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望(205年—271年8月16日),字子初河内郡温县(今河南省焦作市温县)人,西晋太宰、持节、都督中外诸军事、安平献王司马孚次子,西晋宗室、官员。《晋诸公赞》则作长子。

生平 编辑

曹魏时期 编辑

司马望过继给伯父司马朗,他为人宽厚颇有其父的风范,曾担任上计吏的郡官,后来被举为孝廉,之后便成为司徒的文官,历任平阳郡太守、洛阳典农中郎将。后来跟随司马懿讨伐王凌,因功而被封为永安亭侯。之后又升为护军将军,并进封为安乐乡侯,加散骑常侍。

当时曹魏的皇帝曹髦喜爱有才能的文士,因此对司马望与裴秀王沈锺会等人相当亲切,数次与他们饮宴。但是曹髦性急,裴秀等人都是担任内职,要召集时马上就能到达,而司马望却是外官,所以特别配给他一辆追锋车,又配了御卫武贲郎五人,让他可以快点到达宫内。

当时司马师司马昭相继辅政,朝廷大权归于司马氏,他们亦不参加皇帝的朝觐。因此司马望虽然被曹髦宠待,但心中一直不舒服,因而主动向曹髦请求出任外职,曹髦便拜他为征西将军、持节,都督雍凉二州诸军事。司马望在其任内八年,威化明肃,之前蜀将姜维就曾多次进犯关中,在司马望上任之后,就设置各种迎敌策略,使姜维无计可施,因此成为关中的重镇大将,进封顺阳侯。之后司马望被征回朝庭,拜为卫将军,又兼任中领军,掌管禁卫军,之后又加骠骑将军[1]、开府,不久之后,乃代何曾担任司徒[2]

西晋时期 编辑

之后司马氏篡魏,司马望被封为义阳王,有食邑万户,并领兵二千人。泰始三年(267年)九月,又下诏进封为太尉,诏曰:“夫尚贤庸勋,尊宗茂亲,所以体国经化,式是百辟也。且台司之重,存乎天官,故周建六职,政典为首。司徒、中领军,以明德近属,世济其美;祖考创业,翼佐大命,出典方任,入赞朝政,文德既著,武功宣畅。逮朕嗣位,弼道惟明,宜登上司,兼统军戎,内辅帝室,外隆威重。其进位太尉,中领军如故。置太尉军司一人,参军事六人,骑司马五人。又增置官骑十人,并前三十,假羽葆鼓吹。”

后来,吴将施绩进犯江夏,边境骚动。于是司马望便统中军的步骑二万人,屯兵于龙陂,同时镇守江夏、龙陂一带的防线,并被赐予假节、并加大都督诸军事。而此时荆州刺史胡烈已击退施绩的进犯,司马望便班师回朝。之后吴将丁奉又进犯芍陂,司马望再次率诸军前往迎击,然而丁奉已退军。司马望便被拜为大司马。后来孙皓又率军进攻寿春,于是司马望又统中军的二万名步兵,三千名骑兵,据守淮北一带。孙皓撤退之后,司马望也撤回军队。

泰始七年六月辛丑(271年8月16日)[3][4],司马望去世,虚岁六十七,谥号成王。由于司马望个性节俭吝啬又好敛聚钱财,他死之后家中金帛盈溢,因此被人讥笑。

家庭 编辑

儿子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国志·魏志·元帝纪》:〔咸熙元年八月〕癸卯,以卫将军司马望为骠骑将军。
  2. ^ 《三国志·魏志·元帝纪》:〔咸熙二年〕九月乙未,大赦。戊午,司徒何曾为晋丞相。癸亥,以骠骑将军司马望为司徒,征东大将军石苞为骠骑将军,征南大将军陈骞为车骑将军。
  3. ^ 《晋书·卷三·帝纪第三》:辛丑,大司马义阳王望薨。
  4. ^ 《资治通鉴·卷七十九》:辛丑,义阳成王望卒。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37》,出自房玄龄晋书
前任:
初封
晋朝义阳王
265年—271年
继任:
司马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