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见正赖(1513年—1588年,即永正10年-天正16年),日本战国时代至安土桃山时代武将。石见国豪族石见吉见氏日语吉見氏#石見吉見氏的家督,三本松城主,毛利十八将之一。吉见赖兴日语吉見頼興之子。

吉见正赖
吉见正赖
吉见正赖像
时代战国时代
出生日期永正10年(1513年)
逝世日期天正16年5月22日(1588年6月15日)
逝世地点萩城
假名よしみ まさより
罗马字Yoshimi Masayori
改名正赖→周鹰(法号)→正赖
别名四郎、式部四郎
戒名周鹰寺殿月左鹰公大居士
墓所周鹰寺(于山口县萩市
朝廷官位大藏大辅式部少辅三河守日语三河国司#三河守出羽守日语出羽国#出羽守
主君大内义兴大内义隆毛利元就毛利辉元
氏族石见吉见氏日语吉見氏#石見吉見氏
父母父:吉见赖兴日语吉見頼興、母:内藤弘矩日语内藤弘矩之女
兄弟吉见兴成、吉见隆赖日语吉見隆頼、吉见威俊、吉见周信、吉见赖盛日语吉見頼盛吉见赖员日语吉見頼員吉见赖实日语吉見頼実、吉见范弘
姐妹周布辅兴室
正室大宫姫日语大宮姫 (大内義興の娘)→继室:内藤隆春之女
侧室光井氏
吉见广赖日语吉見広頼吉见广正日语吉見広正

出身 编辑

石见吉见氏的先祖是镰仓幕府第一代将军源赖朝的弟弟源范赖,所以吉见正赖的血统相当属于源氏支流。

生平 编辑

正赖原是石见国津和野僧侣,不过于天文9年(1540年)石见吉见氏原来的家督──正赖的哥哥吉见隆赖日语吉見隆頼夭折了,于是正赖还俗继承家督。据说正赖是一个清廉的人,受到支配石见吉见氏的大内氏家督大内义隆欣赏,大内氏和石见吉见氏结为联姻。大内义隆任内最后两次对明朝贡的主要官方负责人。

天文20年(1551年),大内氏发生内乱,大内义隆重臣陶隆房发动政变,大内义隆被逼自尽,史称大宁寺之变。石见吉见氏邻近的益田氏和陶氏拥有姻亲关系,所以益田氏家督益田藤兼日语益田藤兼也参与了大宁寺之变,这引起了正赖的不安。同年石见吉见氏和益田氏爆发了战争,因益田氏得陶氏之助,石见吉见氏不敌益田氏而战败。吉见正赖依然举起反陶晴贤(陶隆房迎立大内义长之后改名)的大旗,并号召各地原臣服大内氏的豪族为大内义隆报仇。安艺毛利元就借此机会秘密联络吉见正赖。同23年(1554年),陶晴贤发动大军联合益田氏攻打三本松城,展开长达5个月的笼城战。吉见正赖被逼和陶晴贤缔结和约,交出儿子吉见广赖日语吉見広頼为人质。

翌年,陶晴贤败于严岛之战而自尽。毛利元就联合正赖展开防长经略,攻击大内氏的领地山口,扫除来自长门国阿武郡渡川城的大内军(野上忠房军),将之迫回山口北部的宫野口,山口最终陥落。吉见正赖也出兵包围益田藤兼守备的七尾城,逼使益田氏向毛利氏臣服。弘治3年(1557年),大内氏末代家督大内义长于且山城自尽,宣告大内氏灭亡。吉见正赖成为毛利元就的家臣,领有石见国吉贺郡、长门国阿武郡、厚东郡及周防国佐波郡,元就同样地信赖正赖的清廉的性格。

天正10年(1582年),吉见正赖将家督让给儿子吉见广赖,于萩城隐居,同16年(1588年)逝世。

参考资料 编辑

吉见氏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