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恢(284年—345年),道明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曹魏征东大将军诸葛诞之孙,父亲是诸葛靓晋朝官员,曾多次在地方任职,治绩极佳,任会稽太守时管理下的会稽被晋元帝形容为“政清人和,为诸郡首”。在东晋官至尚书令

生平 编辑

诸葛恢成年后知名,先试守即丘县长,后转临沂县令,任内县内都和平安定。但当时西晋正值八王之乱,北方混乱,诸葛恢于是南渡江东避难。

到江东后,时任安东将军的晋元帝任命诸葛恢为主簿,后出任江宁县令永嘉五年(311年)协助讨伐与当朝的司马越不协的镇东将军周馥而封博陵亭侯。同年晋元帝获升任镇东大将军,诸葛恢迁任镇东参军。后来和卞壸一起因为当时声誉而迁从事中郎,蒹领文书的记室事务。而当时战乱频繁,各地多事,送来的笺疏有很多,诸葛恢都细心斟酌回答,人皆称许他调节适当。

建兴元年(312年),晋愍帝长安即位,征诸葛恢为尚书郎,但晋元帝上表将诸葛恢留下。后更承制让诸葛恢任会稽太守,临行前晋元帝设酒宴为其饯行,以会稽比作关中富饶之地,并称许诸葛恢有任官之方而将会稽重地交给他。诸葛恢亦建议元帝“尊五美、屏四恶、进忠实,退浮华”。诸葛恢任官第三年时就因其政绩居全国之首而获晋元帝下诏褒扬,增秩中二千石

后来,诸葛恢因其母死而离职服丧,事后改拜中书令。后又曾任丹杨尹太宁二年(324年),晋明帝要讨伐打算篡位的王敦,任命诸葛恢为侍中,加奉车都尉。王敦之乱被平定后,诸葛恢以其协助讨伐领导叛军的王含之功进封建安伯,拜后将军、会稽内史。后来被征召为侍中,先后迁任左民尚书武陵王师、吏部尚书。后升为尚书右仆射,加散骑常侍、银青光禄大夫。后领选本州大中正尚书令,续领吏部及散骑常侍。咸康八年(342年),晋成帝遗诏以诸葛恢和武陵王司马晞、会稽王司马昱中书监庾冰中书令何充一同作为顾命大臣。同年晋康帝即位后[1]侍中、金紫光禄大夫。永和元年(345年)逝世,享年六十二。朝廷追赠左光禄大夫、开府仪同三司谥号,并祠以太牢之礼。

逸事 编辑

  • 诸葛恢在江东,名声次于王导和庾亮。王导曾向诸葛恢说:“明府当为黑头公。”认为他会年轻得高位。王导后来当上三公之一的司空,又指冠向诸葛恢说:“君当复著此。”对诸葛恢十分赏识。
  • 王导曾与诸葛恢在族姓上开玩笑,王导说:“人言王葛,不言葛王也。”即王氏先于诸葛氏;但诸葛恢则回应:“不言马驴,而言驴马,岂驴胜马邪!”
  • 诸葛恢与荀闿蔡谟的表字皆为道明,而且三人都有名誉,于是并称“中兴三明”当时更有“京都三明各有名,蔡氏儒雅荀葛清”的说法。
  • 诸葛恢的大女儿诸葛文彪嫁给了太尉庾亮的儿子庾会,次女嫁给了徐州刺史羊忱的儿子羊楷,庾会被苏峻杀害后,诸葛文彪改嫁江虨,诸葛恢的儿子诸葛衡邓攸的女儿。当时谢裒替儿子向诸葛恢的小女儿诸葛文熊求婚,诸葛恢说:“羊氏、邓氏与诸葛氏世代通婚,江家得到我的照顾,庾家照顾我,不能再另外与谢裒的儿子通婚。”诸葛恢死后,诸葛文熊才嫁到谢家。王羲之去谢家看新媳妇,诸葛文熊仍有诸葛恢的遗风,她仪表严肃,端庄安详,仪容服饰光洁整齐。王羲之感叹的说:“我嫁女儿的时候,也只能做到这样啊!”[2]

家庭 编辑

夫人 编辑

子女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77》,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诸葛恢传》
  1. ^ 《晋书·诸葛恢传》作晋成帝,但因晋成帝任命诸葛恢为顾命大臣,故可能是晋康帝之误。但按诸葛恢死于穆帝即位后,故其加侍中之年亦可能在晋穆帝即位后。
  2. ^ 《世说新语·方正第五·25》:诸葛恢大女儿适太尉庾亮儿,次女适徐州刺史羊忱儿。亮子被苏峻害,改适江虨。恢儿娶邓攸女。于时谢尚书求其小女婚,恢乃云:“羊、邓是世婚,江家我顾伊,庾家伊顾我,不能复与谢裒儿婚。”及恢亡,遂婚。于是王右军往谢家看新妇,犹有恢之遗法:威仪端详,容服光整。王叹曰:“我在遣女,裁得尔耳!”
  3. ^ 《资治通鉴·卷第九十六》:尚书诸葛恢,翔之姐夫也,独主异议,以为:“夷狄相攻,中国之利。惟器与名,不可轻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