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国神社是日本神社的一种类型,以殉职的军人、警察为主祭神。其原为明治时期在各地设立的“招魂社日语招魂社”,但由于“招魂”是特定时间的行为,与恒久存在的“社”含义冲突,在1939年改名为护国神社。目前在日本除了东京都神奈川县,其他道府县皆有护国神社。

在日本内地的护国神社,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是由内务省管辖,在战后则改为各自独立的宗教法人

指定护国神社 编辑

1939年(昭和14年)4月1日,日本内务省指定公告了34座护国神社,在二战结束时,共有指定51社。除了内务省公告的护国神社之外,还有日本外地各自公告的的桦太护国神社台湾护国神社京城护国神社罗南护国神社。护国神社以1府县1社为原则,崇敬地域较广的北海道则有3社,而岐阜县兵库县岛根县广岛县有2社,则是因为县内有多个陆军联队,以及地方意识较强因素;在东京都有祭祀全国英灵的靖国神社,因此在东京都并无护国神社。此外,神奈川县护国神社、宫崎县护国神社、熊本县护国神社日语熊本県護国神社三社至1945年(昭和20年)8月15日仍未完工,之后随着日本战败而停止了兴建工程。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