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伦

(重定向自司馬倫

司马伦(240年?—301年6月5日),子彝,晋朝宗室,曾一度自立为晋朝皇帝,也是西晋八王之乱中其中一王。司马懿第九子,母为柏夫人

赵王司马伦
晋朝皇帝
(篡位)
统治301年2月3日—301年5月31日
前任晋惠帝司马衷
继任晋惠帝司马衷(复辟
出生240年?
逝世301年6月5日
年号
建始:301年正月—四月
谥号
政权晋朝西晋
父亲高祖宣皇帝司马懿(追尊)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司马伦于曹魏嘉平二年(250年)封安乐亭侯[1],后五等爵建,改封东安子,拜谏议大夫

晋武帝司马炎建国后,封司马伦为琅邪王。时坐使散骑将刘缉买工所将盗御裘,廷尉杜友正缉弃市,伦当与缉同罪。晋武帝以伦为血亲,下诏赦免。历任行东中郎将、宣威将军。咸宁三年(277年),改封赵王,迁平北将军、督邺城守事,后进安北将军

惠帝时期 编辑

元康初年,改任征西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守镇关中。因他刑赏不公,胡乱杀死数十位羌酋,引致反叛,于是被召回京,拜车骑将军太子太傅。深交皇后贾南风晋惠帝皇后),为贾后所亲信。求录尚书尚书令等职,但在大臣张华裴𬱟反对下不可。

贾后谋害愍怀太子司马遹,使他失去太子之位。时伦领右军将军。有人企图策动政变废贾后复立太子,但司马伦怕太子复立后对付曾是贾后一派的他,他于是泄露此事,使政变失败,而更力劝贾后尽早谋害太子,以绝众望。

太子遇害后,司马伦发动政变,以为太子复仇为名,废贾后为庶人,幽禁于建始殿更把她运去金墉城。伦更矫诏自为使持节、大都督、督中外诸军事、相国,侍中、王如故,体制一如司马懿司马昭辅魏之故事。例如其子司马馥封为前将军,封济阳王。另一子司马虔黄门郎,封汝阴王。

淮南王司马允起兵讨伦失败后,司马伦加九锡,增封五万户。

称帝时期 编辑

司马伦矫诏晋惠帝禅位,自称皇帝,尊惠帝为太上皇,改元建始[2]。由于滥封爵位过甚,时人为之谚曰:“貂不足,狗尾续。”为成语“狗尾续貂”的由来。司马伦本身没有才能,所有政务都由孙秀过问。又找人自称司马懿附身显灵,说自己好话,为司马懿建造庙宇。

三月,齐王司马冏起兵反司马伦,成都王司马颖、河间王司马颙、长沙王司马乂等支持。赵军的士猗、许超与司马颍于黄桥,大胜,由督护赵骧率领的成都军败死八千余人。张泓与司马冏于颍水发生战斗,亦获胜。但赵军指挥混乱,司马伦以为张泓已战死,召回了许超,待到张泓获胜的消息传到,又派许超回去,导致军心不稳。为了击败司马冏,张泓全军渡过颍水攻击其大营,结果其下孙髦、司马谭、孙辅被一一击破,司马伦军大败,散归洛阳。而司马颍在黄桥战败后随即于温县以南与赵军再战,赵军将领士猗轻敌,遂崩溃,后来成都王埋葬战死者尸骨时,赵军死者有一万四千余人。不久,孙秀的儿子孙会与义军在湨水会战,又大败。

赐死 编辑

司马伦手下的王舆于宫内反,杀死了孙秀、谢惔、骆休、王潜、许超、士猗、孙弼等一众人,从金墉城迎回了惠帝。张泓于阳翟向齐王投降。梁王司马肜上奏司马伦罪状,司马伦被迫退位。此后,司马伦被幽禁于金墉城,后被赐金屑苦酒毒死。临死前司马伦口中念着:“孙秀误我,孙秀误我……”[3][4]

编辑

均于301年与其一同被赐死。

著作 编辑

司马伦与舍人马朗合著《围棋势》二十九卷。

评价 编辑

  • 房玄龄:“伦实庸琐,见欺孙秀,潜构异图,煽成奸慝。乃使元良遘怨酷,上宰陷诛夷,干耀以之暂倾,皇纲于焉中圮。遂裂冠毁冕,幸百六之会;绾玺扬纛,窥九五之尊。夫神器焉可偷安,鸿名岂容妄假!而欲托兹淫祀,享彼天年,凶暗之极,未之有也。”“伦实下愚,敢窃龙图,乱常奸位,遄及严诛。”(《晋书·卷五十九·列传第二十九》)

相关影视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59》,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晋书·宣帝纪》:嘉平二年春正月,天子命帝立庙于洛阳, 置左右长史,增掾属、舍人满十人,岁举掾属任御史、秀才各一人,增官骑百人,鼓吹十四人,封子肜平乐亭侯,伦安乐亭侯。
  2. ^ 《晋书·惠帝纪》:永宁元年春正月乙丑,赵王伦篡帝位。
  3. ^ 《晋书·惠帝纪》:夏四月……癸亥……于是大赦,改元,孤寡赐谷五斛,大酺五日。诛赵王伦、义阳王威、九门侯质等及伦之党与。
  4. ^ 《资治通鉴》:丁卯,遣尚书袁敞持节赐伦死
  • 李崇智,《中国历代年号考》,中华书局,2004年12月 ISBN 7101025129
  • 房玄龄等人合著,《晋书·赵王伦传
  • 北宋司马光著,元胡三省音注,《资治通鉴·晋纪六
前任:
侄孙晋惠帝司马衷
中国大晋皇帝(西晋)
301年正月—301年四月
继任:
侄孙晋惠帝司马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