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德辉

(重定向自叶德辉

叶德辉(1864年—1927年4月11日),字焕彬,一字渔水,号郋园,一号直山,自署朱亭山民丽廔主人[1]:48因出过天花又称叶麻子湖南湘潭人,籍贯江苏吴县(今苏州市)。[1]:48为清末至中华民国初期的著名学者,也是近代史上著名的守旧派——“翼教派”的领袖[2]

叶德辉
叶德辉


大清吏部主事
籍贯 江苏吴县(今苏州市
族裔 汉族
字号 焕彬,一字渔水,号郋园,一号直山
自署朱亭山民丽廔主人
出生 同治三年(1864年)
 大清湖南湘潭县
逝世 民国十六年(1927年4月11日(1927岁—04—11)(63岁))
 中华民国湖南长沙
出身
  • 光绪十八年(1892年)壬辰科进士出身

生平 编辑

叶德辉的父亲叶雨村于太平天国时从江苏吴县迁居湖南长沙经商,为了应考科举,叶家捐银200两取得湘潭县籍。叶家世居于坡子街,具有很大的影响力。据《申报》在1913年报导,坡子街为叶氏父子营业的地方,叶父任本街团总。父殁,族人推举叶德辉接替,并任全城商团团长。

叶德辉八岁入学,学习《四书》、《说文解字》、《资治通鉴》等古学。十七岁就读岳麓书院,光绪十一年(1885年)中举人,光绪十八年(1892年)中进士,同年五月,以主事分部学习[3],授吏部主事,但他到任不久,便以乞养为名,要求开缺回籍,从此不再任官。叶德辉曾与他的太老师王先谦一起反对维新变法,赞成复辟君主制。1915年8月,当筹安会发起讨论改变国体,叶德辉即在湖南长沙组织筹安会分会,鼓吹恢复帝制[4]

1927年4月11日,湖南农工商学各界团体在长沙召开“农民协会公审大会”,以“封建余孽、豪绅领袖”的罪名,将叶在浏城桥门外的识字岭枪决。然根据最新研究[谁说的?]认为,叶德辉是由受共产党控制的国民党湖南省党部授权成立特别法庭[5]判处死刑的。其子叶尚农写给日人松崎柔甫的信(刊桥川时雄编“文字同盟”第5号)道出其父死因:

今将先父遇难被害各情节,涕泣陈之。先父于夏历三月初七日晚六时,被农工界在家捕去,送押长沙县署内。当即遍恳有力各要人,出为救援,均归无效。初十日,由长沙县转送特别法庭,于下午三时提讯一次,所犯刑律,帝制嫌疑。四时,送往浏阳门外识字岭枪决。身受两枪,一中头部,一中心部,遂遭惨死。呜呼,痛哉!是日,全家大小,恐被逮捕,均皆逃避,妻离子散,惶惧万分。家中所有藏书,以及金石字画、古铜遗稿、应用金银珠玉、衣服器具等要件,均被彼等抢劫一空。家中仅存少数书籍、碑帖、书版,充为中山图书馆所有。现恳友人疏通,故未搬移他处。住宅充为馆址,并设办事处,管理有人,闻有散失。家藏宋元及善本书籍,计存无几。现事仍未解严,棘人阁家大小,男女人丁,至今隐逸,逃往四方,仍未团聚。霎时家败人亡,不知所犯何律。先严近撰《观古堂藏书记》、年谱、诗稿、经学各书,均被没充。刻在托友说项,不知能否发还。棘人遭此大故,现在流离失所,寝馈难安,神情恍怫,如若颠狂,一切苦衷,罄竹莫宣。知我如兄,其将何以教之,而将何以救之耶!棘人叶尚农泣血顿首夏历七月十四日。[6][7][8]

成就与评价 编辑

  • 叶德辉精于版本目录学、喜藏书、编书,以刻书闻名,他的名言是“老婆不借、书不借”,他在书里都放春宫画,据说可以避祝融,以防火灾。曾编纂了《观古堂书目丛刻》、《书林清话》、《古今夏时表》,并校刊《元朝秘史》,《书林清话》算是中国第一部真正有系统的书籍史,用笔记体写成,叙述唐宋以来刻板、活板、套色各种印刷方法。梁启超曾评价《书林清话》“论刻书源流及掌故甚好。”
  • 史学家谢国桢在《丛书刊刻源流考》一文评价:“叶氏为湖南土豪,出入公门,鱼肉乡里,……论其人实无可取,然精于目录之学,能于正经正史之外,别具独裁,旁取史料,开后人治学之门径。”
  • 毛泽东在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闭幕会(1968年10月)上,就德辉之死,说道:“这个保孔夫子、反对康有为的,此人叫叶德辉。后头顾孟馀问我,有这件事吗?我说有这件事,但是情况我不大清楚,因为我不在湖南。对于这种大知识分子不宜于杀。那个时候把叶德辉杀掉,我看是不那么妥当。”[9]

