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护国神社

(重定向自台灣護國神社

台湾护国神社たいわんごこくじんじゃ)是日治时期位在台湾台北州台北市大直(今台北市大直)的护国神社,位于台湾神宫新境地的东侧。现已改建为国民革命忠烈祠(圆山忠烈祠)。

台湾护国神社
臺灣護國神社たいわんごこくじんじゃ Taiwan Gokoku Jinjya
台湾护国神社鸟居
基本信息
位置台湾台北州台北市大直
宗教神道
主祭神靖国神社所供奉的与台湾有关的英灵
社格台湾总督指定护国神社
建筑详情
建立时间1942年
拆毁时间1966年

历史 编辑

护国神社为祭祀卫国殉难者英灵的神社,原称为招魂社日语招魂社,1939年将所有招魂社名称改为护国神社,且在各都道府县及海外其他数地只能设立一座,于是在台湾也开始筹备设立,1940年7月18日公告设立台湾护国神社[1]。1941年1月15日,台湾护国神社举行地镇祭动工,1942年5月22日举行镇座祭完工。

二战后,原建筑改为忠烈祠使用,中华民国政府也曾在此举行烈士入祀祭典。1966年,台湾护国神社建筑拆除,改建为国民革命忠烈祠,仅剩原神社的一只神马流落至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

 
台湾护国神社神社神马

祭神 编辑

该神社供奉靖国神社里面与台湾有关的英灵[2],包含以下三类:

  • 在台湾战殁的陆海军或有官阶者
  • 战殁时为台湾籍或住在台湾的内地者
  • 在日本领台后的事变而殉职者

例如山根信成六氏先生楫取道明、平井数马、桂金太郎、井原顺之助、中岛长吉、关口长太郎)、田岛三郎等人[1]

 
台湾护国神社社纹。外侧纹样为樱,内部是代表台湾总督府的台字纹。

出处 编辑

  1. ^ 1.0 1.1 臺灣護國神社御鎮座に際して. 台湾时报发行所. 1942-06-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19). 
  2. ^ 《昭和十七年版 台北市概况》,台北市役所,98页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