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威(3世纪—301年),景曜,小名阿皮西晋宗室成员,河间平王司马洪之子,章武王司马混的兄长。司马威阿附于赵王司马伦,在其称帝期间当上中书令,司马伦败后因其逼夺国玺之事被晋惠帝诛杀。

生平 编辑

司马威是河间平王司马洪之子,系出司马孚司马望一脉。咸宁二年(276年)司马洪去世,司马威承袭河间王咸宁三年(277年)徙封章武王[1]太康九年(288年)六月,司马威转封义阳王,替代有罪的被贬的司马奇继嗣祖父司马望的爵位。[2]

司马威为人残暴,不重道德,亲附于赵王司马伦,对其谄媚奉承。元康末年,司马威迁任散骑常侍。永康二年(301年)司马伦谋朝篡位,派遣司马威及黄门郎骆休逼宫,在晋惠帝手上强夺玉玺。随后司马伦即位为帝后,以司马威为中书令。同年司马伦遭齐王司马冏等推翻并被赐死,晋惠帝复位后对司马威逼宫一事怀恨在心,说:“阿皮强行掰开我的手指,抢夺我的玺绶,不可不杀。”于是下令诛杀司马威。[3]

备注 编辑

  1. ^ 《晋书·武帝纪》:八月癸亥,徙扶风王亮为汝南王,东莞王伷为琅邪王,汝阴王骏为扶风王,琅邪王伦为赵王,渤海王辅为太原王,太原王颙为河间王,北海王陵为任城王,陈王斌为西河王,汝南王柬为南阳王,济南王耽为中山王,河间王威为章武王。立皇子玮为始平王,允为濮阳王,该为新都王,遐为清河王,钜平侯羊祜为南城侯。
  2. ^ 晋书·列传第七》:“威字景曜,初嗣洪。咸宁三年,徙封章武。太康九年,嗣义阳王望。”
  3. ^ 晋书·列传第七》:“威凶暴无操行,谄附赵王伦。元康末,为散骑常侍。伦将篡,使威与黄门郎骆休逼帝夺玺绶,伦以威为中书令。伦败,惠帝反正,曰:‘阿皮捩吾指,夺吾玺绶,不可不杀。’阿皮,威小字也。于是诛威。”

参考资料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37》,出自房玄龄晋书
前任:
司马洪
晋朝河间王
276年—277年
继任:

徙封章武王
前任:
初封
晋朝章武王
277年—288年
继任:
司马混
前任:
堂兄司马奇
晋朝义阳王
288年—301年
继任:
堂兄司马奇
徙封棘阳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