相关人物 编辑

著作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1.0 1.1 龙剑宇. 第二章 湘潭——地灵人杰. 《乌石寨揽胜——彭德怀故里纪行》. 重庆市: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1998-10-01. ISBN 7-5621-2044-7. 
  2. ^ 叶德辉与日本学者的交往及其日本想像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搜狐,2019-01-22
  3. ^ 《大清德宗同天崇运大中至正经文纬武仁孝睿智端俭宽勤景皇帝实录》(卷三百十一):光绪十八年。壬辰。五月。戊午朔。……○引见新科进士。……李希圣、陈锡瓒、黄尔沤、刘恩黻、何藻翔、章士荃、寇宗俊、程利川、伏衍羲、吕存德、谢甘盘、吴钫、曹广桢、曾习经、周汝钧、刘显曾、江逢辰、蔡镇藩、袁宝璜、叶德辉、王汝汉、张祖厚、饶轸、唐文治、陈毓錱、贵诚、桂森、存庆、文龙、沈宝琛、赵兰田、陈应辰、杨洪勋、丁福甲、恩丰、李振申、周凤翔、恩龄、黄允中、李宗膺、饶宝书、冯舜生、赵协莘、孙乐嘉、钱锡舜、汪忠杰、陈凤藻、陈钜前、张炳文、钟为桢、汪时琛、邓廷佐、李慎侯、吴思让、陈乃赓、张联骏、焦志贤、陈福荫、孟广模、溥岳、陈雨浓、杨楷、吕森、胡寿荣、徐德溉、屠尔敏、汪庆生、吕曾、夏时济、蒋廷黻、李兰馨、孙培元、左崇典、张镇芳、高逢源、陈棣堂、叶浚、李时灿、牛瑗、李心地、禄德、裘鸿勋、葛文模、和庚吉、杨敬远、孙尚仁、黄士俊、俱著以主事分部学习。
  4. ^ 湖南人之捷足. 申报 (上海). 1915-08-28. ……顷得湘省消息,湖南绅士叶德辉、王先谦等闻杨度等组织筹安会,已约集同志,组织筹安会分会事务所于省垣,以讨论废弃共和,拥立君主之大计…………兹录其致北京电如下:……贵会发起讨论国体,此举实为根本久安大计……德辉等特集合同志,在湖南组织分会……叶德辉、杨树谷、黄藻奇、左学谦、曹惠、缪孔昭、劳鼎勋、黄瑛等同叩 
  5. ^ 署名同意判决叶德辉死刑特别法庭之委员,为吴鸿骞、冯天柱、谢觉斋(即谢觉哉)、戴述人和易礼容。其中,吴鸿骞(国民党员)时任湖南省高等检察厅厅长;冯天柱(国民党员)时任湖南省高级军法官;戴述人(中共党员)、谢觉斋(中共党员)都是当时的国民党湖南省党部监察委员;易礼容(中共党员)则是湖南农协负责人。
  6. ^ 叶德辉事实上是因为骂农民协会的一幅对联被处死的。柳直荀《马日事变的回忆》:“叶德辉对联是“农运久长,稻梁菽麦黍稷,一班杂种;会场广大,马牛羊鸡犬猪,都是畜生。”(王健民:《中国共产党史稿》第447页)
  7. ^ 许克祥在其回忆文章里说,叶的对联是在行刑之前写的,“叶是全国有名的文人,当行刑之前,叶对看管他的共干说:“我有对联一副,送给你们:‘农运宏开,稻粱菽麦黍稷,一般杂种;会场扩大,马牛羊鸡犬豕,六畜成群。’”(许克祥《马日事变长沙铲共始末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8. ^ 以前给叶家挑粪的都是从后门出入,1927年,北伐革命军占领长沙,粪夫没跟叶打招呼就改由前门出入。叶德辉认为这毁坏了他的风水,抓住粪夫一顿拳打脚踢。粪夫跑到隔壁农民协会控告。农会前去调解,但叶德辉不予理会。于是农会就把这个事情移交到了特别法院。法院判决叶德辉出养伤费三四千元给粪夫。叶德辉不仅拒不赔钱,还作了一副对联给农会:农运宏开,稻粱菽,麦黍稷,尽皆杂种;会场广阔,马牛羊,鸡犬豕,都是畜生。横批是:斌尖卡傀。这下把农会特别法院彻底惹火了,以叶“前清时即仇视革新派”等五条罪名判处其死刑。(长沙人叶德辉的是非一生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6-08-05.)
  9. ^ 百科知识库·《叶德辉之死真相:毛泽东曾说杀他不妥当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6-03-05.

书籍 编辑

  • 杜迈之、张承宗,《叶德辉评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