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派克·李

美国电影人

斯派克·李(英语:Spike Lee,1957年3月20日),原名谢尔顿·杰克逊·李(Shelton Jackson Lee),美国导演制片人、编剧及演员。他曾获得艾美奖,并曾获得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他的电影讨论许多关于政治社会的议题,他也时常在他的电影作品里面演出。他同时也在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教授电影。

斯派克·李
李于2018年戛纳电影节
导演
原文名Spike Lee
出生Shelton Jackson Lee
(1957-03-20) 1957年3月20日67岁)
 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
配偶Tonya Lewis Lee1993年结婚)
儿女Satchel Lee
Jackson Lee
奖项
奥斯卡金像奖
奥斯卡荣誉奖
2015年
最佳改编剧本
2018年《黑色党徒
戛纳电影节
评审团大奖
2018年《黑色党徒
天主教人道精神奖特别提及
1991年《丛林热
2018年《黑色党徒
青年电影奖
1986年《美梦成箴英语She's Gotta Have It
英国电影学院奖
最佳改编剧本
2018年《黑色党徒
特别奖
2002年
凯撒电影奖
荣誉凯萨奖
2003年
艾美奖
写实节目最佳执导
2007年 《When the Levees Broke: A Requiem in Four Acts》
写实节目特别奖
2007年 《When the Levees Broke: A Requiem in Four Acts》
其他奖项
柏林电影节荣誉提及奖
1997年《登上巴士英语Get on the Bus
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纪录片奖
2006年《决堤之时英语When the Levees Broke
威尼斯电影节未来数字电影奖
2012年《飙25英语Bad 25 (film)

他的电影制作公司“40英亩及一头骡影业”(40 Acres & A Mule Filmworks)[1]从1983年起已经制作了超过35部电影。

2015年被奥斯卡组委会授予荣誉奖即奥斯卡终身成就奖[2]。2019年,凭《黑色党徒》在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中赢得最佳改编剧本奖

早年 编辑

本名Shelton Jackson Lee,生于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母亲Jacqueline Carroll(闺姓Shelton)是一名艺术及黑人文学教师,父亲William James Edward Lee III则是一名爵士音乐家。“Spike”是母亲给他的小名。

李大学毕业于一间相当有名的传统黑人大学——莫尔浩司学院(Morehouse College);他主修的虽然是大众传播,但期间却到邻近的大学修读了不少电影课程,更拍摄了他第一套电影。其后,他到纽约大学电影及电视系继续学业,最后获艺术创作硕士。同学之一是李安,李安并曾参加他拍摄的毕业论文电影《Joe's Bed-Stuy Barbershop: We Cut Heads》的制作,剧情反映当时的学生生活。

事业 编辑

他曾经为2K SportsNBA2K16中的生涯模式编导故事。

个人 编辑

美国职业篮球NBA纽约尼克队忠实球迷

作品 编辑

电影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纪录片 编辑

其他电影 编辑

参照 编辑

参考及注释 编辑

  1. ^ 注:美国南北战争期间,美国北部政府曾答应给南部一些被解放的黑奴“40亩地及一头骡”,但最后却没有实现。
  2. ^ 奥斯卡公布终身成就奖 斯派克·李罗兰兹荣获. [2015-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