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序(?—393年),次伦义阳郡平氏县(今河南省桐柏县西北)人,东晋重要将领,参加过多场战事并屡建功勋,虽然曾被俘并仕于前秦,但在淝水之战时却协助东晋战胜前秦,及后亦继续在前线为东晋抵抗北方外族政权的侵袭。

生平 编辑

世为名将 编辑

朱序家族世代为将,累迁至鹰扬将军、江夏相。兴宁三年(365年),梁州刺史司马勋叛乱,于成都(今四川成都)围困益州刺史周楚。大司马桓温于是表朱序为征讨都护,入援成都以救周楚。次年,朱序在成都击败并生擒司马勋,平定叛乱。战后朱序因功拜征虏将军,封襄平子

宁康二年(374年),长城县钱步射钱弘聚众百多人作乱,藏匿于原乡山,朱序于是迁中军将军桓冲司马吴兴太守,领兵讨平钱弘。次年转迁辅国将军[1]兖州刺史

太元元年(376年),前秦攻伐前凉,桓冲与荆州刺史桓豁合作派军侵扰前秦与东晋边界,以减轻前凉所受的压力,当时朱序就受桓冲所命,与桓石秀等游军于沔汉一带。不久前凉覆亡,诸军皆罢。然而因为形势改变,桓豁于是表朱序为南中郎将、梁州刺史、监沔中军事,镇襄阳(今湖北襄阳市),并于太元二年(377年)三月正式拜官上任。同年桓豁去世,桓冲接手荆州,并亲近朱序,打算与其一同守卫国土,对抗强盛的前秦。

襄阳被擒 编辑

然而,前秦于太元三年(378年)就派苻丕苟苌慕容𬀩等进攻襄阳,及后石越苟池毛当等人都与苻丕会合共攻襄阳。当时朱序以前秦军没有战船,不以为备,但石越却率五千骑兵浮渡汉水,令得朱序退保中城,更让石越夺取外城百多艘船只。当时苻丕并未急于攻城,慕容垂亦到襄阳会合,朱序遂坚守襄阳。

但至年末,前秦内部却对苻丕拖长战事而耗费大量军资十分不满,苻坚于是下令苻丕急攻。当时驻上明(今湖北松滋县西北)的桓冲拥兵但畏惧秦军而不敢救援,所派的刘波亦不敢前进,然而朱序仍屡次出战抗击秦军,并屡败对手,苻丕被逼退兵至稍远处。但由于襄阳军民已守了大约一年,已经十分疲累,面对秦军后撤就已经松懈,不作防备。同时督护李伯护更暗通前秦作内应,苻丕于是再率兵攻城,终于攻陷襄阳并俘掳朱序。朱序被送至前秦都城长安(今陕西西安)后,苻坚以朱序守节,以他为度支尚书

淝水之战 编辑

太元八年(383年),苻坚率大军南侵,打算消灭东晋以统一全国。前锋苻融攻下寿阳(今安徽寿县)后,报告苻坚晋兵兵少易擒,建议快点一举消灭,以免逃散。苻坚于是留大军于项县(今河南省沈丘县),率先领八千轻骑到寿阳。苻坚又命朱序去劝说谢石早日投降,但朱序与谢石见面时却私下向谢石表示前秦大军未全部集合,应趁此时机击溃前锋部队,夺其士气,从而击败前秦。谢石在谢琰劝说下接受朱序建议,在谢玄所派刘牢之击溃梁成的精兵后水陆并进,令苻坚见其军容。苻坚见军容齐整,心生畏惧,甚至以为草木皆兵。后谢玄向苻坚请求秦军稍退,让晋军渡水决战,苻坚接受并打算在晋兵半渡时进击,但朱序却在秦兵后退时在军后大叫:“秦兵败矣!”前秦军于是溃退,晋军乘机进击,大破前秦。东晋因而在淝水之战大获全胜,而朱序亦因而得以回到东晋,拜龙骧将军、琅琊内史。次年东晋收复洛阳(今河南洛阳),朱序转监扬州豫州五郡军事、豫州刺史,屯洛阳。

守戍北土 编辑

太元十一年(386年),丁零翟辽叛晋,朱序遣将军秦膺童斌及淮泗诸郡讨伐翟辽,不久又在谯国(今安徽亳州)击退进侵的翟辽。次年改监兖二州诸军事,并领二州刺史,镇彭城(今江苏徐州市),朱序认为彭城远离建康,支援不接,自请改镇淮阴(今江苏淮阴)。及后翟辽又命其子翟钊进攻陈郡颍川等地,朱序又派秦膺击退,遂拜征虏将军。后朱序上请自江州运十万米及五千匹布作军资,获得批准。太元十三年(388年)迁都督、梁、四州诸军事、雍州刺史、戍洛阳。当时晋孝武帝更派杨佺期赵睦各领一千兵归朱序统率。后朱序又求取得前荆州刺史桓石生的百顷府田和八万斛谷,亦获批准。

太元十五年(390年),西燕慕容永攻洛阳,朱序自河阴(今河南孟津县东)北渡黄河,先于泌水败其将王次,后与参军赵睦及江夏相桓不才追击慕容永,在太行大败对方。然而当朱序追击至白水时,翟辽又打算进攻洛阳,朱序被逼退还并击退翟辽。及后就留兵戍守洛阳,自还襄阳。

后朱序屡次以老病请求解职,但都不获准许。太元十七年(392年)十月,朱序再度上表,朝廷下诏不受,朱序于是自行离职。数十日后向廷尉自首,但朝廷下诏原谅,雍州刺史亦为郗恢所代。太元十八年(393年)朱序去世,赠左将军、散骑常侍。

家庭 编辑

父母 编辑

  • 朱焘,朱序父,历任西蛮校尉、益州刺史。
  • 韩氏,朱序母,朱序守襄阳时曾因城墙西北角不够坚固而与妇女筑补助城(夫人城)协助晋兵防守。

编辑

  • 朱略,朱序回镇襄阳时留朱略守洛阳。
  • 朱谌,益州刺史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81》,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晋书》:卷九《孝武帝纪》、卷八十一《朱序传》
  1. ^ 《晋书·桓豁传》有称朱序为辅国将军:“弟冲遣辅国将军朱序与豁子江州刺史石秀溯流就路,禀节度。”时间在前秦伐前凉之时,按史载朱序事迹,此以前最近一次军功就是讨平钱弘,按宁康三年徐兖二州刺史王坦之死,桓冲与朱序分领徐州及兖州刺史,朱序最有可能于此时进号辅国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