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大奈(?—?),中国唐朝军人。原名阿史那大奈,为西突厥特勤

史大奈

生平 编辑

处罗可汗隋朝,仕于隋炀帝。从军远征高句丽因功受金紫光禄大夫之位,分领楼烦郡部众。617年,李渊太原起兵,史大奈率部众归属李渊麾下。隋将桑显和在饮马泉与唐军交战,唐诸军退却,史大奈率骑兵数百攻击桑显和背后,大破隋军。因此功绩李渊赐他光禄大夫之位。跟从李渊平定长安,受赏赐帛五千匹,赐史姓。唐朝建立后,史大奈在秦王李世民麾下与薛举王世充窦建德刘黑闼作战。贞观初年,累进右武卫大将军、检校丰州都督、封窦国公,受食封三百户。死后,赠位辅国大将军。

子嗣 编辑

文学作品中的史大奈 编辑

清代小说《说唐》中史大奈是燕山王罗艺部下,因武艺高强,任右领军。后随罗成前往山东给秦叔宝母亲拜寿,参加了山东起义。总是跟张公谨同时出现,最后参加了李世民紫主关对刘黑闼的决战。再之后下落不明。有些版本说他是隋唐十八好汉第十五。在《说唐后传》里,于凤凰山和众多结拜老弟兄一道,被盖苏文的飞刀夺命。

传记资料 编辑

  • 新唐书》卷一百一十 列传第三十五 史大柰传
  • 大唐故右骁卫大将军赠荆州大都督上柱国薛国公阿史那贞公墓志之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