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芬·平克

(重定向自史迪芬·平克

斯蒂芬·亚瑟·平克(英语:Steven Arthur Pinker;1954年9月18日),加拿大–美国实验心理学家、认知科学家和科普作家。平克广泛宣传演化心理学心智计算理论的心态而闻名于世。1976年毕业于麦基尔大学,1979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专攻实验心理学。在史丹佛作完一年研究后,到麻省理工学院任教。

斯蒂芬·平克
Steven Pinker
斯蒂芬·平克 (Göttingen, 2010)
出生 (1954-09-18) 1954年9月18日69岁)
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
居住地美国
公民权Canadian-American
母校Dawson College
麦基尔大学
哈佛大学
知名于心智探奇, The Blank Slate
奖项Troland Award (2003,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Henry Dale Prize (2004, Royal Institution),
Walter P. Kistler Book Award (2005),
Humanist of the Year award (2006, issued by the AHA),
George Miller Prize (2010, Cognitive Neuroscience Society)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演化心理学, 实验心理学, 认知科学, 语言学

平克的学术专业是视觉认知及孩子的语言发展,他有名于把语言是一种“本能”或由自然选择作生物适应形成这些主张普及。在这一点上,他反对乔姆斯基和其他视语言能力为其他修改产品的人。平克著有《语言本能》、《心智探奇》等。他的著作已经赢得了无数奖项,并且是《纽约时报》的畅销书。

观点和争议 编辑

基因对人的塑造 编辑

平克在其著作《白板》中提出“人生来并非是一张白纸,基因和环境对人的塑造,比我们想象的重要得多”的观点,挑战了舆论的政治正确即“人人生而平等”、“不同种族之间不存在基因上的优劣和差异”。从2015年各时间到2020年乔治 弗洛伊德事件导致的骚乱中,平克发表了数条推特论及种族主义和暴力。其中6条推特颇有争议,遭到数百名学者联名要求美国语言学会撤销平克在此会的杰出学者身份,然而美国语言学会对此进行了回应,拒绝了公开信的要求,而且公开信的来源成谜。[1][2]

平克本人则将这些批评者称为“言论警察”,“想尽办法在我的文字中搜出冒犯性的词句。”但该公开信对平克作出的种族相关的指控,在目前美国敏感的社会氛围中,有着很大的影响力。《纽约时报》认为,“在学术界和出版界爆发的令人担忧的文化斗争中,这封信又打响了一枪。”

著作 编辑

书籍 编辑

  • Language Learnability and Language Development (1984)
  • Visual Cognition (1985)
  • Connections and Symbols (1988)
  • Learnability and Cognition: The Acquisition of Argument Structure (1989)
  • Lexical and Conceptual Semantics (1992)
  • The Language Instinct (1994)
  • How the Mind Works (1997)
  • Words and Rules: The Ingredients of Language (1999)
  • The Blank Slate: The Modern Denial of Human Nature (2002)
  • The Best American Science and Nature Writing (editor and introduction author, 2004)
  • Hotheads (an extract from How the Mind Works, 2005) ISBN 978-0-14-102238-3
  • The Stuff of Thought: Language as a Window into Human Nature (2007)
  • 人性中的善良天使:暴力为什么会减少The Better Angels of Our Nature (2011)
  • Language, Cognition, and Human Nature: Selected Articles (2013)
  • The Sense of Style: The Thinking Person's Guide to Writing in the 21st Century (September 30, 2014)
  • Enlightenment Now: The Case for Reason, Science, Humanism, and Progress (February 27. 2018)

文章及论文 编辑

其它事件 编辑

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里爆发了香港中文大学冲突,香港警察攻进了香港中文大学史迪芬·平克参与了香港监察发起的学术界联署,讉责香港警察的暴力行为[3],并促请香港政府捍卫学术自由以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其它参与的知名学者包括诺姆·杭士基齐泽克扬尼斯·瓦鲁法基斯罗拔·彼得·佐治朱迪斯·巴特勒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ichael Powell. How a Famous Harvard Professor Became a Target Over His Tweets. The New York Times. 
  2. ^ 徐悦东. 550多位学者发公开信,谴责史蒂芬·平克忽视社会不公. 新京报. 
  3. ^ 逾 3,700 國際知名學者聯署 譴責香港警暴 促大學拒警進入校園 | 立場報道 | 立場新聞. 立场新闻 Stand News. [2020-0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9)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