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川元长(1548年—1587年7月20日),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的武将。毛利氏家臣。父亲是吉川元春

吉川 元长
吉川元长
时代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出生日期天文17年(1548年)
逝世日期天正15年6月15日(1587年7月20日)
幼名鹤寿丸
改名元资→元长
别名少辅次郎(通称)
戒名默然斋、铁斋
万德院前礼部中翁空山大居士
墓所广岛县山县郡北广岛町海应寺
朝廷官位治部少辅
主君毛利隆元辉元
氏族藤原南家日语藤原南家工藤流吉川氏
父母父:吉川元春
母:新庄局日语新庄局
兄弟弟:元氏广家松寿丸
姐妹妹:益田元祥室、吉见元赖
正室宍户隆家的女儿
养子广家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吉川 元長
假名きっかわ もとなが
平文式罗马字Kikkawa Motonaga

生平 编辑

天文17年(1548年)出生,家中嫡男。2年后,与父母一同进入小仓山城日语小倉山城。同年中,移至日野山城日语日野山城,并在此地渡过幼年时期。

永禄4年(1561年)元服,由伯父毛利隆元加冠,改名为元资。永禄8年(1565年),在月山富田城之战中,与从兄弟毛利辉元一同初阵。此后亦跟随父亲元春,在山阴各地,持续与尼子氏残军战斗。

天正元年(1573年),改名元长,与父亲一同向山阴出兵。天正元年(1574年),在所领内建立万德院。同年,征伐在因幡国扩张势力的尼子残军,不过尼子军不断再起。天正6年(1578年),在上月城之战中令尼子胜久山中幸盛等人自杀,或处刑,成功断绝祸根。天正9年(1581年),前往救援被织田氏羽柴秀吉围困的吉川经家坚守的鸟取城,不过因为兵力差距而没有出战,在未等到元春率领的本队到达下,鸟取城降伏,经家自杀。

天正10年(1582年),以本能寺之变为契机,在秀吉与毛利氏和睦后,辉元、小早川隆景和元春之间因为对秀吉的姿态而出现分歧,元春在12月隐居。此后继承家督,在天正13年(1585年)的四国征伐等战事中出阵。

天正14年(1586年),与父亲元春一同在秀吉的九州平定中出阵。同年冬天,元春因病在小仓城中死去。天正15年(1587年)5月,在出阵前,于日向国病倒,并在6月15日于日向都于郡病死。享年40岁。继承人是弟弟广家

人物 编辑

  • 与父亲元春同様,武勇优秀。元春曾在‘太平记’中写下尼子氏讨伐战的最后,而元长亦受父亲强烈影响,对书物和宗教都有兴趣,显示出教养人的一面。

登场作品 编辑

电麾剧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