaobooks214). 【三餘文化 X In Our Time】新濱街廓郭家「郭維鐘」孫女郭晏緹 @ 三餘書店 TaKaoBooks :: 痞客邦 ::. 三余书店 TaKaoBooks. [2020-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24) (中文(台湾)). 
  5. ^ 5.0 5.1 5.2 郭启传/撰,《台湾历史人物小传─日据时期》,台北:国家图书馆,2002年,页59-页60。
  6. ^ 陈芳明,〈吴新荣的左翼诗学—台湾新文学运动的一个转折〉,吴新荣著,吕兴昌总编,《吴新荣选集(二)》,页254。
  7. ^ 《吳新榮日記全集8:1945-1947》,1945年9月22日。. 
  8. ^ 8.0 8.1 8.2 8.3 8.4 8.5 《吴新荣日记全集8:1945-1947》,1946年10月22日。同上。页321
  9. ^ 9.0 9.1 吴新荣/著,《吴新荣回忆录:清白交代的台湾人家族史》,台北市:前卫出版社,1989年初版,页243。
  10. ^ 报载“吴新荣等十七名,已悔悟自新,自新期限仅存今天。” 二二八事件台湾本地新闻史料汇编(第三册)(《中华日报》1947.4.21:3,二栏题) p 1596
  11. ^ 吴新荣,《吴新荣回忆录》,页230。
  12. ^ 《吴新荣日记全集8:1948-1953》,1951年2月3日。页170-171。
  13. ^ 吳新榮日記全集 1-11. [2023-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5). 
  14. ^ 谢玲玉,《南瀛乡贤志》,页167。
  15. ^ 吴梦鹤,〈北头阿立祖新居落成〉,《南瀛文献》第二卷第三、四期。1955年6月25日出版。页115。
  16. ^ 陈明台主编,《陈千武译诗选集》,台中市文化局,2003年8月初版。
  17. ^ 佳里青风会”是吴新荣返台以后,在故乡佳里所组的读书会,试图想延续留日时期--利用读书会向当地青年传播社会主义、左翼文艺观,以及反殖民等思想,却因成员斗殴、日警监视等原因,不得不解散。
  18. ^ 吴新荣曾与林芳年郭水潭等多位台籍青年成立台湾文艺联盟佳里支部
  19. ^ 叶笛/著,国家台湾文学馆筹备处/出版,《叶笛全集10 翻译卷三》,台南市:国家台湾文学馆筹备处,2007年。
  20. ^ 林瑞明/主编,《国民文选‧现代诗卷I》,台北市:玉山社,2005年。

传记及研究书目、论文 编辑

按照作者姓氏笔划序排列:

  • 《台湾文学评论》10月号,真理大学台湾文学系,2007年10月。
  • 王秀珠,〈日治时期盐分地带诗作析论─以吴新荣、郭水潭王登山为主〉,国立高雄师范大学国文教学硕士班,2004年硕士论文。
  • 吕兴昌,〈吴新荣“震瀛诗集”初探〉,新竹市:国立清华大学,1994年。(该文收录在“赖和及其同时代的作家 日据时期台湾文学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
  • 吴南图、叶笛、羊子乔等,“吴新荣特别专辑”,2005年12月《盐分地带文学》,页28~57。
  • 林秀蓉,〈日治时期台湾医事作家及其作品研究─以蒋渭水赖和、吴新荣、王昶雄詹冰为例〉,国立高雄师范大学国文学系,2001博士论文。
  • 林慧姃,《吴新荣研究─一个台湾知识分子的精神历程》,台南县新营市:台南县政府,2005年初版。
  • 河原功/著、张文薰/中译,〈吴新荣之左翼意识—关于“吴新荣旧藏杂志拔粹集(合订本)”之考察〉,《台湾文学研究集刊》,2007年11月。
  • 河原功/著、高坂嘉玲/中译,〈探求吴新荣的左翼思想—谈〈吴新荣旧藏杂志拔粹集〉与《吴新荣日记全集》〉,《台湾文学评论》,2009年7月。
  • 吴新钦 ,〈吴新荣书法叙事中的乡土认同〉,《2011盐分地带文学学术研讨会》,2011年6月
  • 施懿琳,《吴新荣传》,南投县:台湾省文献委员会,1999年。
  • 黄得时,〈医术、文学、乡史、吟咏──屹立的灯塔,多姿多彩的一生〉,《大学杂志》,1977年3月
  • 黄文源,〈双新记—论苏新与吴新荣的“抵抗”之道〉,《台湾史料研究》,2010年12月。
  • 陈千武 ,〈吴新荣的诗文学思想〉, 《陈千武全集.诗走廊散步》,2003年8月。
  • 陈文松 ,〈日记所见日治时期台湾人的“打麻雀”──以吴新荣等人的经验为中心〉,《成大历史学报》,2013年12月。
  • 陈文松,《来去府城透透气:一九三〇~一九六〇年代文青医生吴新荣的日常娱乐三部曲》,台湾:蔚蓝文化,2019年。
  • 陈伟智 ,〈战争、文化与世界史:从吴新荣〈献给决战〉一诗出发〉,《“总力战的文化事情:殖民地后期韩国跟台湾比较研究” 国际学术工作坊会议》,2009年7月。
  • 陈瑜霞 ,〈郭水潭与同期诗人的空间书写──王白渊与吴新荣的旅日空间书写〉,《2011盐分地带文学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1年9月。
  • 曾馨霈 ,〈抒情叙事与民俗记述之混融:析论吴新荣〈亡妻记〉〉,《2011盐分地带文学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1年9月。
  • 张雅惠,〈日治时期的医师与台湾医学人文─以蒋渭水、赖和、吴新荣为例〉,台北医学院医学研究所,2000硕士论文。
  • 张秀娇,《战后台湾知识分子的时局体验与书写(1945-1949)以《吴新荣日记》内容分析为中心》,国立台北教育大学台湾文化研究所,2013年硕士论文。
  • 叶石涛 ,〈吴新荣文学的特色及其贡献〉,《从府城到旧城:叶石涛回忆录》,1999年9月。
  • 郑雅黛,〈冷澈的热情者─吴新荣及其作品研究〉,国立中兴大学中国文学系,1997年硕士论文。
  • 郑喜夫编撰,〈吴新荣先生年谱初稿〉,台北市:编选者,1977年初版。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