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建德

(重定向自竇建德

窦建德(573年—621年8月3日),贝州漳南县(今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东北)人。隋末民变领袖之一,于乐寿称王改元。后在虎牢之战中兵败被俘,遭斩首于长安。

夏王
统治618年-621年
出生573年
逝世621年8月3日(621岁—08—03)(48岁)
王后曹氏
年号
丁丑 617年-618年
五凤 618年-621年
尊号
长乐王→夏王
政权

生平 编辑

窦建德世代务农,自称是汉景帝母亲窦太后之父安成侯窦充的后代,曾担任里长,“重然许,喜侠节”[1]大业七年(611年),隋炀帝征召民众远征高句丽,建德被选为二百人长。

因协助孙安祖起义,家人被杀害,被迫投靠高鸡泊(今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西南起义军领袖高士达大业十二年,高士达以窦建德为军司马,建德袭杀隋涿郡通守郭绚,声势大振。同年高士达阵亡,建德为士达发丧,招集散亡,遂领导余部袭击饶阳(今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占据平原(今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由于他善待部下,从不屠城,各方百姓民众纷纷投奔,军队发展到十万人。

大业十三年正月,在乐寿(今河北省沧州市献县)称长乐王,年号丁丑,积极扩张领地。隋炀帝涿郡留守薛世雄率三万支援东都洛阳,行至在河间为建德之军所偷袭,全军覆没。河北大部郡县皆受窦建德统治。

唐高祖武德元年(618年)冬至在乐寿称夏王,改元五凤,河北诸军皆来归附。武德二年时(619年),建德已领有黄河以北大部分地区。至此,建德遣使到洛阳见越王杨侗,北连突厥王世充废杨侗称帝之后,建德也自立建立天子朝度,但仍称夏王。同年建德擒杀宇文化及于山东聊城(今山东省聊城市东北),尊崇萧皇后隋炀帝之皇后),后护送萧皇后及孙儿杨政道到东突厥依靠义成公主。随后选用隋朝官员,裴矩被任命为右仆射,定朝仪、制律令、兴文教,八月,建德迁都洺州(今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东南)。

武德四年(621年),李世民围攻洛阳,建德率军十余万援王世充,进逼虎牢关(今河南省郑州市荥阳市),国子监祭酒凌敬劝谏建德改变作战计划:率主力渡黄河,攻取怀州河阳,再翻越太行山,入上党,攻占汾阳太原,下蒲津(今山西省运城市永济市西),攻取长安。惟建德不从,五月与李世民进行虎牢决战,大败,堕马被俘。

世民责备建德:“我征王世充,关你何事,你越界而来,冒犯我军士的锋锐!”建德说:“今日不自己来,恐怕有劳你远取。”王世充遂开城投降,裴矩以洺州降唐。621年七月,建德被杀于长安

后事 编辑

因为窦建德仁厚,许多河北居民都对李渊处死他感到愤慨。当唐朝疯狂剥夺河北士族的权利,征召他们入朝时,河北士族认为他们的生命已被威胁了。窦建德故友刘黑闼复据窦建德原有的地区,但先后为秦王李世民、太子李建成击败。最终被杀。

妻子 编辑

流行文化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新唐书·窦建德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