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挹(?—379年),祖冲冯翊莲芍(今陕西蒲城)人。东晋时期官员。祖父吉朗亦是晋臣,官至御史中丞,在前赵攻陷长安晋愍帝出降时愤而自杀。吉挹自己亦与祖父一样为国自杀,在被俘后不言不食而死。

生平 编辑

吉挹年轻已有志向和节操。永和十年(354年),桓温北伐前秦,逼近长安,吉挹带着两个弟弟来赴。在晋曾任新野太守。至宁康元年(373年),前秦进攻蜀地,攻陷东晋二州大片土地。征西将军桓豁此时表吉挹为魏兴太守,不久加轻车将军,领晋昌太守。后再以抵抗前秦的功勋拜员外散骑常侍

太元三年(378年),前秦大举南侵,其中吉挹所驻的魏兴被前秦梁州刺史韦钟攻击,吉挹于是派兵抵御,杀敌七百多人,遂获加督五郡军事。当时前秦亦派征南大将军苻丕率大军进攻襄阳,晋雍州刺史朱序坚守,韦钟意图进兵襄阳助攻,但却被吉挹派兵邀击,五千余人阵亡。韦锺败后愤怒,于是回军围攻吉挹于魏兴的西城,但吉挹仍然屡次击破其进攻,坚守不降。

太元四年(379年),前秦军加紧进攻,攻下襄阳,右将军毛穆之领兵救援魏兴,但前锋督护赵福和袁虞等所领的一万水兵在南县败于前秦将领张绍、仇生等人,毛穆之被逼退屯巴东郡[1]。至四月戊申日(5月28日)[2],魏兴城破,吉挹拿刀自杀但被身边友人强行阻止。前秦军俘虏吉挹后,吉挹不发一言,绝食而死。前秦天王苻坚因而感叹:“周孟威不屈于前,丁彦远洁己于后,吉祖冲闭口而死,何晋氏之多忠臣也。”

吉挹参军史颖后来返回东晋,带着吉挹临终写的上疏,在桓冲的上表之下,吉挹获朝廷追赠益州刺史

在今天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吉河镇吉挹城古战场遗址,是吉挹在太元三年至四年与前秦对战的遗址。

评论 编辑

  • 桓冲:“挹辞气慷慨,志在不辱,杖刃推戈,期之以陨,将吏持守,用不即毙,遂乃杜口无言,绝粒而死。”

备注 编辑

  1. ^ 《晋书·载记·苻坚上》
  2. ^ 兩千年中西曆轉換. [2011-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5).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89》,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忠义·吉挹传》
  • 《资治通鉴·卷一百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